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华语网络文学IP(2018-2019)年度观察: 超级IP2.0新时代起航

华语网络文学IP(2018-2019)年度观察: 超级IP2.0新时代起航

2019-01-14 10:53来源:文化产业评论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安冬阳

  中国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发展,市场规模年年攀升,已达129亿元。而华语网络文学IP历经第一轮盛大发展后,逐渐面临IP热潮渐退、付费瓶颈、精品头部作品缺乏等问题,如何重塑网络文学IP的超级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由文化产业评论整理自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多位资深前辈、行业大咖的产业洞见,从鼓励多元创作、重视现实题材、重塑网络文学IP新价值三个方面寻找新思路,为读者以及华语网络文学IP的2.0新时代提供参考。

  2019年1月8日,“连接宇宙——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水云间隆重召开。作为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大会的压轴论坛,它成为华语网文界年终思想与智慧的跨年盛宴:大咖云集,星光熠熠;头脑激情风暴,思想火花迸溅。

  本次论坛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办,中创文艺智库、中国青年智库论坛、北京名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的议程议题丰富厚重,新锐又颇具分量。

  包括一大主旨演讲:“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新时代”;三大重点战略发布,分别是:

  “主题陈述:连接宇宙—华语网络文学IP发展整体态势画像”

  “中间场:启动 首届华语网络文学年度TOP100盘点”

  “战略 中国青年网络作家IP孵化计划”重点项目战略发布与启动仪式

  五场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分别是:

  “第1场:势 华语网络文学IP新生态”;

  “第2场:能 华语网络文学IP新业态”;

  “第3场:为 华语网络文学IP新形态”;

  “第4场:观点 我的华语网络文学极简史”;

  “第5场:对话 华语网络文学IP新物种”……

  它汇聚精英,智造见识,分析IP案例,研判潮流趋势,一起为华语网络文学超级IP新时代,寻找新的的思路、出路和道路,共创“网文IP、华语编剧、中国故事、世界潮流”的璀璨未来。

  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邀请到如下业内外嘉宾出席: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

  北京名赫集团执行总裁、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项目创始人杨丽君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综合办副主任南婷

  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牛颂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

  中国移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鹏

  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总监杨雅丽

  阿里文学副总裁兼总编辑周运

  华云文化总裁汪海英

  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

  博亦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柯家生

  逐浪网副总裁李青福

  万派文化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波

  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骄

  爱奇艺文学总编辑杨勇

  “龙的天空”创始人、纵横文学网创始人之一WEID,纵横文学副总裁兼总编辑苏小苏

  河北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网文早期资深从业者九戈龙

  中文在线内容总监血酬

  中国网络作家村办公室主任沈荣

  凤凰互娱执行副总裁史雪怡

  天娱传媒影视评估投资部总监刘健

  知名网络历史小说作家、河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随轻风去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庄庸

  北京名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联合创始人之一王东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专栏执行副主编安迪斯晨风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网生评论家纳兰朗月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IP分析评估师颜瞬

  知名影视制作人李小琬

  知名影视制作人于云涛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影视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帆

  加拿大财经一号电视台台长王爱民

  知名网络作家梦入洪荒

  网络新生代代表作家彩虹之门纯银耳坠刘阿八等……

  数百人的影视圈、编剧人、新文娱、网文界、学界学者、媒体圈、大文创等各界嘉宾汇聚一堂,点燃“本届冬天”熊熊燃烧的“春天火炬”。

  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致辞中指出: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青年目前精神消费已经全面超越了物质消费,花在精神消费方面的时间、金钱、精力,远远超过花在吃穿住行上。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文学创作、我们的编剧工作将来会有广泛的空间。从无数网络作者的IP化路径之变,到泛文娱概念战略布局,到新文娱全产业链,再到大文创全价值链,网文超级IP时代正在进入风口重心的大转移,网络文学的2.0新时代正在起航。

  中国网络文学历经20余年发展,网络文学用户超到4亿,各类网络文学作品超1600万部。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年年攀升,已达129亿元。而华语网络文学IP历经第一轮盛大发展后,逐渐面临IP热潮渐退、付费瓶颈、精品头部作品缺乏等问题,而如何重塑网络文学IP的超级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华语网络文学IP 2.0关键词一

鼓励多元化创作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庄庸在论坛上半场结束之际,做了“连接宇宙—华语网络文学IP发展整体态势画像”的主题陈述,预判和分析了华语网络文学IP化的十大变化趋势。

  庄庸指出:2011年被视作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元年,到2017年网络文学IP泡沫化繁荣,我们把个阶段概括为“网络文学超级IP时代”。

  超级IP时代从2017年年底,到2018年初,开始了从IP1.0到2.0的嬗变:IP1.0是追风口,2.0造风口;1.0做产品,2.0是在做人;从1.0到2.0,实际上是正在从内容到人的塑造——特定的群体、类型、阶层、世代以及性别等的自我意、族群认同、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社群治理和文化建构等,将成为下一个IP化的发展轨迹,以及小爆款、小超级IP、小现象级作品将需求暗流引爆成社会潮流的“接触点”和“引爆点”。

华语网络文学IP(2018-2019)年度观察: 超级IP2.0新时代起航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庄庸

  鼓励多元化网络文学内容创作,将成为网络文学新时代突破性的关键一步。在内容题材创作上,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牛颂先生从民族史诗IP、少数民族网络IP、扶植精品正剧IP三个方面为广大作者和编剧提供了创作新思路。

  第一,鼓励广大网络创作者关注民族史诗IP。

  牛颂谈到,现在民族题材电影的创作基本上来自于原创,网络IP很少。这方面是一个短板。中国的历史文化IP非常丰富,比如说三大史诗。从中央领导到各个层级政府部门的对外宣传,已经注意到,在表述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应该把三大少数民族著名史诗当作超级IP去打造:一是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二是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三是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特别希望我们的作者、网络机构的运营者关注民族史诗网络IP的打造。民族史诗IP,需要网络文学这个巨大的推进器。

  第二,推出少数民族网络IP的创作。

  我们要大力推动少数民族网络创作IP的创作和生产,要大量推出各地有文化灵魂的民族电影,使我们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上摆脱贫困,在文化上也要富裕起来。同时,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强大的动力,给电影多样化、文学多类化、IP多元化,提供色彩斑斓的中国梦,也为广大的民族地区、特色村寨、文化村镇建设、文旅的开发,提供IP化的文化灵魂和产业支撑。

  第三,鼓励和扶植精品正剧IP的创作。

  2018年,北京市委领导亲自点题,要做满族题材的古装戏——不要再“清装戏”,不要“再高宫斗”,而是真的精品正剧。立项的就是“纳兰性德”。这是北京市历史文化名人,“纳兰词”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IP。所以北京市要上这个古装精品正剧——立项名为《剑花烟雨江山》,打造历史正剧,打造文学性强的戏,打造和现代公民意识构建相应价值观相匹配的精品IP。如果继续打造非精华、糟粕的IP,青年一代封建的意识是会得到强化的。预计北京市三年内古装戏不立了,但是精品正剧是要立的。有主流价值观的精品IP是可以立项的。

  创作无极限。无论是民族史诗、少数民族文化题材,还是人工智能、量子革命、外星探索等科幻内容,或是二次元动漫以及其他题材类型,从市场到受众,广大作者们都有广阔的发挥舞台。内容为王,口碑至上,只要是好的作品定会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而多元化的内容创作也将极大的丰富华语网络文学的题材和类型,助推影视文化IP产业链的极大发展。

华语网络文学IP 2.0 关键词二

重视现实题材

  在“连接宇宙—华语网络文学IP发展整体态势画像”的主题陈述之中,庄庸做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研判和预判:未来三到五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趋势,将会构成“国家三大文艺关键词”的发展轴心——现实题材、英雄形塑、书写新史诗;华语网络文学的内容创生和IP化风潮,甚至整个新文娱全产业链和大文创全价值链,都会深受其影响。

  事实上,华语网络文学IP的心态、形态、业态和生态系统,已经在这种国家导向之中被重塑——如现实题材的国家导向,已经造成网络文学中流量文(VIP文)、IP文(反向定制文)和评奖文的价值和事实分野。

  根据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大会的分论坛活动承办合作方之一的艺恩数据调查显示:现实题材IP在市场表现上,电影平均票房5.6亿,电视剧和网络剧平均播放量95亿和19亿次;2017年在《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我的前半生》等大热剧集的加持下,现实题材电视剧平均每部播放量达95亿。

  2018年整体流量有所下降,但其流量占比有升无降,同期市场表现高于其他类型剧集。截止2018年8月,票房TOP50电影中现实题材电影共产生票房101亿,年底有望超过2017年的现实题材影片表现;TOP50网络剧中现实题材网络剧总流量已经超过2017年,下半年有望突破200亿。

华语网络文学IP(2018-2019)年度观察: 超级IP2.0新时代起航

  现实题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2016-2018数量和流量占比(数据来源:艺恩数据)

  艺恩数据认为,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IP的开发,到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创作,切记要杜绝“伪现实主义”,远离偷换概念、脱离时代、人设悬浮、缺少社会洞察四大误区。 真正的现实题材IP应该根植于社会本源,体现真实的时代特征,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创作出真正生动的现实故事。以《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为代表的军事电影,以《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为代表的小人物电影,以《人民的名义》《大江大河》为代表的电视剧集……充分证明了现实题材作品巨大的票房号召力与市场影响力。

华语网络文学IP(2018-2019)年度观察: 超级IP2.0新时代起航

现实主义题材IP创作需杜绝四大误区(信息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中,万派文化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波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用现实题材打造中国原创财经文学IP》的主题演讲。刘波谈到:现实题材一直受到平台方和官方的热切重视。现实题材可以写得非常精彩,可以带给年轻读者一个全新的感受,带来这个时代、大家所期望的正能量,塑造出以前从未有过全新的文学倾向,讲述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故事。这些都可以将现实题材打造成优秀的文学IP。未来华语网路文学IP的头部作品,现实题材也一定会占领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

华语网络文学IP 2.0关键词三

重塑网络文学IP新价值

  华语网络文学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从繁荣发展到IP热潮渐退,从广受追捧到资本唱衰,重塑华语网络文学IP新价值无疑成为核心关键。从上游的网络文学作者到下游的在线阅读平台、视频播放平台、影视制作公司等,无不面临着新一轮的革新与挑战。

  一方面,剧本人为本,华语编剧“IP 宇宙”熠星时代暨“中国青年网络作家 IP 孵化计划”重点项目战略正式启动:扶植优秀青年网络作家,打造优质精品网络文学IP,开发网络文学IP新价值。

  另一方面,来自阅文集团、咪咕数字传媒、阿里文娱、纵横文学、晋江文学、爱奇艺文学等各方平台代表,在此次论坛中也发布了各方平台的产业新布局新思路,为华语网络文学注入新的血液,重塑网络文学IP新价值。

  在本次论坛上,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总监杨雅丽女士和大家分享了阅文的IP运营思路。阅文集团原创内容储备已经达到了1000多万部,作家储备达到700多万位。同时阅文集团也和全国2000多家出版社进行了合作。内容通过包括QQ阅读、微信阅读渠道,把优质的内容送到广大的读者手中。

  热播大剧《将夜》《夜天子》等多部头部剧集的网文IP源,都来自于阅文集团。阅文集团建立IP全链服务,将优质的内容筛选出来,通过编剧数据和合作的专业团队,将IP进行推广传播。不管是在媒体上,还是在多文本的延伸上,都做出了“阅文故事”的贡献。

  而另一网文IP源大户晋江文学城的副总裁刘旭东,也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中国网络文学超级IP热中的“晋江密码”:《琅琊榜》《花千骨》《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红大紫的IP中,只有你想不到的“晋江”,没有“晋江”做不到的IP。

  阿里文学副总裁兼总编辑周运则剖析了《破旧立新,释放IP新能量》的“阿里基因”:阿里文学已经在尝试内容签约端开始引入数据化的分析;网络文学要想健康走下去,一定要进行跨界的运作;网络文学是源头,通过出版或者漫画改编、影视改编、游戏改编,不断扩展边界,以合作的态势来做,方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鹏,则在《创新聚合优质资源,创造转化IP价值》的重磅演讲中,解读了网络文学IP转化之道的“咪咕实验”——IP发展即将进入新一轮的变革;下一代注重沉浸体验,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场景沉浸式的IP运营,将成为未来网络文学IP发展的重要方向。在IP价值转化方向上,咪咕以运营商+互联网特有的资源,通过网络文学IP在数字产品开发、实体周边衍生、演绎赛事拓展、主题公园建设等方面的延展,可以最大程度地加强IP孵化,放大延伸的效益。

聚焦点:变化在即,核心故事能力建设

  在本次论坛第三场“为华语网络文学IP新形态”的主题演讲中,《芈月传》的作者、知名编剧蒋胜男告诉大家:网络开启了一个继承,网络类型化的文学题材,事实上就是我们的明清文学,就是我们的民国文学,不管载体怎么样变,我们讲的都是中国故事。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肖惊鸿总结道:砥砺奋战,为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做好准备。

  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中国影视工业与文化产业的日益成熟,中国故事开始走向世界。中国编剧逐渐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中国编剧与作者们应该抓住当下机遇,成为“叙事大师”,努力创作更多的优质作品,让华语网络文学IP重塑全新价值。

  正如北京名赫集团执行总裁、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项目创始人杨丽君在编剧黄金周闭幕式上的致辞:山高人为峰,剧本人为本——编剧是赋予剧本灵魂的操盘手!身为内容提供者,他们是娱乐产业的源头生产力。

华语网络文学IP(2018-2019)年度观察: 超级IP2.0新时代起航

  北京名赫集团执行总裁、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项目创始人杨丽君

  在未来,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还将联合网文界、编剧人和社会其他各界,一同继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贯通华语网络文学、新文娱全产业链、大文创全价值链,强化贯通全文艺形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聚集点即“核心故事能力建设”,共建、共创、共享新时代华语国际编剧形态业态与生态的系统,打造网文IP、华语编剧、中国故事、世界潮流的熠星时代,在新一轮席卷中国-全球的新文艺潮流、新文创符号、新文化运动之中,众创中国这部正在形成而尚未完成的“网络小说”!

  在新时代这条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四亿中国青年更是主角中的主角。恰如北京名赫文化传播公司CEO、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联合创始人之一王东,与朋友创作了一首致华语编剧黄金大会所有参会嘉宾的诗:

暗场,灯起,主角是你。

  2019,元 旦。龙气复苏,万物生长,嘉美荟萃——变化在即。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变应变,在变化的世界中寻找和重新确立自我的意识、身份和位置,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当下和未来三到五年必须直面的契机与挑战。连接宇宙——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一脚跨在这个时代巨变、剧变和遽变的时代变化门槛上,见证、亲历甚至正在创造华语网络文学IP 2.O新时代的起航。(安冬阳)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