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撑起血吸虫病防控的一片蓝天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卫士 > 正文

撑起血吸虫病防控的一片蓝天

来源:2018-12-15 22:40

马世春现任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处长,研究员。多年来,他在血防工作的大舞台上,以踏实勤勉的行动诠释党性、品行、表率的真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公布施行《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制定中长期规划纲要,实施综合防治策略,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5省(市、区)于1995年前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全国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达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和传播控制标准。目前,全国血吸虫病疫区家畜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由2004年的4.5%降到2017年的0.003%,血吸虫病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有效保障了畜牧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呈现“春风杨柳万千条,青山着意化为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景象”。

一、查治耕牛,他扑下身子不辞辛苦

经过先前防疫工作者的努力,人们终于发现耕牛在血吸虫病的传播当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必须进行疫情调查和病畜治疗。新时代的血防工作者积极探索,制定了“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血吸虫病防治策略,马世春组织全国农业血防人员认真落实家畜查治等血防工作。

血吸虫病的预防和控制,需要每一代血防卫士深深扎根基层。马世春身先士卒,2013年8月,他去庐山市(原为星子县)白鹿镇河东村为牛灌服“砒喹酮片”,该村人口约3600人,存栏牛136头。他从给牛灌药干起,先抓牛,测量计算体重, 然后用菜叶包裹40片药喂到名叫“大花”的牛嘴中,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身上沾满了泥土,“想不到北京来的领导给牛喂药这么认真”,一位老婆婆在旁边说。为人民群众做了实事、好事,虽然辛苦,但他看到群众们的感谢和喜悦,他也感到由衷的高兴。

二、农业工程灭螺,他下到基层任劳任怨

钉螺扮演着危害人类健康的血吸虫病唯一中间宿主的角色。对有螺环境进行改造和避免人畜接触有螺水域,是防治血吸虫病、阻断其传播的重要途径。农业工程灭螺采取的方法主要包括水改旱、放养改圈养、替代养殖、对有螺环境进行改造等。

为了防控血吸虫病,探讨农业综合防控血吸虫病新模式,马世春认真实施全国畜牧兽医总站《全国2004-2008年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重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制定《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项目管理办法》,指导各地项目实施工作。2007到2009年期间,他负责组织专家对湖南湖北等7个省27个县54个村抽查试点项目验收。项目的内容之一是替代养殖,总计引种水禽1261255羽,完成引种试点任务的108%。2010年5月,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湖北省组织召开了全国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项目总结会,为继续做好农业血防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总结推广前期“试点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实施《全国农业血吸虫病综合防治规划(2011-2015)》,坚持“春季督查秋季开会”制度。在工作中,马世春努力克服困难,认真完成工作。尽管他身体不好,妻子长年在外工作,孩子还小,家务事主要由他承担,即使这样,在防控血吸虫病战役中,他坚守着自己的职责本分,牢记自己的承诺,舍小家、为大家,一次不落地参加春季血吸虫病防控督查和其他血防工作。

2011年8月4日,马世春到湖北松滋检查指导农业血防工作,在湖北荆州沿着崎岖小路,来到养鸭场,走访替代养殖户询问户主效益情况,王姓户主说:鸭苗死的多,估计不会赚钱。作为防疫专家,马世春告诉王姓养殖户:一定要注意防疫,防疫是养殖的生命线,要同畜牧兽医站搞好配合,按时打疫苗。经过马世春同志的指导和帮助,坚定了王姓养殖户等诸多养殖者的信心,也实现了养殖户赚钱的梦想,巩固了血防成效。

2012年,他陪同发改委所属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同志,评估农业工程灭螺防病情况时,了解“水改旱庄稼长势”,一到地头他就出了一身汗,胳膊上出现了好多疙瘩,但他没声张,忍受着身体不适,依旧与评估组的专家,坚持下到棉田查看估算产量,下鱼池测量鱼池壁的高度和宽度,估算建设成本。忙的时候,夜里他脑子里想的还是白天的工作,一旦有新的工作思路,立即起床,提笔记下。通过到基层调研,组织专家科学评估,将血防“全国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重点项目投资成本”提高到一个合理水平,使全国农业综合治理重点项目的建设顺利实施,有了保障。

另外,他还负责完成了《关于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年)终期评估情况》农业部分的评估工作,为进一步防控血吸虫病奠定了基础。

三、推广先进经验,他不遗余力认真负责

在基层工作的时候,马世春除了实事求是,在实践当中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还积极提炼,总结其中的经验,修改不适用的做法,并将优秀经验加以推广。按照原农业部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的要求,他负责《农业血防简报》118期(现已经更名为动物疫病防控及卫生监督工作简报(农业血防专刊)编辑工作,让领导及时了解血防状况,向基层介绍先进经验。这项工作时效性强、准确率高,时间紧任务重,他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为了传播血防知识,马世春经常晚上整理讲义,第二天上午讲课,2006年以来,共给基层血防人员讲课58次。作为负责农业血吸虫病防控的人员,马世春工作勤恳,长年奔波在疫区的第一线,亲临现场指导调研,一出差就没有“周六、周日”,甚至节假日也在防控血吸虫病的路上,江苏、安徽、湖北、四川和云南等血防疫区,都留下了他的脚印。2009年,在工作期间,他家中的老人不幸病危,他强忍悲痛恪尽职守坚持在江西,主持血防会议,到晚上还要准备次日会议情况。回京后老人已去世,且后事已经料理完毕,他最终也没能见上亲人最后一面。

作为儿子,马世春觉得对不起他的家人,但作为一名血防工作者,马世春对每一项不管是份内的还是份外的工作,都是积极主动、认认真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心里悲痛万分,但马世春化悲痛为力量,把对亲人的思念变成更为强大的工作动力。马世春就是这样,多年来,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书写着自己挚爱的血防事业,用自己的善良执着,平凡而高尚的境界,默默诠释着一名“血防工作者”的内涵,养成了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作风,为造福于当地百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经过努力,他和其他血防人员一起探索出新时代新的经验和模式。“十三五”期间,将血吸虫病流行区划分为湖区、山区、长江流域洲滩区和风险监测区,根据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措施,整流域推进;将血防工作与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环境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实施“4+2”农业血防工程。具体说来,“4”是指直接针对控制传染源的核心工程,包括家畜圈养工程、养殖结构调整工程、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家畜血吸虫病防疫工程;“2”是指血防工作的两项辅助工程,包括农业综合灭螺工程和农业血防能力建设工程。

为做好全国血防工作。马世春无愧于自己的职责,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四、铭记初心牢记使命,打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攻坚战

正是由于一代代血防卫士的努力,我们的血防态势才能取得今天的地步,但也还不够——目前,联合国已将血吸虫病作为世界重点防控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大会已作出“2025年全球消除血吸虫病公共卫生问题”的决议。马世春深知,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正值攻坚制胜的关键时期,尽管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在中华大地上,血吸虫这个“瘟神”还没有走远,更没有灭绝。稍一松懈,血吸虫病就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血防工作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新的形势,马世春认为:只有工作上不断的超越、不断的突破,才能根治血吸虫病,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才能对得起眼前的这块土地。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