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2019-02-27 14:24来源:中国工商银行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间净地、醉美林芝。地处藏东南、有着“西藏江南”美誉的林芝市,境内遍布高山峡谷、森林湖泊、雪域桃花,高原特色旅游资源十分富饶。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构建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建设目标,把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强区、富民、兴边、稳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有效拓展和服务旅游金融业务市场,工行西藏分行于2016年下半年组成调研组对林芝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了解到当地民宿产业发展迅速、融资需求旺盛,也是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一个切入点,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资产,家庭旅馆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家庭旅馆接待能力和农牧民脱贫致富途径。

  西藏工行自主设计研发了以当地政府设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旅游主管部门和银行双审为特征的创新小微融资产品“藏宿贷”,用于支持特色旅游民宿的改扩建,以创新找准拓展旅游市场和金融精准扶贫的结合点。“藏宿贷”产品不仅体现了雪域工行人坚守服务本源的创新理念,也契合了当地党委政府通过产业扶贫协作模式、大力特色旅游产业的要求。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工行西藏分行召开“藏宿贷”业务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操作流程。

  为稳妥推进“藏宿贷”创新产品的落地。2017年初,“藏宿贷”业务试点地—工行林芝支行担负重任,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旅游民宿聚集地开展业务需求调查对接。他们的足迹遍布林芝市10余个乡镇村落,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便、民俗不通等诸多困难,将工行的服务理念和品牌形象带到各级政府和村镇田野,得到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农户百姓的高度认同,也“藏宿贷”业务落地创造了条件。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工行林芝支行客户经理深入家庭旅馆进行调查,全面对接“藏宿贷”业务需求。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工行林芝支行客户服务经理深入到农牧民家庭旅馆,现场指导贷款户填写相关“藏宿贷”相关资料。

  2017年6月至今,工行西藏林芝支行成功向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米林县索松村和工布江达县巴松措5A级自然景区的措高村共计20户农牧民客栈发放“藏宿贷”1500万元,其中,贷款支持的11户家庭客栈于今年一季度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特色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仅今年林芝桃花节期间带来旅游收入210万元,较同期增长206%,有力带动了当地藏族农牧民依靠发展家庭旅馆实现脱贫致富。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工行“藏宿贷”支持前原家庭旅馆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藏宿贷”支持后家庭旅馆

  久米多吉经营的家庭旅馆位于林芝市米林县派镇,2017年9月份,林芝工行向其发放“藏宿贷”贷款100万元,用于家庭旅馆新建一栋两层砖混结构楼房和一栋一层藏式餐厅,2018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客房由原来的13间升级至26间,接待能力大幅增加,仅今年桃花节期间带来接待收入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2%。久米多吉说:以前老房了呀,没有厕所,游客来了摇摇头就走了,在工行贷了款建了新的客栈,游客都竖大拇指,真的感谢工行的帮助,工行不仅给我贷款还在建设施工、装修设施摆放和经营管理上帮我出主意,真的感谢。有的游客连明年的客房也预定了,说明我的客栈大家都喜欢,桃花节的收入都是去年一年的客房收入呢。我现在不仅自己生活条件好了,还帮扶救困了10名附近村民,为自己感到骄傲,为工行点个大大的赞。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索松村藏族农牧民在久米多吉院子里跳起欢快的锅庄舞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游客在久米多吉家庭旅馆住宿就餐情景

在西藏,工行是这样做的……

首批试点支持的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索松村,是每年林芝桃花节观赏桃花、观看南迦巴瓦峰日落的最佳地方,图为游客观看南迦巴瓦峰

  在雪域工行人的金融精准扶贫支持下,如今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和巴松措,旅游接待条件焕然一新,“过夜”旅游的外地游客显著增加。工行“藏宿贷”就像雪域高原的精准扶贫之花,不仅服务于当地旅游品质的提升,还广泛宣讲国家扶贫金融政策,引导贷款支持的家庭客栈经营户,以吸纳就业、生活救助和医疗及助学扶持等形式,结对帮扶150余名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积极发挥家庭旅馆经营户“能人”对农牧民贫困户的扶贫济困积极作用,扩大了金融精准扶贫的深度,探索出“金融扶贫、产品创新”的新途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西藏林芝,风光美静,汇尼洋,奔雅江,越来越宽广。西藏工行人“藏宿贷”的金融精准扶贫创新模式,就像不断向前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必将在雪域高原孕育结出更美的花朵、更多的果实。(作者:金文)

[ 位置: 首页> 专题频道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