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宁波站研讨会专家观点摘编

2019-02-18 16: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2-18 16:25: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北京、南京、大连、成都、宁波、敦煌、乌鲁木齐等城市和香港、澳门地区陆续展开,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巡展期间,主办方邀请专家、学者、艺术家、评论家和策展人围绕展览主题和作品内容等方面展开评论和研究,积极参与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和价值引导,搭建交流思想和展示学习的平台。现将宁波站研讨会专家发言摘录如下:

  “新视界”为宁波地域文化艺术带来新活力

  唐佩军(宁波帮博物馆副馆长):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展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支持,有力促进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交流、展示,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今年,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以“海上丝路”为主题,更凸显出浓厚的人文色彩底蕴,独特的地域文化内涵。我相信,这次巡展必将为宁波地域文化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于繁荣宁波的文化艺术建设、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政策发挥引导作用,市场介入助益艺术传承

  王炳根(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

  自由灵魂和独立人格对于艺术家是十分宝贵的,他们不愿失去自由创作的空间,但也面临着生存等实际问题,这些都是青年艺术家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建议可以让企业更多介入引导,不断提升整个社会对艺术作品的审美水平,对于助推艺术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时代主流与主题性创作

  胡朝霞(著名书法家):

  对于艺术家而言,艺术定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身处艺术繁荣发展的时代,国家对艺术发展给予很高的重视,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理应拿出更多展现时代风采、弘扬时代旋律的正能量艺术作品回馈社会。怎样传承、弘扬艺术?对于一些主流的、主题性的创作,艺术家不光要有主见,更要有认识上的高度。拿书法创作来说,我们就应该提倡书写民生。这也是新时代艺术工作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表现。

  话语权对文化自信和创作题材的影响

  吴  威(浙江纺织置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西方艺术,尤其是油画领域的话语权,大部分还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的评论家和学者之手,行业里的标准也是由他们制定的。但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的话语权越来越有分量,这利于中国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立足本土,立足中国文化,创作更多有当代意识的作品。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