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传播正能量 演绎“小城大爱”
首页> 专题频道> 苏州工业园区建区25周年> 今日头条 > 正文

传播正能量 演绎“小城大爱”

来源:苏州日报2019-03-18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火热氛围在园区弥漫开来,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密集举办,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持续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攀新峰。

传播正能量 演绎“小城大爱”

  共建“德善之城”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1732名志愿者热情服务赛事,传递出一座城市的公益正能量。自2011年12月园区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园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协会曾获“苏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提名奖、“价值共创”公益组织典范奖等荣誉。目前,园区拥有注册志愿者人数近1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达到17%;拥有志愿者团队1279支,其中包括了SIP摄影志愿者团队、SIP 金鸡湖环保志愿者团队、SIP赛事志愿者团队等46支专业化、特色化团队。

  作为体现城市精神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园区志愿服务工作在数量规模、基地建设、体系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展。园区志愿者协会打造了公益伙伴计划、“爱心接力 共享书香”全市未成年人寒假捐书活动、小小志愿者夏令营等品牌项目,持续辐射社会影响力。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公益伙伴计划曾获园区首届慈善奖-慈善项目、首届网络文化季-最具正能量奖。

传播正能量 演绎“小城大爱”

  为了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项目化有效推进,园区还进行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目前,园区在湖东邻里中心、湖西中央公园等人流密集处建立了文明驿站,有效利用广场、草坪等公共空地资源开展各项便民志愿服务。有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间,园区各文明驿站共开展各项活动1200余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惠及人数近两万人次。目前,园区共有142个志愿服务基地,2018年共计开展活动2124次,参与志愿者人数12248人次,惠及人数376631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0758.5小时。

  2016年5月,园区志愿者之家也正式对外开放,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志愿者风采。截至2018年,园区志愿者之家共接待来自省外、苏州大市范围参观人数达20000人次。

传播正能量 演绎“小城大爱”

  构建“社会责任生态圈”

  2010年5月,园区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打造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创新开展各项企业精神文明工作,引领广大企业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8年多来,联盟规模不断壮大,成员单位从最初的50家发展到近600家。各方联通互动,围绕企业经济责任、员工责任、消费责任、环境责任和公益责任等五个方面,指导和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迄今为止,联盟主导开展全区性重点项目(活动)超过300次,参与员工超过70多万人。

  为不断提升联盟影响力,创新拓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径,园区积极构建“社会责任生态圈”,引导全区企业强化“企业公民”意识,挖掘工作深度、延伸工作宽度,一方面主动搭台,开展以“诚信”、“爱岗敬业”等为主题的“家在苏州 联通你我 携手筑梦”系列活动;同时,推动资源对接,助力成员单位主动开展各项活动,譬如圆融集团和建屋集团通过联盟平台扶持圆融·花季青少年艺术团和建屋·花季未来工程师机器人社团;万龙电气集团、伟创力等公司依托联盟成立“苏州至善公益讲堂”等。园区还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评估体系》,助力政府搭台、联盟推动、企业贡献、社会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机制逐步形成,让更多利益相关方融入园区“社会责任生态圈”。

传播正能量 演绎“小城大爱”

  在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评选中,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打造低能耗和零碳排放的绿色工厂”顺利获选。多年来,尚美致力于创新及可持续发展事业,节能减排,打造零碳工厂。通过LED节能改造、金太阳太阳能光伏电站、空压机余热回收项目、AHU热回收项目、购买风电等措施,尚美工厂的千支产品能耗从2005年的104KWH下降到了82KWH,碳排放减少60%以上。目前,尚美正在进行“碳中和”项目,希望通过生物质能源达到集团设定的2020年成为零碳工厂的目标。

  而作为2018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代表之一,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在“共享繁荣”方面所做的探索有目共睹。2010年,博世苏州成立志愿者组织,至今共有561名员工加入,大家积极参与到助学、社企共建、校企共建、环保等项目活动。在助学项目中,300余名学生得到了博世志愿者的一对一资助,公司每年为对接学校教师提供来苏培训机会,促进学校远程在线培训项目建设。在社企共建项目中,博世助老团队与社区高龄、空巢老人建立了结对援助;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每月两次为都市社区居民义务维修小家电。公司还设立了博世奖学金,每年举办慈善足球赛、环金鸡湖慈善毅行等活动,充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传递发展正能量。

  多年来,园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创新探索得到了广泛关注,先后获评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新事”、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新形势下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等荣誉,并获得各级媒体的广泛推介。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联盟获得“2015政府责任创新奖”。园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还被列入中新社会管理合作试点项目之一,并在2017年7月全省开发区大会上被列为全省推广经验。

  苏州工业园区2018年度

  “优秀志愿者”

  余惠萍 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

  刘亚超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宋娟娟 苏州工业园区林老师团队

  黄维谷 苏州工业园区爱心编织社

  卢珍贵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筑爱护医志愿服务团队

  陈建宏 苏州工业园区雪莲花助学联合会

  付艳芳 苏州工业园区新未来金相邻志愿队

  张 仙 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

  张红燕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高浜爱心会

  陆文强 苏州工业园区车坊辰光志愿者团队

  “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苏州工业园区东港二村社区善泉团队

  苏州工业园区沐风环保服务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爱尚科学青少年发展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菁华社区“新青年”志愿者联盟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爱梦公益坊

  苏州工业园区葑南路社区志愿者团队

  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市镇社区三乐三为健康服务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朗科圆梦志愿队

  苏州工业园区民企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

  苏州工业园区关爱自闭症儿童“星星之火”爱心联盟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社企共建兰海书屋项目(汀兰环境理事会)

  安全伴“童”行,青少年自护课堂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生活热心帮志愿队)

  21所爱心图书室落户西部贫困地区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善城公益联合会)

  古城探寻-吴文化志愿者推广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思麦特读书会)

  苏州恒泰公益“音乐课堂”(苏州恒泰公益)

  “优秀志愿者分协会”

  东沙湖社工委志愿者分会

  胜浦街道志愿者分会

  湖东社工委志愿者分会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诚信经营:大金空调(苏州)有限公司

  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和谐企业: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苏州群策科技有限公司品质创新:苏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绿色发展: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

  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共享繁荣: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

  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同程旅游“1+2+X”精准旅游扶贫项目(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低能耗和零碳排放的绿色工厂(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

  支持辅助美国冷泉港亚洲实验室国际系列会议及研讨活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

  聚合大讲堂——用数据助力行业融合,赋能智慧生活(天聚地合(苏州)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爱曜在一起——东曜药业癌症病患及弱势群体关爱之旅(东曜药业有限公司)

  智能小区示范项目——充电桩惠民工程(苏州创元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东沙湖社区“红色影厅”项目共建(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

  八年风雨,亲情共享(苏州工业园区新天伦服饰有限公司)

  悦读,以分享搭建文化共融平台(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

  全年免费工业旅游参观(伊利苏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优秀企业社会责任分联盟”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企业社会责任分联盟

  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企业社会责任分联盟(严春霞)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