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提名候选人 > 正文

蔡正仁

来源:光明网2018-12-26 16:13
蔡正仁

蔡正仁 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蔡正仁,男,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曾任上海昆剧团团长。1961年,蔡正仁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工小生,尤擅官生,能昆能京,唱念俱佳,有“小俞振飞”之美誉。师承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及沈传芷、周传瑛等名家。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及首届宝钢高雅艺术奖等奖项。2002年因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成就显著获文化部表彰。200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获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授予的亚洲杰出艺人奖。

  从1954年考入华东戏曲研究院昆曲演员训练班开始算起,蔡正仁从艺已经64年了。64年来,他不仅是一位舞台上的昆剧表演艺术家,更是一名孜孜不倦传道授业的老师。舞台上的蔡正仁纵横驰骋,其表演艺术已达炉火之境,年近八十,随心所欲不逾矩。而生活上的蔡正仁,亲切敦厚、慈爱宽和,是一位受大家喜爱与尊敬的长者。他热爱昆剧事业,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在逐步走向个人艺术巅峰的同时,也将毕生精力倾注在了昆剧事业上。为剧团,他运筹帷幄,兢兢业业;在担任上海昆剧团团长的十八年间,他不断为昆剧艺术发声,四方奔走,呼吁国家扶持和保护昆剧艺术,在他的带领下,上昆走过艰难岁月,迎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在剧团建设和剧目创作上,他始终认为昆剧要发展就必须积极创新、大胆探索,找到属于昆剧的发展道路。在他的积极推动与主持策划下,《班昭》《牡丹亭》(三本)《司马相如》《占花魁》《伤逝》《长生殿》(四本)等一系列新创排剧目被搬上昆剧舞台,屡屡斩获全国大奖。为昆剧,他推戏出人,尽心尽力;担任团长期间,培养了谷好好、黎安、吴双、沈昳丽、张军等一批优秀拔尖人才,为上海昆剧团以及整个昆剧事业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当年创排的剧目大部分都成为了昆剧经典剧目,传唱大江南北,足迹遍及世界多个国家。当年那批昆三班的青年演员也已经成为上海昆剧团的中流砥柱,继续为上海的昆剧事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退休至今,蔡正仁一直活跃在舞台上,从《牡丹亭》《长生殿》到《太白醉写》《撞钟分宫》,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不遗余力地演绎并传承着昆曲艺术。2018年,他77岁。受邀演出“撞钟分宫”。这两折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传字辈”老师沈传芷传授给他的。在2008年“雅部正音”昆剧艺术传承专场演出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年来,这两折戏时常有演出,2018年蔡正仁不顾自己将近古稀之年,赴苏州昆剧院将“撞钟分宫”传承给周雪峰,赴北昆传承给优秀青年小生张贝勒,排除万难为学生创造宝贵的演出机会。这是一种活态的传承,让更多的昆剧后继人才看到老艺术家的风采,领略到表演艺术的精华,这也是蔡正仁一直不间断演出的初衷。2009年,黎安主演的《景阳钟》开排,其中的“撞钟分宫”正是剧中最重头的部分,蔡正仁亲自将这两折戏传给学生黎安,悉心的传授和耐心的讲解,使黎安迅速掌握了戏的精髓,并将两折戏很好地融入大戏《景阳钟》中,成功的塑造了“崇祯”一角,并凭借该剧摘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桂冠。2015年,《景阳钟》被拍摄成3D戏曲电影,这是中国历史上首部3D昆剧电影,2016年荣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中国先进影像作品奖(3D电影)优秀奖,2017年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影片奖,于2018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在国内成功首映,并荣获2018东京•国际电影周“金鹤奖”艺术贡献奖。揽获“金鹤”是中国传统戏曲电影首次亮相国际A类电影节并斩获殊荣,中华传统艺术在世界电影顶级舞台强势发声,体现了“上海出品”的优势,打响了“上海文化”品牌的国际口碑。饮水不忘挖井人,这部电影的成功离不开蔡正仁这位挖井人、这位从始至终的艺术指导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除此以外,上昆还有《班昭》《长生殿》等电影,这些都是在蔡正仁在做团长期间创排的剧目,是在他退休以后担任主要演员摄制完成的昆剧电影,可以说,蔡正仁一直走在创新性发展的前列。

  2015年,蔡正仁受江苏省演艺集团邀请,担纲主演大戏《曲圣魏良辅》。这部剧作名家云集,以昆曲人来演昆曲事,可谓别有一番情致。蔡正仁以75岁高龄接下这个重任,挑战新角色,就是一位作为一名昆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他深知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有义务去为昆剧艺术发声,为昆剧的后来者讲述这段昆曲的历史。由于是新编剧目,也因为年龄关系,蔡正仁感觉到有些吃力,“过去背一段曲子只要两三天,现在两三天印不进脑子里去,起码半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不言放弃,用自己的努力与汗水成功塑造了曲圣魏良辅的人物形象,再一次为昆剧艺术添砖加瓦。2018年,上海昆剧团创排《浣纱记传奇》,蔡正仁作为指导专家多次参加剧本研讨会,并与剧组主创共同赴昆山采风,为该剧的成功创排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作为京昆大师俞振飞的嫡传弟子,传承与发展始终是蔡正仁心中最大的一份责任。“我常常在想,为什么几十年来,我们年年讲要抢救、要传承,我们几十年来从“传字辈”那里学了二百五十多出戏,差不多只占了‘传字辈’的一半。毫无疑问,随着时代的前进,丢掉一批淘汰一些本是无可非议的规律,但至少我们在淘汰一批的同时还应该建立一批新的传统戏,这才是历史的重任,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传承的基础上,这才是真正的传承的意义。”

  恪勤在朝夕,怀抱观古今。有着“活唐明皇”之美誉的蔡正仁是勤奋的,亦是有情怀的,这份情怀他怀抱了六十多年,一直与他挚爱的昆剧相系,与上昆相系,与学生们相系,以及,和他的最喜爱的小孙女相系。他除了给学生上课教学,还在家中摆起了课堂,茶余饭后,他总是拉着小孙女,教她学唱,为她拍曲,誓将昆剧的“传承”进行到底。不久前,他带着小孙女一起到东方卫视《喝彩中华》栏目为中华戏曲喝彩。小孙女一曲“皂罗袍”唱得有板有眼,蔡老师在一旁轻轻地打着拍子,笑容满面。祖孙同台,其乐融融,真是谁家玉笛暗飞声,散落春风满申城。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