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2019-01-04 09:14来源:中国银协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行业调研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铸就深圳特区经济高速发展,深圳金融业也在“敢闯、敢拼”的特区精神熏染之下,从零起步逐步发展到今天的中国金融中心之一。光鲜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深圳金融行业在创新等方面凸显出的源源不断的活力。为解密这背后的内生动力,9月8日至1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中国银行业‘铭记初心砥砺前行’高峰论坛”调研活动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为典型单位首站开启。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市银行业协会

  9月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围绕深银协坚持改革开放的亮点、重点工作展开座谈交流。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范文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办公室主任、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中央电视台等近十家央级、主流财经媒体记者及中银协会员单位代表成员参加座谈,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显忠主持会议。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发表讲话

  座谈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及调研活动紧扣时代主题,体现了五个“度”的内涵:一是活动主题的高度,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具有非凡的里程碑意义,本次调研活动正是要展示中国银行业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服务实体经济的赤诚初心和辉煌成就。二是考察对象的深度。深圳银行业协会致力于打造良好的金融发展法制、诚信环境,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履行行业社会责任,具有深刻的调研价值。三是素材征集的广度。今年的调研活动征集对象由123家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大至协会677家会员单位,72家会员单位报送的393份资料,展示了关于产品创新、支持“一带一路”、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精准扶贫等多方面的优秀成果和经验。四是众志成城的态度。中银协在监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秉承“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专项调研活动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主流媒体积极参与支持,为弘扬中国银行业优秀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五是凝心聚力的温度。深银协及深圳金融机构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系列特色成果,将为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为改革开放四十载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蒸蒸日上奉献出一份有力的温度。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范文波讲话

  深银协专职副会长范文波就媒体关心的“反电信诈骗中银警合作”等主题进行了重点介绍,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司法协助”“反信息诈骗”“无感支付”“智慧银行”“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主要工作亮点。成立于1998年5月的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已伴随着特区的发展走过20个春秋。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近年来协会多项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在全国率先建立银行司法协助网络工作平台,不仅为深圳市法院执行、审判工作作出巨大贡献,而且推动并促成全国网络司法改革;二是反信息诈骗全国首创,为全国提供实践样板,建立了跨部门合作清收金融债权机制、跨部门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长效联动合作机制、银行与公安、通信以及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快查快冻的反信息诈骗合作机制以及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机制;三是顺应支付方式新变革积极推进银行业落地“无感支付”优化服务;四是优化服务,重视银行业智能化发展;五是深耕绿色金融,构建安全稳健的绿色金融体系;六是助推搭建银企金融服务平台,率先建立了深圳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微笑网)等。深圳银协凭借创新型发展和规范化服务,为深圳银行业稳健发展,特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更荣获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和“2017年度创新组织”双重荣誉称号。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成员与深银协领导合影

  9月8日,调研组来到深圳北站,参加“深圳无感支付落地周年回顾论坛暨无感支付宣传周启动仪式”。该活动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关爱办、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深圳晚报社联合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协办,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冯新毅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致辞。启动仪式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宣传部主任姜涛表示,无感支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开拓创新和各方联合,更体现了为市民便捷出行和生活所做出的努力和服务。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范文波表示,无感支付从行业来说是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之后的又一张金融名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大推广的力度,也希望把深圳这种模式向全国推介。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前往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调研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前往深圳市交通局调研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参观深圳市交通监控中心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前往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无感支付技术的应用与发展,9月9日调研组分别前往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市交通监控中心、深圳市交通局、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王县洪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该行在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班彩雯以“银行卡支付应用创新”为题,详细介绍了无感支付技术的推广与社会意义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调研组在深圳市交通监控中心参观了该市智慧交通展馆,在深圳交通局听取了智慧交通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在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与该公司副总经理胡筱军等座谈,并听取了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在“无感支付”“公共交通领域金融IC卡应用”以及其它便民支付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介绍。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展开座谈和参观调研

  为重点了解反电信诈骗工作开展情况,9月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展开座谈和参观调研。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政委何昭朗等领导出席座谈,详细介绍了反诈中心在被骗资金拦截、原路返还、反诈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通过座谈了解到,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在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协调银行业全面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体系,持续推动开展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充分运用在全国率先建立的银行与公安、通信、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快查快冻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合作机制和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机制,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行业合力,全方位、深层次、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在全体会员银行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骄人成绩,通过警银合作,直接为被骗群众、企业挽回了大量损失,从2015年8月开展活动伊始至2018年6月,深圳各银行共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处置涉案银行账号3.6万个,冻结涉案资10.9亿元,返还涉案金额1.6亿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成功止付涉案银行账号7720个,冻结涉案资金2.5亿元,返还涉案金额2000万元。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为深入了解司法协助典型工作情况,9月10日调研组先后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开展调研并座谈。深圳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兰桦介绍了深圳金融审批改革、司法协助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深圳银协在推动建立银行司法协助网络工作平台工作中起到的协调与推动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圳银行业协会范文波专职副会长介绍,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率先推动建立银行司法协助网络工作平台,是全国司法协助网络查控改革的先行者。2008年2月,协会组织各商业银行签署了《深圳市国内银行统一办理司法协助公约》,设立了统一办理司法协助业务窗口;2011年7月起,在窗口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建立银行司法协助网络工作平台,为法院以及其他有权职能机关办理了大量的司法协助业务,不仅为深圳市法院执行、审判工作作出巨大贡献,而且推动并促成全国网络司法改革,如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网络查询、冻结被执行人存款的规定》,认可电子证据、网络送达等,并参考深圳法院与银行“点对点”网络查控模式在全国建立“总对总”查控系统。座谈后,调研组实地参观了鹰眼查控网(银行司法协助网络工作平台)。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赴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调研

  随后,调研组前往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参观银行司法执行窗口并围绕银行司法协助展开座谈,据工行深圳市分行介绍,该分行营业部协助执行团队成立于2008年,是深圳同业中第一家集中统一处理协助执行业务的机构。2017年分行营业部协助执行团队共计受理查询文书近6万件,冻结文书约1.4万件,扣划文书6630件,解冻文书3千余件,配合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止付3650笔,涉及金额达5200多万元。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参观建行“智慧银行”——深圳天健世纪支行并座谈

  为充分了解智慧银行发展情况,调研组最后一站来到了建行“智慧银行”——深圳天健世纪支行。在科技感十足的营业大厅,调研组参观体验了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全方位了解了智慧预约、智慧识别、智慧引导与分流、智慧展示等的全新AI交互性智慧银行。

  本次调研作为中银协“‘铭记初心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第一站,充分展现了深圳银行业坚持改革开放、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打造金融品牌、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风貌。

创新驱动 亮点纷呈——中银协调研深圳站

  调研组参加在深圳北站举行的“深圳无感支付落地周年回顾论坛暨无感支付宣传周启动仪式”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