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2019-01-09 16:19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扶贫帮困,服务他人;他们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们点亮希望,温暖人心。大病病人的床榻前、偏远山区的课堂上、逢年过节时的敬老院……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是这个寒冷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水滴筹志愿者”。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在全国400余座城市里,活跃着16000多名水滴志愿者,每年举办和参加数千场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和帮助城市里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坚信“汇小爱,成大爱”的公益理念,坚持做着点滴善事。

    全国的水滴筹志愿者由200多名队长带领,这些志愿者代表的故事,是所有水滴筹志愿者的缩影,同时也是中国千千万万社会爱心人士的缩影。

    做公益不需要惊天动地,有时候动动手指就可以。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不是靠一两个超级英雄,而是靠每个普通人,都贡献了一点点。

    每一份善意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善举都值得被记录。水滴筹致敬这些平凡英雄。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1月11日,水滴筹即将举办「111•小善日」公益盛典,号召大家从身边点滴小善做起,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汇水滴成汪洋,聚小善成大爱,共建美好家园。

    从水滴筹受助人到水滴筹志愿者,他们以善举回报善意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哈尔滨水滴筹志愿队的队长常丽娟,曾是水滴筹的一名求助人。两年前,她的表哥身患重病,她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起初,她将信将疑,当她看到筹到款项每一分钱都切实到账,也没扣除任何服务费时,她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她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从那一刻起,她打算为素不相识的人多做些善事,便报名成了一名水滴筹志愿者。

    新年,常丽娟组织队友看望孤寡老人。大家陪老人包饺子、扭秧歌、变魔术, 老年公寓充满欢笑。儿童节,常丽娟去哈尔滨市血液研究所看望患白血病的儿童,教孩子们做些简单的动作活动筋骨。

    像常丽娟这样以善举回报善意的水滴筹志愿者,还有许许多多。接受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关怀后,他们怀着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回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内蒙古乌兰浩特水滴筹志愿者小梅,爸爸因病去世,她由此立下读医科拯救更多人的志愿,并通过努力如愿考上内蒙最好的医科大学。然而,厄运再次降临,辍学打工实现父亲遗愿和姐姐梦想、供她念医科的弟弟沃德,又患上急性髓性白血病,用医生的话说,不化疗“活不过十天”。

    求遍村里所有的人,甚至说借高利贷也要救活弟弟的她,在走投无路之际得知了水滴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为沃德发起筹款。不久后,她获得了一笔可持续为沃德治疗的资金,目前弟弟病情稳定,只要坚持化疗,移植后就可痊愈。

    爸爸和弟弟的事让小梅深知“大病没钱治”的痛苦,水滴筹上的好心人,给了弟弟生的希望,也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在医院照顾弟弟的同时,她也亲眼看到许多病友因为在水滴筹上筹款解决燃眉之急,带着对这份认可和信任,她加入了水滴筹志愿者。

    半年来,小梅前后帮助乌兰浩特的大病患者在水滴筹发起筹款30余例,帮助10多位患者解决了没钱做手术的困难。

    无私奉献,点滴于心,他们视公益为终身事业

    在水滴筹志愿者队长中,许多人是已经践行多年公益,在当地小有名气、获得过许多荣誉的公益人物代表。他们常年坚持公益善举,遭受不理解、非议也在所不辞,只想着踏踏实实做善事,切实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其中许多人得知水滴公益平台后,也在当地组建水滴筹志愿者队伍,吸纳更多善心人士加入。从单打独斗到团体协作,他们将温暖和关怀带给更多人,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河北唐山水滴筹志愿者队队长常玉霞,就是唐山公益圈有名的“公益疯子”。她多年来坚持帮扶困难老人、收养困难儿童、参加政府扶贫工作,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大家都佩服她的奉献精神,但也有人不理解她,说她疯、说她傻——这些,她都不在乎。

    去年,她收养了一名差点被精神病母亲扔进开水的7岁智障儿童。不顾巨大的外界压力和家人的极力反对,她坚持签下收养协议,把孩子带在身边。她保证,不需要社会任何帮助。

    她还自己租房创办了一家公益敬老院,收费标准很“特别”:条件好的老人正常收费,家庭较困难的减少收费,特困老人免费。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她主动接来照顾,承担别人不愿做的脏活累活,她说,“我要让老人活得有尊严”。

    像常玉霞这样常年行善,活跃在各个公益领域,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孤寡老人、生病儿童、困难家庭等各个弱势群体的水滴志愿者代表数不胜数,他们的故事,温暖了这个寒冬。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安阳水滴筹志愿队队长辛秀梅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座右铭,曾远涉重洋救助滑县孤儿、为失散68年的老姐妹牵线搭桥、四年不间断捐助无臂少年、帮助“巨腿女孩”、圆梦微笑天使的临终愿望……

    高安水滴筹志愿队队长葛峰多年来始终遵循“律己宜带秋气,处世须带春风”的原则,一心公益,崇尚善德,乐于助人,致力于实现贫困学生及大病家庭的梦想,参加各类公益项目50多个。

    沧州让爱启航水滴筹志愿队队长李培英坚信“汇小爱,成大爱”的公益理念,坚持点滴善举,组建志愿队一年多来,共组织了80余次活动,志愿服务包括帮助大病家庭在水滴筹发起爱心筹款、逢年过节为社会各界人士送温暖、放学时义务指挥学校周边交通等等……

    嘉祥水滴筹志愿队队长田玉忠是个不善言辞的山东汉子,他多年来默默无闻做公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问心无愧就好。”他是个老义工了,组建志愿队之后更忙,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队员看望老人,给老人理发、按摩。

    学以致用,薪火相传,他们以善心与专业精准扶贫

    水滴筹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老师、公务员、个体业主等等,也有许多高校学生,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精准扶贫,用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以致用,给困难人群带去切实的帮助。

    漯河水滴筹志愿队副队长于洋经营着一家药房,他已经记不清治好了多少病人。3年前,于洋帮扶了一名特殊的病人——一名残疾画家。这名让许多大医院束手无策的病人,在于洋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恢复了许多,现在已能用左手画画。

    此外,他还多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十几年耕耘,他资助过的学生分布各行各业,有的成为医生救治病人,有的从军保卫祖国。他们也将他的爱心传递了下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服务他人。

    漯河水滴筹志愿队队长梁广辉,则是一家药业公司的执业兽医师,他经常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帮扶。去年,一家养殖场因山鸡大批量生病死亡向他求助,他与专家随即赶到养殖场进行观察和诊断,得知病源后立即制定拯救措施。最后,山鸡病情被有效控制,为养殖户挽回上万元的经济损失。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

    武昌首义学院水滴筹志愿队队长张东星,在2018年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一个暑假。他放弃和家人团圆、与朋友相聚的机会,和队员们一起,远赴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支教。

    他担任三个班级的班主任,负责教美术和体育。他教会了孩子们画画,让孩子们知道了篮球和足球比赛的规则,为这里的贫困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欢乐。暑假结束他和队员们离开时,孩子们都舍不得,哭着跑着送了很远。

    蚌埠水滴筹志愿队队长顾敏,是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的护士。近期,她帮助一名经济困难的乳腺癌患者通过水滴筹募集医药费,解决了患者的燃眉之急。

    在水滴筹的帮助下,她在2017年底一手建立了蚌埠水滴筹志愿队,一年来共开展50多次活动,多次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进行义诊。

    新乡学院水滴筹志愿队队长董栩硕,已经记不清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多少次公益活动:去敬老院慰问老人,给贫困孩子募捐和上课……如今,带着这份爱心,他准备走出校园,赶往人生下一站,在社会上继续发挥所长,帮助他人。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这些平凡英雄,来自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面孔,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他们都拥有着一样善良美好的心灵,做着一样温暖人心的善事。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水滴筹志愿者。我们向他们致敬,也向每一份点滴善举致敬。

[责编:庞聪]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