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2019-01-22 17:29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过各种调整,通讯终于恢复,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如果通讯不能恢复,后面的工作就会被卡住,而我们在昆仑站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最糟糕的情况是,如果没有远程通讯,今年就白干了。

  2019.01.10

  PLATO里面有很多蓄电池,配合太阳能和发电机一起工作,但是每年都要更换一些,今年则是100多块电池全部更换,胡工辛苦几天,今天终于完成了这个工作。PLATO的仪器舱里面空间太小,几乎转不过身,干活儿非常不方便。

  新蓄电池和发电机都需要Michael远程测试后才能启用,现在还是用太阳能,总感觉还是不够。我下午开小黄铲又把太阳能板周围的雪清除了一遍,车子进不去的地方,就用铁锹挖,最后有些地方实在动不了,就请姜华开吊车把一半太阳能板提出积雪,另外一半太阳能板的电线被深埋在积雪里面了,不能硬提,只能看后面有没有时间做了。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图注:太阳能板几个兄弟个子已经不一样高了

  下午与Michael通了电话,希望太阳能有足够供电后,可以开启PLATO里面的计算机等,并建立铱星Openport的通讯(卫星通讯)。

  今天是康世昌的50大寿,在这里过还是很有意义的。下午给他放了一个气球,大家也早点收工,宋大厨拿出一个蛋糕,晚饭时一起庆祝了一下,还破例喝了点啤酒。大家身体状态都很好,但也非常克制,一人一听都不到。

  2019.01.11

  昨晚卢成汇报工作时,国内转来一个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通知和要求,卢成、王焘、老康和我决定早上9点开个全队会议,最近工作一直很顺利,但也要防患于未然。之后,我们一起对深冰芯房和天文场地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强调了用车安全。

  今天是干活儿可以不带帽子的日子,没有风,非常“暖和”,而且傍晚更好。

  太阳能还是只能启动PLATO的一个电脑,仍然没有通讯,这个开始有点让人焦虑了。给Michael电话,我们决定从队里把电接入PLATO的系统,由于安全原因,这个事情过去从来没有做过,但这次有胡工在,我们都很放心。

  接入供电后,交换机和路由器等都活了,我们有了局域网,可以在营地登录PLATO的计算机检查仪器状况,更重要的是卫星通讯也建立了,Michael可以从澳大利亚进到PLATO的计算机做测试。

  我和胡工继续去检查太阳能板,发现了新问题。有的太阳能板内部连线断了,所以可能只有一半的面积有用,我们在修复过程中又发现,有的太阳能板电路里面的二极管都坏了。这次幸亏有胡工在,这些刚好是他的强项,我给他打下手,他操刀焊接等,把发现的问题都解决了。本来以为只要挖挖雪,连一下线就行,现在改修太阳能板了。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图片:胡工在修太阳能板

  在等待Michael测试PLATO期间,我和胡工决定利用好天气开始把15米高的台址测量多层自动气象站架起来。这是我们成熟的项目,过去在昆仑站一直有,只是上次的损坏了,剩了4米高,这次我们要换一个新的。

  晓鹏带老康和思宇搞深冰芯钻的维护也有让人焦虑的地方。昨晚他们的钻,下到100多米就走不动了,他说先不要给李老师打电话,怕老队长睡不好觉,今天早上才打电话通报。不过,晚上传来的好消息是,他们的钻已经成功下到800米了,说明过去的钻孔完好,为将来继续打深冰芯做好了维护工作。晓鹏是第四次来昆仑站了,每次都是深冰芯钻探,非常有经验。

  2019.01.12

  中午通讯断了,联系Michael,他一时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打了很多电话,尝试了各种办法,还是不行。我们和他有6个小时的时差,一直折腾到他那里已经是半夜了,我们商定第二天再试。胡工和我继续架气象塔,比预计的要耗时。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图注:徐进在继续维护AST3望远镜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图注:姜鹏在架设多波段太阳望远镜

  晓鹏他们昨天的钻孔维护非常顺利,决定实战打一钻。冰芯快出来时,他叫我过去看看,深冰芯房下面零下38度,比外面还冷一些,我是第一次见证了4万年前的冰被钻出来。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深冰芯照片

  冰芯直径10多厘米,这次钻出来2.8米长,比800米更深了一点点。但更重要的是证明了深冰芯钻的设备功能正常,完成了深冰芯场地和设备维护的任务。

  2019.01.13

  早上起来就跟Michael联系,他也做了充分准备,在电话上,他告诉我在计算机上执行各种命令,我们确认是铱星Operport出了问题(原因还不清楚),好在他还有一个备份,根据他的指令,我在计算机上执行一个一个命令,把备用的Operport打开了。终于又有了通讯,真让人松口气。

  担心和焦虑,其实比体力活儿还累人,如果通讯不能恢复,我们后面的工作就被卡住了,而我们在昆仑站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最糟糕的情况是,如果没有远程通讯,今年就白干了。

  PLATO内虽然可以操作计算机,但太挤了,效率非常低,而且卫星电话又要在室外打,来回跑非常不方便。我就跟王焘要了一辆PB300停到天文场地,这样可以在车里打电话和通过无线网操作计算机,方便了不少;而且来回营地的通勤也不需要人接送了,尤其是晚上加班以后。

  王焘说5辆车都是我的,我就说最好卖掉一辆大家分了。

  白天与Michael不时地联系,胡工也没有闲着,开始部署我们运控系统的计算机等。今天天气也很给力,一点也不感觉冷,室外工作效率比较高,我们下午和晚上集中精力把气象塔架起来了。

大气稳定!冰穹A地区的星星“不眨眼” | 南极科考日记㉖

图注:亭亭玉立的气象塔和敦实的DIMM望远镜安装塔

  15米的塔,分8层,每一层都有温度计和风速风向仪,先架设最高层的仪器,然后一层一层升起来,最后斜拉线时,请了姜华、德子和文博几个人一起帮忙,保证塔体的垂直。

  这个分层气象塔可以测量多层的大气温度和风速等,胡义(国台)分析过去的数据已经证明冰穹A地区的大气非常稳定,湍流小,星星不眨眼睛,所以对天文观测非常有利。这个气象塔将继续监测这里的观测条件,等过几天PLATO的维护完成,气象塔的数据就会实时上网了。

  日记作者:商朝晖,国家天文台南极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昆仑队队长。

[责编:蔡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