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综述
首页> 公益频道> 2018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30周年> 要闻 > 正文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综述

来源:中国妇女报2019-01-21 17: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伴随着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也走过了勤奋耕耘的30年。

  3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妇联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秉持服务社会、服务妇女的宗旨,聚焦妇女和家庭的需求,汇聚社会力量,传播慈善理念。在爱的呼唤下,一份份善款如涓涓细流汇聚在一起,帮助无数妇女脱贫致富;一个个“母亲”系列品牌公益项目先后启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用爱心和行动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改善妇女生存发展环境、增强贫困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男女平等事业,为传播慈善文化、推动现代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独特作用。

  以促进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为宗旨

  1988年12月,在时任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的提议下,全国妇联发起成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为宗旨,这是中国社会性别平等和公益慈善道路上历史性的一刻。

  自此,中国妇基会将妇女发展中最核心、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在创业就业、健康救助、水与环保、紧急救灾、家庭服务等层面接续努力,不断传递巾帼公益能量。

  1996年,中国妇基会筹资300万元发起“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以“小额贷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支持帮助妇女就业、脱贫致富。

  1998年,香港各界庆祝回归活动委员会将庆回归结余款1100万元港币,赠予全国妇联,委托中国妇基会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

  短短两年,该项目便发展为具有长效机制保障的品牌项目,也奏响了中国妇基会“母亲”系列品牌公益项目发展的序曲。

  用“母亲”系列品牌公益项目守护贫困妇女与家庭

  2000年,一场波及全国声势浩大的“母爱”行动,首先在长期严重缺水的甘肃省漳县开启。

  2000年,为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号令,在陈慕华同志发出 “立足创新,创精品牌,增强品牌的渗透力和感染力”的号召下,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中国妇基会筹资1.16亿元,组织实施的“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应运而生。

  自此,每一笔捐款,都牵系起对西部贫困妇女和家庭的深切关怀,每一口水窖,都放飞了贫困妇女和家庭对生活新的希望。

  2003年,为配合《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保障妇女享有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等,在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的指导下又一个“母亲”系列品牌项目“母亲健康快车”正式启动。

  一辆辆满载着社会关爱的“快车”像一座座流动的医院,在贫困地区妇女的健康需求和健康服务之间搭起了桥梁。

  此后,“母亲邮包”“母亲微笑行动” ……一个接一个的“母亲”品牌公益项目陆续推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慈善法》和有关配套政策相继出台,激励促进措施日益完善。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创新管理为基金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社会组织作为治理的主体,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和义务。面对新时代和新要求,中国妇基会开启了品牌项目的全面升级与改革,主动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使项目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母亲创业循环金”升级为“@她创业计划”,成功实现转型。

  ——“母亲水窖”拓展为安全饮水工程、环境卫生、健康教育三位一体的项目模式,助力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母亲健康快车”发展为关注女性生命全周期、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女性健康类公益项目群。

  ——“妈妈制造”“超仁妈妈”等创新公益项目,不仅帮助弱势群体改善处境,还支持她们获得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从贫困妇女救助到女性慈善力量的引领,如今,中国妇基会已发展成为一个汇聚多方资源的公益平台,慈善的阳光雨露正滋润着更多的妇女和家庭。

  在探索现代慈善道路上砥砺前行

  30年来,中国妇基会促进性别平等的初心未曾改变。

  30年来,中国妇基会在探索现代慈善的道路上始终砥砺前行。

  从成立之初的白手起家,到如今成为助力中国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30年来,中国妇基会累计募集款物46亿元,惠及2亿多妇女和家庭,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支赋权女性、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重要力量,先后有6个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在这支重要力量的推动下,妇女生存发展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母亲水窖”公益项目解决了约270万群众和45万中小学生的安全饮水问题;2600余辆“母亲健康快车”不仅送去更为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还发放了价值3亿余元的药品,守护7200多万贫困地区母亲和孩子的健康;“母亲邮包”项目为86万身处困境的母亲送去关爱温暖;“@她创业计划”助力350万女性实现创业就业。

  中国妇基会始终秉承“以人为中心,以提高人的能力为目的,以妇女参与为重点”,这一核心理念始终贯穿于项目的所有环节,妇女从被动受助转向主动参与、从关注自身拓展到关注社区和他人。妇女在提高家庭和社会地位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在构建和谐社会历程中的积极作用。

  30年凝心聚力求卓越,新时代不改初心追梦行。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妇基会将更好地担当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新任务,以服务对象的诉求为着力点,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身边,继续书写中国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辉煌新篇章。(周韵曦)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