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沈鹏的2018:情怀和使命感,不论什么时候都能被世界看到

沈鹏的2018:情怀和使命感,不论什么时候都能被世界看到

2019-01-07 17:22来源:中国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10日,深秋,司马台长城缱绻如画。

  近千人的队伍在奋力攀登,他们黑色连帽衫背后,“从0开始,新生再战”八个大字龙飞凤舞,两三个人不时紧张地看下手机。

  “5000万了!”

  一声高喊划破周遭宁静,紧跟着是此起彼伏的喜悦。

  沈鹏回过头,迎接伙伴们的击掌、拥抱,在张张笑脸间,他看到飞鸟振翅如箭,掠过红叶漫山。

  沈鹏的2018很幸福,创办水滴公司的第三年,水滴公司的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累计筹款金额超过120亿元。11月10日,水滴公司的另外一个业务,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花小钱、防大病”的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有效保障用户数突破5000万人,紧接着在一个月之后“水滴互助”的有效保障用户数突破6000万人。

  “用互联网科技帮更多普通百姓看得起病”,沈鹏终于找到了希望奋斗一生的事业,并在慢慢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目标。

沈鹏的2018:情怀和使命感,不论什么时候都能被世界看到

  1、数字背后

  31岁的外卖配送员刘峰(化名)躺在临沂市中医院的ICU,深夜送餐途中他被一辆大车撞倒,肇事司机赔了一万多元,只够付不到两天的账单。

  他的临沂老乡、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伸出援手。“水滴筹”快速响应并审核通过后生成筹款页面。经刘峰80多位同事证实转发,一天时间便筹来近十万元治疗费用。

  “我们何其幸运,把握住‘互联网+医疗救助’的变革节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救治。” 一副眼镜、一件连帽衫,沈鹏清瘦而文质彬彬,像极了读书时可以随时请教作业的好脾气学长。

  他悄无声息经过员工身边,办公区宽敞通透,工位间没有常见的隔断。两个程序员脑袋挤在一处,冲着屏幕指指点点;姑娘低声打着电话,偶尔拨弄一下利落短发。

  沈鹏成绩的确不错,中学还拿过山东省数学竞赛一等奖。他讲话注重逻辑,很少停顿或重复,双手习惯端正放在腿上,显露出典型理工男的某种程式感。

  对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CEO来说,刚刚结束的2018收获颇丰。他和他创立不满三年的水滴公司,已经帮助几十万个家庭筹到超过120亿元的救命钱,水滴筹的捐款用户数量达到令人吃惊的两亿人。

  此时此刻,在创业的成绩单上,这些数字对“数学达人”沈鹏而言无比具象——

  那是他12月中旬去探望公益合作伙伴“炭火同萌”援助的孩子们,一个唐氏儿坐在轮椅上,抱着给他讲了一天故事的“沈叔叔”不松手。临别时孩子们高高低低站成一排,扬起小脸唱着《感恩的心》。曲不成调,却令闻者落泪。

  那是更早时,水滴公司旗下的水滴公益获批成为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夏季广东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水滴公益为此积极筹款,仅历时十八小时便募得200万元善款,近九万人参与捐款。

  “数字背后,我看到破碎的家庭重拾希望,还有无数捐助者的善良。”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令公益更加透明、年轻人对公益的理解越来越深和参与度越来越高的时代,沈鹏和他的公益心,让人人“随手公益”、“指尖公益”真正变得可行。

  2、四人病房

  岁月流转间,少时沈鹏的身影渐渐清晰——他调皮而思维敏捷,读书并不十分刻苦,心底里又藏着一份与生俱来的感性。每当听说有同学生病,哪怕只是发烧感冒,他都会莫名不安,想要为对方做些什么。

  小学五年级,沈鹏在玩耍中受伤住院。四人病房犹如一扇窗,向懵懂少年展露出现实的残酷一面。家庭条件好的,能用上最好的治疗手段,很快出院。没钱的只能高筑债台,甚至黯然离开。他曾亲眼目睹一位跟父亲年纪相仿的大叔,为了自己的腿部截肢手术到处借钱,一个显然是高利贷的声音从电话中传出“……写借条,还不上要孩子还……”

  挂断电话的大叔沉默了很久,低沉压抑的叹息重重砸在沈鹏心上。生于小康之家的沈鹏认为生病-进医院-康复是个理所应当的过程,从未想过还有很多人治不起病,一场灾难会让一个家庭陷于绝境。

  从此之后,沈鹏开始有意识地关注中国的医疗水平发展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医疗费用的方式,特别是医疗技术、医保、健康险等相关信息。报纸、电视上出现这类话题,他都会认真看完。

  世纪交替,互联网开始兴起,临沂平邑县老家的第一家网吧开张,同龄人呼朋引伴地去玩《红色警戒》、《三国志》,少年沈鹏喜欢付上几块钱,坐在角落静静地查看新闻,主动了解一个更大的世界。

  一颗“种子”就这样埋下,伴随沈鹏读中学、考大学。

  作为“互联网深度影响者”,大学期间沈鹏在网上十分活跃,开办“校园兼职俱乐部”以及通过校内网做留学中介都颇有成就,不断的操练反复验证着他对创业以及互联网力量的判断。

  沈鹏发现,与互联网创业的专业性相比,自己就像一张白纸,投资人更青睐有成功经历的创业者。他曾经为了做网站学写代码,但后来认知到自己代码写得“超烂”,在团队号召力上也只能吸引和自己特质相似的一些同学,他意识到了自己“应该不是创业天才”,需要在独自创业前,加入一个靠谱的创业团队去学习和成长。

  22岁那年,沈鹏选择加入了正准备再次创业的王兴的创业团队,从在校大学生成为美团第10号员工。

沈鹏的2018:情怀和使命感,不论什么时候都能被世界看到

  3、天时地利

  后来的事情人们并不陌生,这位曾经美团最年轻的高管、美团外卖首位总经理,用了2年的时间率领美团外卖从零做到市场第一。

  令沈鹏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他在美团的“学习成长”一晃持续五年有余。“自己要改进的地方太多、永远有学不完的东西、公司一直处在‘死磕’中,仗打了一场又一场……”对自己独立创业,他反倒不着急了。“启动了就要做一辈子,从一辈子角度来想,晚启动几年也不是什么大事。”

  2015年底,沈鹏管理的员工规模翻了一倍,同时他发现年轻人得大病的概率似乎在上升——平均每两、三周公司总会有全职员工生病或者直系亲属得大病,需要组织筹款关怀。第三方报告佐证了他的感知,加之2016年初,国家出台了鼓励发展互联网医疗的相关政策,沈鹏感到,自己等待的时机可能到来了。

  沈鹏想基于分享经济的理念在微信体系内做健康保障相关的事情,在他看来,互联网保险和医疗本身是低频业务,在微信这个高频的社交平台上去做才有可能成功。“微信、支付宝这些大平台也在推开放平台,鼓励创业者们基于开放平台创业,释放出来的信号愈来愈明确。”

  怀揣着对“天时、地利”的笃定和美团王兴、王慧文等老领导的认可,2016年4月,在一间借来的办公室里,沈鹏开始了完全属于自己的创业。

  面对着不到10个创业小伙伴,CEO沈鹏迫不及待将公司使命——“保障亿万家庭”写在白板上。这是他读书时无数次梦想过的场景,“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让大家遇到困难能够有保可依,有钱治病”。那颗年少时深埋于心的“种子”也终于具象,并准备破土萌发。

  接下来,大家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围绕这一使命为新公司起名。当橙红色晚霞洒满长条会议桌,寓意有“简单透明”、“积少成多”、“水滴石穿”、“不可或缺”的“水滴”诞生了。比起一般初创公司的起步维艰,水滴公司可以说含着“金汤勺”落地。水滴公司成立之初便获得由腾讯、高榕资本、IDG资本、真格基金、美团点评等共同投资的5000万元天使融资,估值近3亿元。

沈鹏的2018:情怀和使命感,不论什么时候都能被世界看到

  一周后,公司第一个业务“水滴互助”上线,这是基于既定规则组织健康的用户抵御大病灾难的网络互助保障项目,加入水滴互助的会员如果不幸患病或遭遇意外,可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既定规则获得最高3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它还有一个简明扼要的广告语:“花小钱,防大病”。

  因为发现有水滴互助的会员在180天观察期内患病,保障却暂未生效,无法得到经济上的援助,公司的第二个项目免费个人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又以极高效率于2016年6月底上线。

  “互联网创业可以说没有边界,所以我们能够迅速跟进;但同时又有边界,就是你这家公司的使命和愿景,不能看到什么赚钱都去做。”在沈鹏看来,“水滴互助”和“水滴筹”是互补的,“前者是预防,让人们未患病时就拥有一份保障,后者是补救,万一患病可以高效拿到一笔钱去治病。”

  4、美丽心灵

  上线至今,“水滴筹”从未向筹款者收取过筹款手续费、服务费等费用。

  相较大多数向筹款者收取2%-10%不等的筹款手续费的大病筹款平台,这一做法未免太“特立独行”。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人存在误解。

  “很好的平台,就是抽成有点高”、“手续费可以再降低一些,维持正常运营功德无量”……沈鹏划开手机,进入“水滴互助沈鹏”的抖音账号,念着一条他发的某条视频下面的评论。

  “你看你看,还有这条——‘公司肯定盈利,为什么只看到了收5%的手续费,而没有看到95%的救命钱。’”沈鹏扶了扶眼镜,笑着说,“人家其实是在帮我们说话,结果描述的信息不准。”

  有人劝他,“既然大家不相信水滴筹免费,干脆就收费吧”。沈鹏选择坚持到底。某种程度上来说,“水滴筹”是他最能实现少年梦想、表达人文情怀的一方小空间。为了免费,公司甚至还贴出去了6000多万元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费。沈鹏当然知道自己的行为有些“任性”,不过“几乎每个大企业都有CSR的部门,来承担体现社会价值的工作,水滴筹就是我们公司的这个部门吧!我们和投资人都有信心,可以通过健康险、健康电商等其它模块的营收良性运作。”

  这不是虚张声势,站在2018年终节点回看,水滴公司的整个发展节奏超出预期。

  2018年4月,全公司付费用户首次突破1亿人,当天沈鹏正在深圳开会,远程跟全员开了视频会。切掉信号后他坦言,自己都觉得有点不真实。“过亿”在他看来是个里程碑,可能要在公司创立N年之后才有机会,没想到离“保障亿万家庭”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更大的惊喜是,到9月,水滴公司筹款额“不知不觉”达到了100亿元,沈鹏将之视作2018最令他自豪的瞬间。与在美团时的订单流水相比,100亿或许不算什么,但对公益圈而言,这凝聚着人们无私爱心的100亿,称得上难能可贵。

  除了对“个人大病筹款”的扶持,水滴公司还启动了助推国内公益基金会互联网募捐的业务。2018年5月,经民政部批准,水滴公司推出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水滴公益”。圆特困儿童上学梦、助力当代愚公治沙伟业、分散助养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在沈鹏眼中,公益平台的一头是项目、一头是捐款者,从捐款者角度看来,公益更像是精神消费,水滴公益平台需要给有爱心的用户提供多元、高质量的选择。“未来我们会组织更多用户参与到受助者的探访和陪伴之中,让爱心用户不仅是在捐钱,还能了解到捐钱的意义到底有多大。”

  《财富》2018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36位36岁以下了不起的创业者、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这一年,沈鹏带着他的水滴公司,几乎把创业和公益相关的奖项拿了个遍。“具体是什么奖项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入选能够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沈鹏说。

  《美丽心灵》是沈鹏学生时代最喜欢的电影,男主角约翰·纳什为博弈论奋斗终身。电影里,普林斯顿大学有一个传统,德高望重、贡献卓著的学者出现在休息厅时,其他学者会将钢笔摆在他的面前表示尊敬。每当看到影片临近结尾,众人商量谁是诺奖获得者过程中,一位学者将钢笔放在纳什面前,随后厅内的学者纷纷上前效仿,并且感谢纳什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沈鹏总会热血沸腾。

  “只有当我们不断努力,甚至努力到忘记奔跑的目的,才能找到人生归宿。”在沈鹏看来,85后互联网创业者的创业往往不等于去赚钱,而是努力去做一些对身边人有益的事,对整个社会有益的事,更有情怀可以改变世界的事。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此前公开对媒体表示:未来10年,大医疗、大健康是大有可为的领域,这个领域很可能会产生和BAT一样的公司。而沈鹏和他的团队正走在这个路上。沈鹏坚信,即便在悲观言论蔓延的所谓“资本寒冬”,依然有很多公司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水滴就是这样的公司。“情怀和使命感,不论什么时候都能被世界看到!”

[责编:庞聪]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