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网络祝年】“网”住新时代的“年味”

【网络祝年】“网”住新时代的“年味”

2019-01-30 09:32来源:苏州新闻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 群

  “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年,过的是习俗,品的是年味。

  每年临近春节,家乡就变成巨大的磁场,磁吸着每个游子的心思和情感。家是“年”所指的方向,亿万人流穿越大地的律动,造就了“春运”这个独具特色的春节传统。在这个传统节日中,万家团圆的幸福,奔涌着以家为核心的情感热流,也触摸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这既是民情乡风的内核,也是时代的文化精神,于是就有了直抵人心的年味。

  什么是年味儿?年味是全家老少围坐桌前嘘寒问暖的温馨,是家家户户贴对联迎新春的喜庆,是归家途中感怀民富国强的真情流露……年味是对幸福美好的企盼,是对家国归属感的凝聚。在信息化时代,无论是“年味”上悬着“情弦”,还是“年俗”上连着“网线”,过年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始终如一,新“年味”也酿得更浓。

  一脉相传,传承节日的“传统味”。春节之际,催动无数人返乡脚步的,正是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的“文化基因”,以此来温热内心的仪式感。互联网时代,过年的各种仪式有了新的变化。轻点击鼠标年货就能到家,短视频掀起拜年新潮流;网络相连,年俗直播一“网”看遍天下;互联网平台上,剪纸、宫灯、年画、皮影等民风民俗也能传播到海外,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吸纳新时代的韵味,延续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也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年味”。新故相推之际,“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喜庆团圆的永恒内涵。“老树”上开出“新花”,传统“味”也不曾减淡,网络时代的春节同样散发出浓浓的“传统味”。

  一线相牵,牵出团圆的“幸福味”。再远的距离、再艰难的跋涉,回家团聚是春节的真谛,也是不变的信仰。从网络购票不用起早排队,到“刷脸”进站不再拥堵,补票、购物等都能扫码支付;从动车组列车可以互联网订餐,到飞机上可以上网……春运旅途中,一根网线让回家的“囧途”悄然化为舒适的“坦途”,新时代春节的回家路,便成了科技感十足的“暖心路”,也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奔波忙碌之后和家人分享一年的苦乐际遇,在外漂泊久了回到家里寻找“此心安处”的慰藉,给长辈拍张照,和父母合个影,录制家乡的过年氛围视频,直播年夜饭的准备……无论是分享在朋友圈,还是晾在微博上,大时代中千家万户的小团圆,是满满的“幸福味”。

  一网天下,网住新时代的“家国味”。在春节中,中国人最能感知季节的温暖、时代的进步。祖国的强大,交通的变化,让家离我们越来越近。万家团聚,亲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国家的变革、家庭的变迁、个人的变化,是来路的回望,是现实的感慨,更是未来的期待,这一切都与奋斗紧密相连,与追梦息息相关。互联网“金猪送福”“网络祝年”等话题设置,既增加交流互动,也创新传播方式,无数网友晒出了家乡的新变化。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节节升高”,政策更优、环境更佳,百姓“稳稳的幸福”成为年味中最有特色的一味。于万家团圆中传递浓浓的亲情,从家国网聚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新时代的年味,蕴藏着家国味,同样也能凝聚起追梦前行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将厚重的传统文化资源植入开放的互联网基因,只要年俗文化的精髓不变、年味的主题不变,“互联网+”传统节日的模式,便可接续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进而增强国家的凝聚力。时代前进,网络与之同行,“网”住新时代的“年味”,让传统春节过出现代“味”。(李 群)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