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卫士 > 正文

卢美

来源:光明网2018-12-15 23:27

1998年7月,豆蔻般的年华,19岁的卢美毕业于温州卫校预防医学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开化县张湾卫乡生院从事防疫工作。那是一个离县城20多公里的穷乡僻壤,当时交通很差,车程要一个多小时。

乡镇血防工作,主要是查灭螺和查治病。查灭螺要走遍全乡各村的所有螺点,当时的交通不便利,卢美为了下村方便一些,便买了一辆自行车,张湾乡最远的有螺村离卫生院有十几公里,骑自行车要差不多整个小时,每年的三四月份,作为乡镇的血防专干,她每天早早赶到村里,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烈日当头,到了田间地头,她穿上高筒雨鞋,拿起查螺棒,和血防队员们一起蹲在沟渠边、稻田边,盯着每一处可疑有螺环境。江南的春天雨水丰富,是钉螺的最好孳生季节,记得有一天,下着毛毛细雨,卢美熟练地穿上雨衣雨鞋,骑上自行车直奔路口村,快到村口的时候突然肚子隐隐作痛,她想着今天是路口村的甘坑自然村查螺,这个自然村地理位置偏远,植物茂盛,毗临村有钉螺,这里却连续几年没有查到钉螺,很可能是因为查螺队员查螺质量较低才没有查到钉螺,就忍了忍,仍然冒雨骑自行车前行。没想到刚到甘坑自然村,肚子就开始剧痛,痛得在泥泞路上倒地不起,当时还没有配带手机,直到路过的村民发现,才将她送到村卫生室诊治,原来是少女的经前疼痛,痛之前没有任何征兆,这样的情况伴随着张湾乡的血防工作十个春秋。

2008年,卢美调到开化县华埠镇中心卫生院从事防疫工作,华埠镇是开化县的血防大镇,有螺村32个,历史有螺面积 958.52万平方米,现有螺面积也徘徊在1.5万平方米左右,而且华埠镇和江西玉山交界,是浙赣两省四县市血防联防乡镇,查治病任务也是全县最重的。为了做好华埠镇的血防工作,她进村入户,尽快和各村领导、村血防队员熟悉,多层次开展培训,和查灭螺队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收集血清学阳性病人的大便用于粪检。有一年在华埠镇华一村查出一大片钉螺,结合螺点的情况需及时用氯销柳胺药物结合土埋灭螺法,但因这个螺点的旁边土地是村里承包给农户种植草莓的,农户极不配合,各种方式阻挠灭螺工作,她和乡镇分管领导一起顶着农户极其恶劣的态度,十余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农户终于同意在草莓种植之前配合灭螺工作。

2013年,卢美调至开化县爱卫办工作,从事改水改厕工作,在县爱卫办一年不到的时间,她和同事一起深入乡镇村实地勘察,因地制宜推行以三格式卫生户厕、连户合建、沼气、污水处理池等“四位一体”的农村改厕模式,并对三格式化粪池的粪便进行无害化评价。

2014年,卢美调至开化县疾控中心工作,任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兼地病科科长,专职承担全县的血防业务工作。她经历的每一个岗位都和血防有关,她有着很深的血防情结。自从承担全县的血防业务工作以来,卢美同志用无怨无悔的血防情怀、饱满的工作热情、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毅力、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做好全县的血防业务工作。

她尽全力做好政府的参谋,她和同事一起走遍全县各血防乡镇所有血防村,走访相关部门,通过征求意见与实地走访,完成《关于开化县血吸虫病防治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开化县血防工作现状和今后工作打算的汇报》两篇调研报告,供县政府决策参考;并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开化县2015-2017年查灭螺工作方案》送审稿,上报县政府审批。县政府非常重视,相继召开3次血防专题会议,并在十五届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上研究通过了《开化县2015-2017年查灭螺工作方案》,以开政办发[2015]39号文件下发,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综合治理、群防群控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血防工作任务,并且以每年300万元左右的血防专项经费用于查灭螺和查治病工作。

她吃苦耐劳,毫无怨言。开化县乡镇多次撤并后有9个乡镇119个行政村历史流行血吸虫病,山丘型流行区由于环境复杂,查灭螺困难,同时受局部气候和径流影响,钉螺容易复现和扩散,近年来有螺面积徘徊在3-6万平方米。又地处浙江省西大门的特殊地理位置,面临周边血吸虫病流行区输入性病例的威胁,她虚心学习,吃苦耐劳,加大查灭螺力度和血防综合治理的力度,在工作人员有限、工作量大增的情况下,无论烈日暴晒还是雨雪天气,只要工作需要,就毫无怨言地带领地病科同志一起深入田间,走遍全县所有血防流行村和所有螺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县所有流行村的春、秋季查灭螺工作和有螺环境电子绘图、GPS定位、综合治理工作。以高标准高要求做好血吸虫病国家监测点监测工作,并引领全县的血防工作。2016年开化县血吸虫病国家监测点监测工作代表浙江省接受国家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督导考核,成绩优秀。个人多次被县政府评为血防先进个人,单位也多次被县政府评为血防先进集体。

她不忘初心,关爱病人。开化县的历史晚血病人较多,虽然现在医疗条件较好,但晚血病人仍然备受病痛的折磨,她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晚血病人内科治疗救助政策,为病人查找历史资料、申报晚血救助。她积极为贫困晚血病人申请红十字会经费补助,并通过县政协提案,为晚血病人申请生活救助和医药费全免政策。她每年都到晚血病人家中慰问,对严重的晚血病人总是情不自禁地掏出经费为他们稍缓解生活困难。

她开拓创新工作思路,成功创建浙江省首个血防陈列室和血防健康教育阵地。鉴于一方面全县血防形势仍然严峻,另一方面因疫情持续下降,部分乡镇领导、农村居民血防意识逐渐淡薄。在这样的背景下,她全力收集全县血防历史物件和照片,精心规划,建成开化县血防陈列室和血防健康教育阵地,她收集自1929年以来的开化血防大事记,各级领导重视血防工作,山水田林路螺综合治理过程,人群、家畜查治病和改水改厕等内容展示了开化县血防史。血防陈列柜陈列了历年来我县的血防查治病、查灭螺用具,历史物件、珍贵资料、照片、特色宣教制品等物件。从开化县血防历史概况、晚血病人内科治疗救助项目宣传,如何预防血吸虫病的传播等内容,通俗易懂地向居民宣传血吸虫病防治知识。还经常举办全县血防征文比赛、血防演讲比赛等活动,血防工作亮点纷呈。

她刻苦钻研,认真总结。她在工作之余,认真收集历年来血防资料和数据,完成《2008-2014年开化县省级血吸虫病监测点疫情监测》和《1996-2015年开化县血防综合治理效果分析》等论文的撰写,并以《1996-2015年开化县血防综合治理效果分析》参加衢州市疾控系统学术报告荣获全市一等奖,衢州市科技局立项《LAMP新技术检测血吸虫感染性钉螺的应用研究》,参与《日本血吸虫毛蚴检测 尼龙绢袋集卵孵化法》标准制订,成功承办杭-衢山海协作血吸虫病防治查灭螺技能竞赛。并多次代表开化县疾控中心在全省血防业务工作会议上作先进经验交流。

血防工作20余年,有苦有泪有汗有血,但是积累的浓浓血防情,却是非血防人无法体会的。血防精神是“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虽然我们这一代血防人没有体验到先辈们这样的血防战斗精神,但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将永远传承。青山绿水梦神州,五岭三河脚下留。日晒雨淋终常事,无怨无悔血防情。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