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2019-02-27 13:44来源:金融论坛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识。工商银行自1984年成立以来,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参与创造者和受益者,我们身在其中,干在其中,也感受在其中。这里联系工商银行实际,谈谈银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银行业凤凰涅槃、走向世界

  今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8年度全球银行排行榜。其中,强劲的“中国风”尤为引人瞩目。126家中资银行进入全球银行1000强,工农中建位列前四。单就工商银行而言,在一级资本、营业收入、利润、品牌价值等关键指标上持续领跑全球同业,不仅是“全球最大银行”,也是首家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全球最佳银行”。自2003年引入国际审计以来,工商银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金融机构之一。如果将时钟拨回到本世纪初,恐怕没有人能料到我们今天能有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从技术性破产的边缘走到了世界金融舞台中央,从国际竞争赛场上的旁观者和追赶者,变为并跑者和弄潮者。

  大道至简。中国经济奇迹和中国银行业浴火重生,靠的就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改革带来了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和体制突破,开放带来了要素互通、活力释放和管理提升。

  回顾工商银行30多年风雨历程,完成了第一次艰苦卓绝的长征路,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历史性的进步和跃升,锻造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工行。我们推动体制机制深刻变革,全面建立起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我们以勤于探索、勇于创造的精神,实施了中国规模最大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以及全球规模最大的发行上市工作,被国际舆论誉为“世纪招股”。我们建立了决策科学、执行有力、制衡有效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并系统推进了财务会计、资产负债、风险管理、组织机构、业务流程、绩效管理等多个领域的改革,整体构建起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我们还创新探索将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银行治理模式,为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提供了“中国方案”。工商银行连续多年被港交所评为“公司管治卓越奖”,并多次被国际知名媒体授予“最佳公司治理”奖项。

  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优势,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进程。实际上,开放也是一种改革。我们既积极“引进来”,引入国际同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学习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产品服务体系,发展全球同一标准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又主动“走出去”,实施跟随和引领战略,服务企业“走出去”,在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金融合作。目前,工商银行已在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6家境外机构,形成了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我国主要经贸往来地区的全球服务网络。我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不仅提高了自身国际适应力和影响力,也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和全球化推进作出了贡献。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保守导致落后。一滴水见太阳。工商银行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强,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是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宏大篇章中的精彩一幕。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开放是我们认识和思考问题的逻辑起点,也是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走到了十字路口。全球经济深刻调整,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零和博弈思维明显抬头,国际经济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机遇。在金融领域,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行业外资股比上限、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机制等一系列重要开放举措,已经或即将落地。

  发展道路上从无坦途。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也进入一个新时期,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乱象治理取得积极成果,将从多个维度重构金融生态环境。13亿的内需市场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产生丰富金融需求,为银行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和前进中的问题。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给银行经营带来更多输入风险和扰动因素。国内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增多,区域、企业分化趋势加深,有可能向金融领域传导,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阵痛期。金融科技发展在带来创新动力的同时,也对银行传统经营理念、服务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全球银行业进入强监管周期,中资银行“走出去”面临更大的合规压力与挑战。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需要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上世纪80年代银行营业网点——浦东北护塘路储蓄所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银行营业网点——黄浦南京西路第三储蓄所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2004年银行营业网点——外滩支行营业厅

易会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再启银行业发展新征程

  2016年营业网点智能银行区——浦东北中路支行

  中国银行业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整装再出发

  历史是解码未来的钥匙。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工商银行将不忘初心,踏实前行,更加主动融入改革开放的浩荡潮流,以改革促发展,向开放要动力,创造美好的未来,也为全球经济金融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一是坚持服务本源,以金融力量助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贸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我们将按照国家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安排,发挥全球网络布局和金融专业优势,在跨境结算、项目投融资、跨境资本流动、资金交易避险等领域,更加精准地服务自由贸易和投资。去年,工商银行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目前已成为35个国家61家金融机构之间信息共享、政策共商、项目互荐、业务互助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我们诚邀更多伙伴加入这一机制,携手并进,互利共赢,打造金融创新发展共同体。

  二是坚持创新领跑,以科技变革推动银行再造。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是这个时代金融最鲜明的特征。银行业应秉持开放、包容、进取的心态,全面拥抱互联网和金融科技创新。目前,工商银行正在以e-ICBC3.0智慧银行建设为主线,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推动IT和业务架构、产品体系的智能化改造,深化外部开放合作,增强金融服务场景输出能力,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圈。

  三是坚持转型升级,加快由资产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变。资管新规及相关细则的出台,既是对银行资管业务的一次“大考”,也提供了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同时,随着外资限制的进一步放开、港股通机制完善和沪伦通推进等,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紧密地与全球市场联系在一起。我们应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强化产品、销售、投资、风控等全价值链的优化和整合,积极构建境内外“一体两翼”的大资管发展格局,向更高的财富管理银行迈进。

  四是坚持风控为基,全面加强合规与风险管理。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伴的是,银行面临的风险生成机制和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多元。我们应该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风险管理要求,聚焦表内表外“两张表”和境内境外“两条线”,在全市场格局、全风险图谱、全周期管理中,提升各类风险管控水平,做到“看得清、控得住、管得好”,打造更加健康的经营体质。实施与风控能力相匹配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既不贪快、不冒进,又向前走、不停步。

  五是坚持客户导向,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伴随着经济转型,国家、企业、个人三个层面的资产负债表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类金融要素在货币市场、信贷市场、资本市场之间融合渗透,客户金融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综合化趋势,为商业银行拓展市场空间提供了广阔土壤。工商银行将面向实体经济与客户需求,在坚守创新边界和风险可控前提下,打造全产品、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商行业务与投行、基金、保险、租赁等业务的战略协同,激发金融全要素的活力与效率。

  商业银行的发展是一场长途跑,需要技术、速度和激情,更需要定力、毅力和耐力。让我们进一步强化改革求新、开放求变的意识,以主动变革拥抱时代变化,在不停歇的脚步中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易会满)

[ 位置: 首页> 专题频道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