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2019-02-27 13:43来源:中国工商银行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马书记来咱村上就没闲过,走东家进西家,本子上记满了村上的情况;村上要为产业园实施配套建设,还要实施街道亮化工程,这些都是为咱群众办好事;郑晓军现在变得勤快了,开始搞起了家庭养殖,要不是马书记,他还整天游手好闲哩……”提起淳化县卜家镇蒋家山村第一书记“马书记”,村上的群众有说不完的话。

  要知道,“马书记”可是个传奇人物。

  曾经,他是浴血前线的英雄;

  如今,他成了一名派驻扶贫村的第一书记,是扎根扶贫一线的勇士。

  曾是浴血沙场的战斗英雄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想起30多年前的那个中午,马守华的眼前就又是硝烟弥漫的天空和呼啸而过的炮弹。1986年10月19日,对刚刚毕业于南京炮兵学院马守华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当天中午12点半刚过,一排的排长马守华和战友们接到作战命令,大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居住地迅速到达相距300米的火炮阵地,向敌军阵地发起猛烈的炮火袭击。战斗中,一排炮二班的任务是压制并摧毁敌军的火力点。

  马守华带领的一排二班由于平时训练刻苦,加上他战斗指挥有方,稳准狠地把每发炮弹都投向了敌人的据点,最终拔掉了敌军火力点,顺利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战后马守华和他的战友们听力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从那以后马守华再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听清别人说的每一句话。

  11月马守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写到:"我愿意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接受党组织的考验,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由于在轮战期间的出色表现,马守华在前线入了党,并荣获战地模范党员荣誉称号。所辖炮二班在十月十九日的战斗中,因平时训练有素,顺利端掉了敌军据点,在战斗中荣立了集体二等功,马守华荣立个人二等功。

  这是马守华参战经历的一段回顾。

  2 今是奉献基层扶贫一线的勇士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回到地方,马守华成了工商银行咸阳分行现金营运中心主任。2018年年初,被组织派遣到蒋家山村任第一书记。马守华像接到战斗命令的勇士一样毫不犹豫地挑起了这个担子。

  对曾经参加过战斗,后又参加金融工作的马守华来说,刚开始搞脱贫攻坚工作,真不知从何处入手。

  “必须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必须让村上的贫困群众脱贫。”马守华给自己下了任务。于是,他利用一切时间,从学习扶贫政策、工作要求等着手,做脱贫战线上的有心人。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马守华(右一)

  “每月写一篇扶贫随笔,每季度出一期工行帮扶简报。”马守华说,这样可以为村里的扶贫工作提供依据,也能让卜家镇和行里及时掌握村上的扶贫动态。

  “村上共有农户210多户,其中贫困户有44户,今年脱贫25户100人。”蒋家山村村主任梁建军说,村上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为了准确掌握村情和贫困户的情况,马守华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车,每天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了解情况。他这种全面走访,不漏一户的工作方式,让村干部十分敬佩。

  马守华刚到蒋家山村的时候,正值倒春寒季节,也使得他在前线战斗时落下的膝关节疼痛的老毛病复发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买来理疗仪,晚上烤一下缓解疼痛,白天仍然坚持走访群众。“第一书记”的真抓实干,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也亲切地称他为“电动车”书记。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马守华(左一)

  扶贫先扶志,马守华在走访中发现,个别人在脱贫中思想消极,等、靠、要思想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人的积极性。为此,马守华从抓思想入手,解决脱贫中志不坚的问题。

  “马书记经常到我家来,和我谈心,还用村上通过发展产业致富的人和事鼓励我劳动致富,他的耐心、诚心感动了我。”贫困户郑晓军说。以前村上人都叫他懒汉,在马书记的帮助下,搞起了家庭养殖,如今养了5头猪、3只羊,还栽了半亩苹果树,贫困户和懒汉的帽子,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摘掉。

  找准致富的路子,为贫困群众增加经济收入才是根本。马守华就按照“一户一策”的扶贫思路,针对每个贫困户实际情况分别制定脱贫路径和脱贫措施,以实现对贫困群众精准帮扶。罗亚笔二级残疾,与83岁的老父亲一起生活,是村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罗亚笔虽然残疾,但他手比较灵巧,马守华就和他一起了解市场,帮助他开了一个纸活店,如今每月能收入上千元。在马守华的产业脱贫政策宣传和鼓励下,村上有50户群众、贫困户加入到种植、养殖产业。

昔日战斗英雄,如今在打这一场战役……

  “晚上亮灯时间最长的是村委会马书记住的地方;贫困户的事,马书记从不含糊,贫困户有什么难处,他会随叫随到;马书记没架子,和大家就像一家人,处处为咱村上发展着想。”村民梁建军说。

  开展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街道亮化工程、为贫困户养殖产业注入资金、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扶贫路上,马守华用心做着每一件利民之事。

  这是马守华驻村扶贫的一个缩影。

  像当年在老山前线参加总攻一样,面对蒋家山村的脱贫任务,如今的马守华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坚持、一定要胜利,这场战役必须打赢!

  让我们为这位曾经参战的英雄、今日扶贫的勇士,致敬!

  来源:咸阳市脱贫攻坚(作者:金文)

[ 位置: 首页> 专题频道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