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卫士 > 正文

周仁仙

来源:光明网2018-12-15 21:45

周仁仙同志1982年2月毕业于苏州医学院寄生虫病防治专业,分配在吴县陆慕卫生院防保科从事血防等防病工作。工作伊始,正值血防春季查灭螺季节,在血防工作的最基层开展查螺灭螺工作,首次将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用于具体的血防工作实践中。当时,吴县防疫站缺乏血寄地防专业技术人员,1983年调至吴县卫生防疫站血防科工作,主要从事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吴县虽于1978年达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标准,但还有许多病人没有得到查治,周仁仙同志带领一队经过专门培训过的粪检查病卫生员,在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望亭猛河、沺泾的消泾等五个乡镇村开展血吸虫病粪便检测工作,吃住在检测点上,一住就是几个月,查出了许多粪检阳性病人,使这些病人得到了吡喹酮的有效治疗。接着吴县开展了综合查病工作,周仁仙同志和血防科的同事们深入到每个乡镇村,现场指导开展综合查病工作,全县39个乡镇,分期分批开展,她们的足迹踏遍了全县各乡镇。同时,对所有抽取的血液样本进行环卵沉淀试验,每天都有几百甚至上千份的血样要检测,每一份样本首先要分离血清,制片封腊,经过72小时 37度反应后在显微镜下计数,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通过综合查病,又查出了大量的环卵沉淀试验阳性病人。接着指导乡镇卫生院对病人开展规范严格治疗,确保安全治愈环卵阳性病人,为消灭血吸虫现症病人奠定了基础。在完成综合查病后,又着手开展了血吸虫病情螺情清理,收集历史螺情和病情资料,从五十年代开始的群防群控到基本消灭到八十年代开展的综合防控到传播阻断,将所有血防工作中产生的资料进行整理成册。接着对照消灭血吸虫病标准,进行病情和螺情自行考核,为迎接消灭血吸虫病省级考核验收作好准备。1995年江苏省血防达标考核组对吴县进行了消灭血吸虫病达标考核,周仁仙和同事们准备考核资料,并和省考核组人员一起对抽查的里口和黄埭两镇开展现场查病工作,吴县市顺利通过了省达标考核,达到了血吸虫病的阻断标准。为此,周仁仙于1995年被苏州市人民政府血防领导小组评为“苏州市血吸虫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被吴县市人民政府血地防领导小组评为血防先进个人。

2004年周仁仙同志被任命为疾控中心副主任,分管血寄地防工作。作为吴中区血防专业技术人员、疾控中心副主任,又长期从事血、寄、地防工作,具有扎实的“三防”工作专业知识及丰富的工作经验,经常深入查灭螺现场,指导基层开展血防工作,帮助基层解决血防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她深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员的不断增加,血吸虫病传染源与中间宿主相遇的机率逐渐提高,极易造成血吸虫病重新流行的可能,血防工作形势严峻,防治任务艰巨。1995年以来,吴中区开展了乡镇消灭血吸虫病达标评估工作,收集整理查灭螺资料,对符合条件的乡镇由苏州市血地办组织开展评估,至2007年,全区各镇(街道)全部通过了苏州市消灭血吸虫病达标乡镇的考核评估。连续20多年未发现感染性钉螺和本地新感染的血吸虫病人、病畜。自2005年开始政府对晚期血吸虫病人进行免费救治,为了能切实将政府的钱用在真真需要救治的晚血病人身上,周仁仙经常奔赴吴中区救治定点医院——木渎人民医院,和院领导及负责救治的医生进行商讨,制订了符合吴中区实际的“吴中区晚期血吸虫病人的救治方案”,及时解决救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多年来,吴中区晚血救治工作规范有效,得到省血防研究所专家的好评。

在血防工作“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吴中区的血防工作多年被苏州市疾控中心评为血防条线先进单位,周仁仙也被苏州市血防领导小组评为“‘十五’期间和‘十一五’期间血寄地防工作先进个人”。

进入二十一世纪,吴中区几乎每年都有历史老螺点的复现,怎样才能彻底灭净钉螺是摆在血防专业人员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周仁仙及同事们积极探索,认真研究,针对吴中区山区钉螺易反复的现实情况,制定了吴中区山区利用水泥硬化结合药物喷洒的综合灭螺方法,改造后的环境,经村、镇二级专业队反复多次清查和土层筛螺均未查到活钉螺,真正实现了消灭钉螺的目的。周仁仙同志非常注重总结经验和科学研究,主持开展了“种植果树、茶树山区药物喷洒结合环境改造消灭钉螺效果究”的科研项目,成为省卫生厅地病协会立项科研项目,并获得科研经费支持。在平时工作中,她善于收集资料,进行分析撰写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学术核心期刊上。

2014年虽然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参与血防工作,2016年吴中区迎接消灭血防达标评估的省级考核,陪同省级考核人员到现场进行螺情考核,为顺利通过考核贡献一份力量。

周仁仙同志具有扎实的血吸虫病防治理论知识,并长期在血防工作一线,积累了丰富的血防工作经验,2015年12月被苏州市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为苏州市血吸虫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