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漫漫血防路,脚踏实地走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楷模 > 正文

漫漫血防路,脚踏实地走

来源:光明网2018-12-13 11:33

    初次印象,颇有几分严肃。他正身危坐,两眼炯炯有神,透出犀利的目光,极短的头发有些直立,爆发出一股向上的冲劲。简短寒暄,我凝神注目,品阅着这位“血防老兵”的“人生字典”。

    心系疫区,扎根血防

    1965年4月,刘建兵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199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同济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毅然选择从事血吸虫病防治与研究,一干就是近30年。为什么他的选择如此坚定呢?这就要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说起了。

    1985年9月,刘建兵考入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学习,通过学习他了解到血吸虫病在我国流行至少有2100多年历史,“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是解放前疫区真实写照;他的家乡天门也是疫区,从小生活在疫区的他也目睹了血吸虫病病人所受到的痛楚与折磨。1989年夏秋之交,武昌杨园一带有2300多人发生了血吸虫急性感染,还在同济医科大学学习的他感慨万千,1989年11月,本科毕业课题选题时,他毅然选择了血吸虫病,在为期4个多月的现场调研工作,初步体会到了血防工作的苦、累、难,但也发现了血防工作充满乐趣。他撰写的《天门市晚期血吸虫病生存质量分析》毕业论文,获得了指导老师的好评,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到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工作;

    刚到单位时,由于刘建兵年轻且表现突出,领导安排他先后在多部门工作过,在每一个部门,他都勤学好问,刻苦钻研,这为他今后的血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钉螺是日本血吸虫唯一中间宿主,学习和了解钉螺生物学对控制血吸虫病起着重要作用,解剖钉螺是血防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刘建兵在钉螺饲养室进行为期3个多月的工作,几乎每天用小锤敲击仅1厘米左右的钉螺,将螺壳轻轻剥离后,将螺体软组织放到显微镜下进行镜检,观察组织结构,整个过程如同“绣花”,需要耐心、细心,靠眼力与手力的协调。就这样不厌其烦每天重复,在3个多月时间内解剖钉螺5000只左右。1994年在血防病门诊部工作,负责实验室检验,其中粪便的收集和化验是血吸虫病查病工作中最苦最累的事,可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不怕苦不怕脏,对收集的难闻粪便认真淘洗、孵化,有时候工作忙起来,才做完粪便的工作,紧接着就要吃饭,还真不是一般的人能受得了的!经过3年的磨练,他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同济医大当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个始终如一投身于血防战线的学生。

漫漫血防路,脚踏实地走

    精于业务,工作讲方法

    参加工作以来,他精于业务,主持和参与了1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1项、三等奖5项,这些荣誉数字的背后有他在实验室挑灯夜战的身影,有他在乡村田野间汗流浃背查螺灭螺的忙碌背影,更有他在办公室潜心研究每个科研课题的艰辛!也得益于他近30年来坚持不懈地学习与现场实践,他也从血防普通一兵成长为湖北省疾控中心第二届血吸虫病防治首席专家。凭借扎实的血防技术功底,怀着对疫区人民深厚的感情,他活跃在全省疫区的江滩、芦苇地、田野、沟渠有螺环境,开展查灭螺技术指导;在突发疫情处置、查病治病现场、健康教育等场所,都有他的身影.......足迹踏遍了全省疫区63个县的2000多个流行村。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活学活用,深受大家的尊重,作为全省血防专家,刘建兵每次去往基层都是大家的福音。

    著名的鱼米之乡洪湖市是水产大县,境内沟渠纵横,鱼塘成片。鲜明的特色活跃了洪湖经济,却给血防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鱼塘、沟渠相连,钉螺分布广泛,鱼塘要引水,沟渠要灭螺,形成了一对矛盾。尽管血防部门在灭螺前会发出公告,但灭螺后水体毒性消失有一个过程,有些养殖户等不及渠水净化,向鱼塘引水,造成鱼塘里的鱼大量死亡,形成纠纷。为此给血防灭螺造成了瓶颈,许多养殖水域有螺环境无法控制。2005年的一天,刘建兵来到洪湖市万全镇和沙口镇开展灭螺技术指导,实地察看了鱼塘附近的有螺环境,提出使用黑色地膜覆盖加尿素灭螺技术--有螺环境覆盖黑色地膜,利用黑色地膜的吸热性和密闭性,大幅度提高膜内温度,尿素释放氨气,有效杀灭钉螺。在他亲自指导下,钉螺死亡率达到90%以上,同时对鱼塘的危害大大减轻,消除了灭螺与水产养殖的矛盾。

漫漫血防路,脚踏实地走

    2014年的10月,一次在钟祥市九里乡一个重疫区村调研当地螺情时,发现居民区部分沟渠环境钉螺密度还很高,他并没有一味指责基层工作的失职,而是耐心细致询问原因,了解到这些沟渠水系复杂而且附近有不少鱼塘,由于灭螺药物对鱼类有毒性,不能用药物灭螺,这些环境的钉螺得不到有效控制,当地的防治机构也感到担忧和无奈。了解到这些情况,刘所略略沉思了片刻,然后斩钉截铁地说:“钉螺密度这么高,对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是个巨大隐患哪!必须要想办法把钉螺控制下来!”“可是,这附近都是鱼塘,又在居住区,这药物不能用,又没有其他大工程项目支持,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哪!”基层的工作人员有些犯难。他慢慢缓和了语气,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关键是要降低钉螺密度,药物不能用,可以想想别的方法,开水烫、走底火、土沙填埋、地膜覆盖,不要太拘泥于书本。开动脑筋,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回去的路上,他一路一言不发,若有所思。似乎想到什么,回到住宿地,他和当地防治人员详细了解环境螺情,向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细节上的反复讨论,终于提出了一个基层可以接受的有效灭螺的办法,即对有螺沟渠进行土沙填埋加新建暗沟的方式灭螺。还告诫年轻人:“我们来检查工作,最重要的不是找出一堆问题拍屁股走人,要真正替基层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对工作有促进,哪怕你来一次能解决一个小问题,你这趟也不算白来。”

    血防老兵,性情真善美

    刘建兵为人正直,低调谦和,但做起事来他有责任,有担当。热爱生活,孝敬老人、珍惜家庭,常怀一颗助人之心,几乎没有人知道,刘建兵坚持无偿献血已多年,少数知道的几个知情人,也是源于一次偶然,那天刘所和大家在一起讨论工作到中午,接到了武汉市血液中心的电话,和他约本次献血的时间,刘建兵本人什么都没有说,同事们都是从他们的通话内容才知道他坚持无偿献血的事情。他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赢得群众的赞誉。先后被评为98年单位抗洪抢险救灾防病先进个人,1999年、2000年、2002年单位先进工作者,2007年、2011湖北省疾控中心文明职工标兵,2008年单位汶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先进个人;2013年“湖北省十大血防卫士”,2013-2014年度全国十大“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2013-2014年度湖北省“最美卫生计生人”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医德标兵”称号。

    话别血防“老兵”刘建兵,起初,我心中不免有些淡淡的忧伤,从大学实习开始,这血防一干就是近30年!山区田野、乡间小路,池塘沟渠,粪池茅厕……都曾留下他的脚印,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传奇冒险的经历,这一串串踏实的脚印便是他最鲜明的人生轨迹。在回家路上,我又回味着这位“血防老兵”说的一句话“漫漫血防路,脚踏实地走,为民保健康,今生与虫斗”,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