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了消灭血吸虫病,他们70年不忘初心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要闻 > 正文

为了消灭血吸虫病,他们70年不忘初心

来源:光明网2018-12-14 11:10

七律二首《送瘟神》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毛泽东

  血吸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一般人,接触有血吸虫尾蚴的水,既侵入体内导致发病。20世纪70年代,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和湖北江陵出土的西汉古尸中,就分别发现了血吸虫虫卵,这证实了血吸虫病在我国流行至少有2100多年的历史。解放前,由于缺乏有效的防治措施,感染人数巨增,许多晚血患者,腹大如鼓,浑身无力,只能腹痛等死,多地出现连片 “寡妇村”“无人村”。1958年,江西省余江县率先在全国消除血吸虫病,勇夺全国第一面血防红旗,毛泽东主席闻讯后十分欣慰,欣然写下《送瘟神二首》不朽诗篇。

  为纪念毛主席“送瘟神”诗二首发表60周年,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全国消除血吸虫病进程、促进血防事业可持续发展,疫区干群和血防人员正以高昂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弘扬“群策群力、科学防治、甘于奉献、誓送瘟神”的新时期血防精神,为实现2030年全国消除血吸虫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视频制作:庞聪 范子川 董腾飞 于超然 张雯】

[ 责编:刘炼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