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青年一代莫让丧气遮望眼

青年一代莫让丧气遮望眼

2019-01-30 08:5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许君强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以丧图、丧句、丧头像为表现形式的消极颓废的丧文化在青年群体中流行开来。这类文化潜藏着消极否定的价值取向,对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青年群体不断的“侵袭”,使青年群体本有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向度逐步消解,在人生舞台上逐步迷失了正确的方向。因此,对这类消极文化和价值取向进行本质性的追问,还原它的本来面目,十分必要。

  过度娱乐化肇始于人性的解放,它与现代性的生成存在着密切的内在关联。公元5世纪至公元15世纪,欧洲处于历史上的中世纪时代,这一时期,宗教获得了一尊独大的霸权地位,政治、教育和科学都无一避免地沦为神学的婢女,宗教神学成为全社会的主导意识形态。这种神学的“意识形态”将灵魂与肉体的对立极度夸张,从而在伦理与实践中倡导并促成了以禁欲和蒙昧为特征的唯灵论生存,将有思有感的活生生的人“挤压”成毫无生机活力的一个断片。

  为了颠覆这种“非人”的生存境遇,以文艺复兴“人文主义”为发端,强调人世俗幸福的思想解放运动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开来。声势浩荡的世俗化潮流,在冲破宗教禁欲伦理的疆界,把功利谋划提升为人的现实生活最高目标的同时,也彻底斩断了传统宗法的人身依附关系,把人变成了在市场竞争中自谋生存的原子式个体。为了规避彼此恶意竞争导致的相互摧残,人们以契约方式重构了国家,

  现代政治国家建立,曾经作为国家精神的宗教神学在政治领域完全退却,为人压抑已久的理性精神提供了机遇和可能。理性思维的逐渐复归,不仅清除了上帝的魔法,而且还褪去了自然界神秘的面纱。自然界“魔咒”的解除和本原面目的呈现,使理性主义精神获得了“无所不能”的标签,推动了理性主义的社会蔓延。理性之维中工具理性的社会扩张,使“效率优先”成为社会组织与运行的基本准则,市场、分工、机器生产与大工业等所有可以使生产效率最大化的形式,逐步确立了在经济生产中的支配地位;官僚制度等一切高效的、非人格化的社会管理体制也逐步成为社会经济运行的基本准则。经济生活中人价值地位的凸显并日渐膨胀,使“表现型个人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最终演变为价值虚无主义的极端形式。尼采以“上帝死了”的口气宣布最高价值的沦丧,使一切是非善恶的道德标准灰飞烟灭,善恶界限的勾销给自由个性以极大的心灵解脱,从此张扬个性、表现自我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一种时尚。现代社会成为一个“娱乐至死”的社会。

  不难发现,娱乐化发端于人性的解放,然而由于矫枉过正,它却逐步偏离了最初方向,把人性解放推向了另一个极端,质言之,过度娱乐化实质上是压抑人性的过度释放,由此,异乎寻常而不可避免地导致人的灵性被剥离。而丧文化与过度娱乐化存在着本质上的一致性,实质上都是消极颓废的价值观,是人生存的无意义感,导致人成为“非正常人”的存在。

  青年发展关乎国家前途,关乎民族命运,关系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因此,必须引导广大青年认清这类消极文化的本来面目,使他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牢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广大青年的梦,我们每个人都是追梦人。身处这个充满梦想的伟大时代,广大青年要排除过度娱乐化和丧文化等消极价值观的干扰,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勇向前的精神状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如此,青年一代会惊喜地发现,人生原来是如此的有意义,生活原来是如此的有乐趣。

[责编:李贝]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