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卫士 > 正文

胡一河

来源:光明网2018-12-15 21:41

做了36年血防卫士的胡一河,总有人会问他,你在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怎么才能在单调枯燥中永葆工作的活力?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其实很简单,坚定的信念,才能在复杂繁琐中得出正确的判断;平淡的奉献,才能守住市民健康背后的那份荣光。”

1982年1月毕业苏州医学院寄生虫病专科班的胡一河,自参加工作以后,就一头扎进了血吸虫病的防治大军当中。刚开始,从事血防资料工作,随后在老同志的指导下开始独立从事工作。带领查螺员深入实际环境亲自查螺,以此逐步积累技术工作和社会工作的经验。以后的3-4年当中,积极工作,善于与人沟通,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好评,由此担任了血防科的副科长。这期间的工作,除了完成资料工作任务以外,主要精力就是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开展螺情核查和灭螺工作。据胡一河回忆,为了保障血防资料质量,有一次,他长居农村基层1个多月,与乡防保医生和村赤脚医生一起核实历史资料,且反反复复,上上下下无数次的进行校对。

又是一个3-4年后,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政治思想和个人行为也逐渐成熟,更加得到领导的认可,由此调入太仓县(市)卫生局(血防办)机关人事血防管理工作。随后的3年当中,胡一河再一次得到了锻炼。据胡一河自己介绍,他本身对写作是有恐惧感的,不善于写作。可是,到了新部门后,面对工作需要,不得不改变自己和提高自我能力。胡一河通过上夜校,专攻语文,真使自己的写作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通过学习,胡一河在第一次独立撰写工作报告完成后,即得到了老同志和领导的鼓励,由此使自己冲破了写作的心理障碍,几乎全部承担了3年当中所有的与血防有关的工作报告和文件撰写工作。

由于工作较为出色,进一步得到了领导的赞扬,3年后,被提拔为太仓市血吸虫病防治站副站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这8年,可以说为巩固太仓市的血防成果作出了巨大的奉献。地位虽然有了变化,但胡一河开展血防工作的初心没有变,并且利用地位的优势更加有效的开展工作。首先,带领年轻人积极主动开展血防科研活动,针对当时工作需要深入细致地进行了血吸虫病诊断方法的研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其次,组织协调血防技术培训、工作动员会议、查灭螺和查治病工作,每年都进行有效的监测工作,巩固了血防成果。第三,大张旗鼓地开展了血防宣传教育活动。太仓市、昆山市和上海嘉定区在血防联防的历史上创造了学生血防“四个一”模式,即听一堂血防课、看一场血防录象、查一次钉螺和写一篇血防作文活动。这一模式后来得到了苏州市的重视,由此成为苏州市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得到全国的应用。胡一河虽然不是原创者,但是作为后来者仍然积极推进该项工作,使该项活动在全太仓市得到普及。我们大家别小看了这一动作,这一动作的意义在于让血防意识在小学生当中就扎下了根。

8年之后,胡一河的工作又有了变动,这一次是从县级市走到了地级市的机构,担任了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寄地慢病科的科长,这一干就是16年,一直到现在。这期间,胡一河又审时度势地带领团队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工作。例如,流动人口管理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大问题,也是血防工作上的一个难点。为此,以胡一河为首的团队提出了在健康体检通过当中插入一个检索软件来解决血吸虫病疫区来苏人员鉴别问题,以此实现血吸虫病流动人员检疫工作。这一设想最终在团队的努力下得到了实现,推动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又如,针对学生血防教育缺少教材和标准测试卷的问题,胡一河带领全苏州市专业人员共同编制了小学生和中学生血寄地防健康教育教材和试卷,并组织老师进行演讲和组织学生测试,反响良好。再如,支持团队成员开展生石灰灭螺效果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实际,对消灭钉螺直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16年时间当中,胡一河带领团队实施一项又一项灭螺工程,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灭螺效果质量评估活动,开展了一轮又一轮血防教育活动。这些工作最终所获得的成果就是苏州市血吸虫病防治成果继续得到巩固。

胡一河在工作当中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如1995年2月获苏州市血地防领导小组表彰的苏州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3月获苏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 血防先进个人;2001年2月获苏州市人事局、卫生局、血防领导小组表彰的苏州市“九五”期间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先进个人;2009年2月获江苏省卫生厅表彰的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9月获苏州市人民政府血地防领导小组办公室血吸虫病防治优秀工作者称号。除此之外,胡一河在专业上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如:获主任医师技术职称和技术职务;先后在公开杂志上发表论文41篇、编著专著3部、参与编著5部;先后获得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苏州市政府科技进步奖1项、三等奖2项等。

胡一河从事血防工作,从一个年轻人一直干到了成为即将退休的“老人”,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年轻一代快速成长了。用胡一河自己的话来说,我们老人在感叹过去之事时,在教诲年轻人如何积极经验之时,也更能感受到现在年轻人工作中一往无前的冲劲。胡一河曾经说过,自己虽然是老兵,但也永远是一名新兵,就是退休这后也仍然能够为血防事业作贡献。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