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2019-02-27 13:47来源:中国工商银行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每一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文化印记,每一个个体都有珍重的文化记忆。适值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投射得更久远,工商银行的改革发展可以说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工商银行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源自工行人不懈拼搏的文化追求,立于工行文化绵延不绝的一脉相承。文化聚力,文化兴行,文化已深深熔铸在工行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成为全行改革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并随改革发展实践持续丰富、日臻深厚,在与时俱进中更为彰显时代精神、体现工行特质。今天,让小编带您一起走进“一带一路”上的古老国度巴基斯坦,看看卡拉奇分行的文化名片。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在巴基斯坦共有3家机构,总部位于卡拉奇市,辖属伊斯兰堡分行和拉合尔分行。2011年开业至今,分行已经走过了七个不平凡的春秋,镌刻了一群可爱的工行人在异国他乡创业打拼的深深记忆……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缘起篇:结缘巴基斯坦

  “你为什么去巴基斯坦外派”,这是卡拉奇分行的员工一定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从来没想过我会与这样一个长期以来只存在于‘新闻联播’中的国家有所交集,但事情就是这么有趣,我不仅来到这个国家工作,而且一干就是这么多年。”老王如是说。老王其实是“80后”, 2011年7月外派至卡拉奇分行,因外派分行时间最长而被大伙尊称为“老王”。

  小旭,2018的外派新人。“可以深入到国家战略发展的第一线,亲身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可想而知我的内心是多么激动!所以,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巴基斯坦。”

  小吕,本部营业部“80尾”的女员工,短派一年。当她通过面试后,很多同事和朋友担心地问,“外派?你的爱人同意吗?你不准备生小孩吗?……”“是的,那一天,我刚刚庆祝完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也还没有小孩,但是,当我郑重跟家人商量时,他们一致同意,他们尊重我的决定。”她骄傲地回答。

  选择了在巴基斯坦工作,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奋斗,选择了为工行的国际化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他们说,若干年后,一定能为自己的这段不凡经历写下“青春无悔”的结语。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中巴员工合影

  工作篇:奋斗无止境

  经过7年的努力奋斗,白手起家的卡拉奇分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双双跃居巴基斯坦外资银行之首,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二十几人到如今的近百人。2016年,分行在卡拉奇市当时最高的大楼购置了两层楼用于办公和营业,并且冠名该大楼,彰显了工行的气魄。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小支依然记得自己2011年初抵达卡拉奇的时候,正是分行筹备阶段,还未来得及卸下一路的风尘仆仆与疲惫倦意,第二天,她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面对大罢工、示威游行等严峻的外部形势,面对眼前一堆堆全英文的业务资料和监管法规,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精神与工作压力。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管风雨兼程。感染于身边同事对工作的全情投入,她迅速调整心态,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研究各项业务资料,制定业务流程。同年8月,分行正式对外营业。看到用辛勤工作与汗水浇灌出来的成果,大家欣慰地笑了。“我想,‘不畏艰难,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共克难关’这十六个字,大概是我在卡拉奇分行生活工作七年以来最大的感触。”小支如是说。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员工上门为客户办理业务

  小陈对分行电力项目的落地记忆犹新,他说:“我们驱车数百公里陪同国内客户去现场考察,哪怕荒无人烟、黄沙漫天;我们与总行相关部门一道为客户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并且作为属地行对业主进行尽职调查,哪怕烈日高照;我们积极在走廊项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主动承担了账户行、代理行、担保受托行等工作,为国内银团和借款人充当相互信任的桥梁,数千次的与监管机构不厌其烦的沟通、启发,只为保证项目的‘中国速度’。经过三年多对这些项目持之以恒、全心全意的金融服务,我可以自豪地说,巴基斯坦的‘光明事业’也有我们卡拉奇分行的一份功劳。”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考察项目现场

  小杨对自己负责的单证业务侃侃而谈,“卡拉奇分行是一个锻炼人的好平台,在短短几个月里,我们几乎将总行产品手册里的产品做了个遍,个人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操作经验得到了质的提升。另外,分行的工作氛围给人一种动力和激情,因为有着扁平化的业务流程,比如一笔反担保保函开立信贷流程,从收到对方行报文到我们最终开出,一天就可以完成,这就是高效;而且作为海外分行,我们的业务范围不受空间限制,巴基斯坦境内各地的业务我们都可以自由处理,一人还可以身兼数岗,工作内容很丰富,这就是灵活。”

  这些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卡拉奇工行人,始终凭借执着而朴素的信念,为分行在本地的经营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使分行在巴基斯坦深耕细作七年之后,成为当地最大的外资商业银行。

  生活篇:温暖的大家庭

  每天的朝夕相处中,使同在卡拉奇分行的他们成为了一家人,温暖和友谊成为了彼此心中珍藏的一份宝贵记忆。

  “身在海外,远离家人和朋友,有时候难免会被孤独深深包围,但所有的一切都被分行大家庭的暖暖亲情所融化消解。在这里,大家放下了独立的生活空间,放下了彼此的个人自由,放下了不同的生活习惯,每天一起就餐、一起上班、一起出行;在这里,内心的默契让同事之间的感情渐渐融化为亲情,彼此之间嘘寒问暖、互相关心、共同成长。能有这样一个大家庭,真的很温暖。”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外派员工一同过生日

  “2018年1月1日早晨6点半,分行管理层带领着有兴趣的员工和自愿加入的其他4家中资企业人员进行联跑,一直坚持了5公里。本来以为就是一次锻炼,没想到成为了总行跨年联跑的一部分,让全行都知晓了我们,更重要的是,这提升了大家的士气!”

  “为了增进感情、减轻压力,我们每两周聚餐一次。大家喝喝小酒唠唠嗑,吃着火锅唱着歌,仿佛忘记了身处巴基斯坦,革命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深。”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2018年1月,员工在宿舍大院跨年联跑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2018年春节,外派员工向国内亲人朋友拜年

  “耐得住寂寞的人,需要足够的勇气;守得住孤独的人,需要足够的智慧。在这个远离祖国、远离家人的异国他乡,时间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历练。虽然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但自主安排时间倒是方便,隔三差五能够同爱人和儿子视频聊天,可是,孩子啊,你转眼已是红旗下的少先队员了,我多么希望你慢些长大,因为只有这样,才会让我感到错过的少些。”

  关于这里的生活,有苦有泪,有欢笑有感动。“尽管环境艰苦,我们依然坚强而又乐观地生活着!”——这是他们真实的样子。

  情感篇:爱是永恒

  一个人外派的背后是一家人的支持和付出。父母的叮咛、爱人的牵挂、孩子的依赖……都让人难以割舍,但这,也是他们前进的无穷动力。

  老王说:“父母在不远游。这是我得知要来巴基斯坦工作时的最初感受。但是感谢父母告诉我这句话不完整,后面还有‘游必有方’。虽然不能陪伴父母身边,但他们对我的支持是我能在外面安心工作的原因。这几年里,我的人生也经历了娶妻、生子等许多重要节点,虽然婚后聚少离多,但是妻子给予了我充分的理解。遗憾的是,妻子怀孕期间我没能陪她,女儿出生后我也只能通过视频聊天看看。一天,妻子对我讲,她问女儿爸爸在哪儿,还不会说话的孩子指着手机叫了声爸爸。那一刻,我感觉心像被人狠狠揪了一下。尽管总行有家属随任的政策,然而考虑到种种因素,我还是把女儿留在了国内,希望她能理解吧。”

  小杨却在卡拉奇实现了一家人的团聚:我的老婆和孩子在卡拉奇整整陪了我三年,这太难得了。外派前,我在国内的工作可以这么总结,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他乡容纳不了灵魂,家乡安置不了肉身,从此便有了漂泊,有了远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是河北人,家人都在当地工作生活,而我只身在山西工作,所以我们夫妻长期两地分居。2014年初女儿出生后,我的思乡之情变得异常强烈,每周都坚持回家,但是这种周六去周日回的生活让我异常疲惫,坐在火车上迷茫地望向远方,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可以改变。事情就是这么奇妙,此时,卡拉奇分行开始招聘了,我顺利实现了外派,还将家人接到了身边。而且,分行对随任家属很照顾,逢年过节还给他们准备了慰问礼物,让我们都找到了家的感觉。记得我女儿首次回国后,居然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回家?”“这就是我们的家啊”,我老婆回答。但女儿说,“我们家是在巴基斯坦。”幼小的她以为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然而,成年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外派员工的小孩在学校和当地小朋友一起上课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员工家人来巴聚餐

  其实,每一名外派员工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都不单是一个人的付出,而是背后整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

  交流合作篇:中巴友谊万岁

  在巴基斯坦,还有一群努力的当地雇员,跟他们交流和学习,能切实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和一份份真挚的情感,“他们”已变成了“我们”。现在,“我们”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践行者,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改善贡献力量,为中巴传统友谊添砖加瓦。

  小旭所在的拉合尔分行一共有六名本地员工,都是穆斯林。他们在职业规划、价值观方面都与中方员工有很大不同。分行组织的生日庆祝会、节日祝福慰问等活动,很好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中巴两国员工都能体会到“ICBC大家庭”的真正含义。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中巴员工共同庆祝中国农历“狗年”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中巴员工共同庆祝开斋节

  来到分行八年,老王积攒了一肚子的故事,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中巴经济走廊”构想(CPEC)的落地实施。“我很幸运和各位在巴同事一同见证、亲历这样的伟大历史事件,并有幸参与到项目推进中。经过近3年的建设,‘走廊’中的部分项目已进入收获期。当时针走过你所熟悉的时间点而断电并未如期而至,你很难想象我们的兴奋与快乐,因为这就是最明显的项目成果!目前,更多的行业、更多的项目正在巴基斯坦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建设着,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信心在工商银行的旗帜下,为更多相关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助力‘走廊’项目进一步落地开花。”

  小陈所参与的项目是卡拉奇分行、总行专项融资部以及当地哈比银行联手提供财务顾问并筹组银团而支持起来的项目。他深深地感到,推动一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不仅带动了中国投资、中国EPC企业“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该项目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让原来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的孩子们得以上学,让家庭主妇可以成为优秀的卡车司机,让一些百姓有能力把之前破旧的泥土房子盖成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二层小楼,医疗卫生情况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携手“巴铁”共奋斗 “一带一路”绽芳华——工行卡拉奇分行文化名片

分行向当地某贫困小学捐赠数百套书包和文具

  近年来,一个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运营,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卡拉奇分行全程见证了这些项目从无到有的奇迹,它们以无可比拟的“中国速度”照亮了整个巴基斯坦。作为外派的工行人,他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这本画卷里的故事还有很多。这里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不同于他人却又无比真实的生命条线,勾勒出了一幅幅奋斗者的人生画卷。如果要着色的话,理想、青春、奋斗、责任、担当……所有与青春、梦想有关的努力和尝试,都是他们最好的颜料,并且,必将描绘出最美丽的青春画卷!(金文)

[ 位置: 首页> 专题频道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