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山乡巨变的背后——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在横峰县崇山村扶贫纪实

山乡巨变的背后——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在横峰县崇山村扶贫纪实

2019-02-27 15:06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秋季,正是山乡醉美时。在平均海拔约800米的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崇山村,千年银杏树即将迎来一树金黄,枫叶绽放出红艳的色彩;机声隆隆,黄灿灿的晚稻正在收割;红色的油茶果饱满油亮,正是收获的时节,每天前来观赏秋色的人们络绎不绝。村庄里,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油茶实施低改,成了村民致富“摇钱树”,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优良的生态、洁净的空气、青山绿水等使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开发华东地区最佳的星空观测资源,100间民宿建设也正在筹划之中,即将付诸实施。

  谁能想到,三年前,当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刚派驻扶贫工作队,来到地处海拔近千米深山区的新篁办事处崇山村,作为国家扶贫重点县横峰县的贫困村,却是这样的状况:

  这个因地处崇山峻岭之中而得名,距县城60公里的村庄,山多地少。全村辖6个自然村,这个只有413户1253人的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20人,五保户11人,低保156人。平时,青壮年劳动力基本长期在外务工,在家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油茶、毛竹及茶叶种植。上年人均收入仅有2100元,全村只有2个自然村解决了饮水、道路硬化及手机信号,其它4个自然村没有通水泥路,没有通自来水,没有手机信号,群众出行困难,饮水困难。全村无学校无卫生所,村委会无办公场地。总之该村境内交通不便,历史自然条件差,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特色产业多以零星的自然种养为主,尚未形成品牌和经营规模,生产水平低下,群众生活困难,扶贫底子薄弱,开发任务艰巨。

  三年来共有贫困户78户201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7.5%下降至1.5%。在扶贫干部的努力下,乡风文明得到弘扬,这个一度偏僻、落后的村庄昂首阔步走在同步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2018年6月,横峰县顺利通过国家、省、市扶贫复查、核查及第三方评估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工行江西省分行派驻崇山村任第一书记的杨登平百感交集。回顾三年扶贫工作,他千辛万苦,化为一句云淡风轻:军功章上,也有我们工行人的一份汗水。

  村里来了工行人

  工行江西省分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省行纪委书记为分管领导,成立了由一名副处级干部带队并任村第一书记的三人驻村扶贫工作组,明确驻村工作扶贫组成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建立考勤考核制度,驻村工作组做到吃、住在村,吃住行等不增加基层负担。

  2015年9月,工行上饶分行副行长、副处级干部杨登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崇山村开展工作,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上任伊始,杨登平便被大家开玩笑称为“三高书记”:村庄海拔全县最高,境内多千米高山,平均海拔达到约800米;行政级别最高,副处级,在全县所有第一书记中是无疑是行政级别最高的;年岁全县第一书记中最高,1964年出生,年过半百。

  经过一段时间,人们发现,杨登平还是“两最”书记:

  ——驻村时间最长。三年来的每个月,他驻村的时间都在20天以上,尤其是2017年二季度以来,针对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在扶贫开发工作中考核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横峰县脱贫摘帽的需要,五一、端午、国庆、元旦及大部分周末时间都在村里加班加点。2018年一季度驻村74天,二季度驻村达75天。在村里,他从来都不闲着。崇山村的人居分散,为确保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年过半百的他,在泥泞的山路间穿行,一走就是一天。

  ——服务群众最真情。为精准识别每一个贫困户,2015年驻村以来就与村干部一道走村串户,了解熟悉情况。在召开每个村组小评议会的基础上,针对在外村民,连续加班二周,赴新篁集镇及县城、葛源等地,逐户上门调查核实,在掌握情况的同时,也提高全体村民对精准识别贫困户的知晓率、参与率、投票率。并严格按照“一会、二评、三公示”“七个一票否决”“四个严格甄别”,较好地组织了精准识别“回头看”,经民主评议、审核、复查、公示确定剔除贫困户9户14人,新增15户36人,最终确定贫困户87户220人。

  在第一次半山源自然村上户走访时,他看到一名9岁黑户辍学在家儿童,及时联系工行江西省分行信贷管理部,进行资助3000元,使该小孩通过DNA鉴定及时上户口入学读书,之后又多次回访,购买学习用品及资助约2000元。

  如何让群众尽快脱贫,是他反复思考的重大课题。他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党员赴贵溪市白田乡姚家村考察,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带队到本县做得好的新农村参观,学习产村融合发展经验;争取省行项目资金42万元,新建原生态茶油坊--崇山榨油坊;安装崇山村28.62KW光伏发电;种植高山果树、蔬菜等村集体经济项目,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7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引来了今后村级发展的“源头活水”。

  一心挂着发展,一心念着民生。他的扶贫工作就从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入手,牵头召开村民大会,成立了理事会,组织崇山村农民运动会,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推动“邻居节”,加快乡风文明的进程;资助崇山村贫困儿童就学、大学新生入学等。驻村三年来,积极向省行争取资金39.46万元,实施民生及社会项目10个,大力促进了崇山村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实干脱贫走富路

  扶贫工作队刚来时,村办公场所是一座旧小学校舍。因为年久失修,门窗破旧、桌椅不全,只好暂时借用民房办公和住宿。经驻村工作队上报后,工行江西省分行出资6万元,县委组织部、办事处也筹集数万元,将村办公场所进行维修。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建立起来了,村民办事也方便了。

  加强支部建设,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落实村两委班子分工责任,整顿“软弱涣散”现象,逐步改变了村干部走读现象,村民能找得着人,办得了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党员战斗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推进财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开展支部生活日、支部主题日活动。自2015年10月以来,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主题日,每季召开支部生活日活动,第一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党课每年2次。在党员生日来临之际,全体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更好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有计划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加强财务制度和对村各项工作监督,尤其是对新农村建设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发展党员对象、任期工作目标、村级重大决策、村级财务收支等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透明、公开度。

  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好“来扶谁”“谁来扶”。将全村贫困户与乡村干部、县工行、县科协等帮扶单位干部员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每户贫困户发放“连心卡”“政策明白卡”,方便贫困户对相关扶贫政策的了解,加强与帮扶干部的联系,使结对帮扶干部及时了解贫困户诉求,切实解决好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因户施策帮扶。并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名单及一对一结对帮扶干部名单做成长期公示牌,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着力抓好产业扶贫提升村级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一年一个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2015年,利用扶贫补助项目资金,带领村民种植香菇,实现产值10万余元,纯利润约1万元,参股贫困户每人分红300元。当年帮助7户25人实现脱贫。

  工行捐资约22万元,援建崇山村年加工1万斤绿色生态山茶油的榨油厂已于2016年底投产,为村民免费榨油,并收购茶籽加工,每年为村里增加农业产值约60万元,纯利润达5万元,使崇山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同时,争取实施了400亩油茶低改项目,增加了茶油产量。榨油厂项目每年为87户贫困户每户增收300元。

  2017年,由省行协调江西展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捐建并于6月并网发电的崇山村委会28.62KW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年发电量为2.6万度左右,收益2.6万余元,对接贫困户32户92人,32户贫困户将实现户均600元收益。

  半山源种植17亩杨梅基地,带动9户贫困户增收。为大力支持崇山村发展特色产业,组织省行员工三年来为村销售农特产品(土鸡、山茶油、香菇等)达151.99万元。

  工作队还鼓励在家村民种植药材(覆盆子、铁皮石斛等)、养羊、养猪、养鸡、生态农庄、农家乐等,行走在崇山各村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自强、自立、自信、靠志气实干苦干,用自己的双手让脱贫致富变为现实。

  群众冷暖挂心头

  扶贫的关键,不是看上报的数字有多好看,而是看群众有多满意。工行江西省分行扶贫工作队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干部一道走访县、办事处,争取他们对崇山的支持,加大对贫困村的投入。2016年以来,争取县交通局、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协调公路项目资金近500万元,终于在2017年11月底,硬化了阳排公路、枫林公路等,完成了全村各村组之间公路硬化全覆盖,全村半数以上村庄及村民解决了长期以来出行困难的问题。

  积极组织“幸福横峰、秀美乡村”为主题的项目建设,推进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村组道路、改水改厕、五拆五清等项目建设。三年来,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达1500万元,新建排水沟6千米,入户道硬化2800米,新建改建村民住房196户,新建、改建卫生厕152个,全辖6个自然村全部改水到位,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助推扶贫民生工程。驻村工作队多次与政府、电信部门沟通,于2017年3月村委会完成了宽带接入,2018年3月,所辖自然村全部接通手机信号。

  多次与县中医院、新篁卫生院对接,医生进村为村民免费体检、看病。三年来,共组织了5次医院进村入组,约有村民300余人次受益,为村民身体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大力开展助学帮扶。三年来,累计在教育扶贫投入达14万余元。其中省行机关党员捐款3.94万元,对全村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每年秋季入学对全村116名在校中小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金额达2.78万元;驻村工作队根据平时进村走访了解情况,确定21名贫困学生,并逐一建档,资助金额达1.5万元;对崇山村每年录取的大学新生进行资助,三年共计12人(8名本科生4名专科生)资助人民币3.4万元;帮助全村在校中小学生实现“微心愿”,金额近万元。

  组织了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召开各村小组会议,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崇尚文明新风”签名活动,会上村民主动响应号召,纷纷在抵制高价彩礼条幅中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新风的开展。在各村举行了邻居节活动,村民围坐在一起吃吃饭,聊家常,解开了邻里之间的矛盾,融洽了邻里关系。开展最孝顺个人、最美贫困户、最美家庭、最清洁农户、好邻居、好婆媳、好家庭、好夫妻等四最四好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帮态势,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组织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了连心活动,帮扶干部自行买菜上门,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一起吃连心饭,了解贫困户诉求,化解贫困户心结,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

  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2018年3月,组织开展了首届崇山村农民运动会.村民们踊跃参加各项比赛,有拔河、象棋、跳绳、套圈、掰手腕、夹弹珠等,运动会规则简单,充满趣味性,村民参与度高,趣味运动会非常贴近农村群众的生活,拉近了村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充分展示全村广大村民的崭新风貌,凝聚发展合力,推进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因为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效果显著,在2017年横峰县举行的“四大战役”工作中,工行江西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被横峰县委评为扶贫先进单位,杨登平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从县、办事处、村干部,到崇山村的老百姓都说:“工行人,好样的!”(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供稿)

[ 位置: 首页> 专题频道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