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2019-01-04 11:29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卡特车颠的时候,副驾的头前后左右都在摇,跟拨浪鼓一样,说不定能治疗颈椎病。在南极,水很紧缺,热水更是,每天只能擦擦身子。趁着队里有人过生日,大厨给大家做了“东航那碗面”。到泰山站后,吃了火锅,还喝了在半道儿上捡的一箱酒,美滋滋~

  2018.12.22

  卡特车颠的时候,副驾的头前后左右都在摇,跟拨浪鼓一样,说不定能治疗颈椎病。泰山队的祁腾民医生坐了一次,把一个真空水杯撞扁了。刘记者体验了一下,再也不坐了,说也无法写出来那种感觉,跟任何事情都不能类比。

  其实就像是开车在颠簸的路上快速走,只不过这里的行车速度并不快,但颠簸频率比较高,上下颠得幅度也更大。每天回来,感觉身上的肌肉都很紧张,所以每天早晚有时间就在床上做几个拉伸动作,舒服很多。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桌子上水杯、苹果、湿纸巾等在出发前都要拿下来,否则,扎营时也都不在桌子上了

  路上检查,发现有些物资绑扎松了,包括一个捆扎集装箱的葫芦已经脱扣了,我们就把雪橇放下,等PB车队来绑扎加固,我们则回头继续去倒撬,不耽误时间。

  今天有一段路风大,有点地吹雪,能见度很低。之后就非常好了,一天行程76公里,晚上6点扎营。海拔2400米了。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营地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营地的住舱和车辆都围绕着红色的发电舱停放

  晚饭后,姚旭带3辆车往10公里前送物资,我没有去。9点多回来时检查,发现我的1号车前轮的一个黑色橡胶减震鼓已经完全破损,这个车已经使用10多年了,都是积累下来的问题。卡特车重,减震鼓也大,直径有20多厘米,高40多厘米。如果不修,这个车就不能再走了,但是没有备件。

  大家先把损坏的零件都拆下来,在生活舱一起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决定利用PB300的橡胶履带自制一个代用品。忙乎了几个小时,然后到室外去安装,很多是力气活儿。利用另外两个卡特车的吊车把车先吊起来一点,人在车子底下和上面一起干,又忙了几个小时。

  到早上5点多,姚旭带我一起试了一下车,确认解决了问题。所有的机械师都在,我们虽然忙了一夜,但大家的情绪一直都很好,还不时开开玩笑,没有埋怨,没有悲观,没有放弃,南极内陆就是这么一批人。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以上修车照片

  大家工作太晚了,就跟姚旭、卢成、王焘商量明天午饭后再出发。

  回到住舱,还是按计划擦洗了一下,换了内衣。这是出发后第一次换衣服。除了一次性的内衣,也带了在家里被逼着都不肯扔的破衣服,最后穿一次就扔。

  原来没有计划每天都能洗脸,第26次队时只有生活舱有水,住舱只有一次性湿毛巾,就是一般大点的餐厅里面用的纸袋装的小毛巾,每天擦一下脸就行了。现在每个住舱都有一个化雪桶,有热水,每天可以洗脸,但身上还是用湿毛巾就行了,水毕竟不多,空间也太小。

  2018.12.23

  上午10点多起来,听说两个大厨利用上午的时间,给大家做了“东航那碗面”。吃完了面条,又听说今天是姚旭的生日,他还没起床。

  今天路“很好”,不如前几天颠簸了,感觉很幸福。跟老伍一路听着邓丽君的歌,不聊天的时候,在副驾的,还可以闭目养神,想自己的事情。卡特车上的车载小音响可以插U盘放音乐。我还带了一根音频线,可以插手机或iPad,方便许多,这是我有备而来的东西之一,让其他几个卡特车羡慕不已。

  今天行程53公里,我们倒撬走了110公里。离开中山站397公里了。

  大家在开车时就用对讲机祝贺了姚旭生日快乐,我说要给旭哥来点实惠的,不要像有些人一样只有华丽的词藻,还被徐进录下来了。

  晚上又一起庆贺。由于到营地时间不一样,生活舱就是个流动的聚会场所了。也是有个借口让大家忙了一天,可以放松一下。

  2018.12.24

  今天路也很好,挂13档,经常可以每小时跑到15公里。卡特车有16档,只有空车回去倒撬,路非常好的时候才偶尔用过16档,时速能到30多公里。

  这个地区雪面比较硬,风不大,往年的车辙都还可以看到,应该至少有两年了,因为第34次没有内陆队。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右侧是往年的车辙

  一天特别顺利,行程67公里,我们加上倒撬,总共走了140公里,晚上7点多就到营地了。

  开车除了颠簸,并不很累。在开阔而单调的野外,脑子放松,有时候期望会看到新奇的东西,比如 UFO 啥的。但其实除了蓝天和冰雪,有时候有云,其他什么都没有。荒原上就是11辆车和几十个雪橇的物资。活着的就是37个人和看不见的微生物。

  这里离中山站464公里,是中国南极内陆考察一个重要的地标,是一个三叉路口。当年与格罗夫队分手就在这里,他们去格罗夫山(Grove Mountain)右转120公里,我们去昆仑站直行796公里。

  泰山站离中山站520公里。建立泰山站也是为了兼顾昆仑站和格罗夫山的考察。

  明天就能到泰山站了,大家多少有些期待和兴奋。哲超说休整时计划安排大家在火锅里面吃火锅,泰山站的设计是个灯笼,其实更像火锅。

  2018.12.25

  又是非常顺利的一天,行程56公里,很早就到达泰山站。我们卡特车倒撬走了120公里,7点多也到了。

  早上离开营地时,路面比较颠簸,路上的雪面有不同高度的突起,叫雪坝。一般不到1米宽,但可以很长,而且高低不同,是大风侵蚀冰雪而形成的,比一般的雪面硬。但他们的硬度也不同,有些可以直接碾压,有些则会颠起22吨重的卡特车。并且他们的硬度跟大小无关,所以很难判断哪些会很颠。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以上是不同的雪坝

  今天泰山站风和日丽,气温零下10度,风速应该小于每秒5米,完全不是过去传说中恐怖的暴风雪天气。老伍说他2次去昆仑站,来回经过4次,天气都不好。

  我上次从这里过时,还没有泰山站,路途的事情都记得,但时间先后是完全混乱的。过去总有人问,去昆仑站路上有没有风险,是否担心,这个其实因人而异。我那次是完全地没心没肺,尽情享受全新的经历。因为老队长带队,我只要相信他就行了,只管干活,他让干啥就干啥,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担心,所以非常轻松愉快,对路上的细节也就不记得那么多了。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远处是泰山站主楼和宿营的车队,右侧还有往年的车辙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泰山站主楼,右侧是背风方向,风小,所以有积雪,泰山队每次来都要把雪堆推平。近处红色的,是以前树立的一个废弃的雪橇三角架

  今天行车在路面上,捡了一个三角架断掉的轴头和大螺母,以为是前面车队的哪个雪橇的轴断了,赶紧通知大家检查,结果什么问题也没有发现。到近处看到这个废弃的三角架,忽然觉得有什么联系,拿来一比对,断口处严丝合缝。难怪这个三角架被永久地留在这里了。姚旭告诉我这是第29次队建站选址时立的。大螺母和断掉的轴头,我要带回去做纪念了。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废弃的三角架和断掉的轴头6年后又见面了

  泰山站地区平均每周会有一次暴风雪,所以大家抓紧时间,利用好天气,前期到达的PB300车队,开始整理雪橇,很多物资在一起,包括吃的用的,现在要暂时分家了。

  两个队一起走,大家分工不同,但其他事情完全不分彼此,昆仑队开车运输的人比较多,但绑扎检查等都是泰山队兄弟们负责。这跟第26次队也不一样,那时还有一个格罗夫队,虽然一起走,但扎营总是离我们远远的,小魏那次只是格罗夫的副队长。

  晚饭正常航空餐,之后,大家又分头工作,计划今天把昆仑队出发的所有物资、雪橇等都整理好,后天一早直接出发。

  泰山站要经过这次二期建设,才能住人,等我们回来可能就行了。住生活舱已经习惯了,就是空间比较小。还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起夜出去太冷。上一次老队长在中山站要了一些装饮料的塑料大口瓶,很实用。这次中山站竟然没有这种瓶子了。固定翼飞机队的侯儿哥拿了一个他们的塑料大口水杯给我,但只有一升容量。

  后来,倪大厨给我留了一个5升的花生油桶,就是口太小。那天,他先剪了一圈,曾应根刚好也在生活舱,又给修了一下,就很实用了。在这里,很多事大家都是各显神通。

  2018.12.26

  早上大家补了补觉,10点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风比昨天大多了,感觉很冷。昆仑队继续做各种准备工作,泰山队也已经开始了工程的准备工作。

  今天我们做了医学检测,一切正常,体重好像没有变。

  晚上5点吃火锅聚餐。现在考察队不给配酒了,都是大家各自带了一些。更让人惊喜的是,我和老伍昨天在快到泰山站的路上,捡了一个纸箱,里面都是酒,盖子都没有开,但有些只剩五分之一了,年代标的是2013,应该是过去某个队掉在路上的,问了姚旭和王焘,都不知道是哪次队的。徐进和晓鹏说也看到了这个箱子,但没有下来捡。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好兆头。我们也拿了出来给大家喝,不是什么好酒,但挺好喝的。

  然而,为了安全,我们下午开会仍然规定,过了泰山站就不许喝酒了,这里海拔2600米。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泰山聚会

  聚会也按习惯为两支队伍7个兄弟过生日,把1月底之前的都一起过了,因为后面既是高原,也会很忙。这次有我们队的沈守明和康世昌,也有老伍。他跟我说他的生日是12月28号,不是身份证上的日期。他说那时候农村办身份证,村里就大概给写了个日子。

  明天就要和老伍分手了,我跟他学四川话还没学好,2月份回程可能还会一起开车。他比我小7岁,也40多了,一路上一起开车,他总想照顾我。卡特车本来只有一个司机座位,现在改装成两个座位,里面非常挤,东西都没有地方放。我们一起找纸箱等东西,把里面收拾得稍微方便些。老伍的小窍门特别多。他随身带一把刀,吃橘子和柚子都是他剥皮。

泰山站风和日丽,马上出发去昆仑站!|南极科考日记⑳

图注:伍启成(中冶宝钢)和我的呲牙狗靠枕

  老伍说他只是电工,实际他是技师,有很多证书,离最高级别只差一级了。他负责泰山站二期建设的电器安装调试等等。一路上,他总说自己是农民工,一起工作的也都是农民工,跟我讲了很多他们的生活故事,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的生活很不一样。

  虽然过去也有一些了解,但没有聊过这么深,感觉自己跟他们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另一个很深的感慨就是,他们同样聪明,而且更勤劳,但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很多公平竞争的机会。希望会越来越好。

  这里的雪面很硬,走在上面几乎不留脚印。但雪地车压过之后,雪就变成颗粒状,跟沙子一样,走在上面就有点累了。

  晚饭后7点多,竟然没有风了,旗子都没有完全飘起来,零下10几度,一点不冷。大家都说在泰山站很少见,这是我们的好运。

  明天出发去昆仑站。

  日记作者:商朝晖,国家天文台南极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昆仑队队长。

[责编:蔡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