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召开 2019丝路绿金城镇推选活动启动
首页> 专题频道> 2019丝路绿金城镇推选活动> 2019万里智库春季大会> 要闻 > 正文

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召开 2019丝路绿金城镇推选活动启动

来源:人民网2019-03-26 1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 年 3 月 24 日,由万里智库主办,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丝路绿金产业联盟协办的“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前瞻世界经济,探寻城市动能”,会议围绕2019年世界经济格局如何演变、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如何助力绿色发展、更有效率地服务实体经济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目的在于积极发挥社会新型智库作用,为中国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将中国经济界的有识之士齐聚一堂,探讨201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机会。

  大会包含两大主题,分别为“2019全球经济展望与一带一路合作”和“2019年城市发展动能”,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万里智库2019春季大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自推行以来,已经实现了“三共五通"。三共是共商、共建、共享。“五通”是政策沟通,基础设施互通,投资贸易互通,资金互通和民心互通。这三共五通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重点谈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他表示,中国现在应该处理好怎么样过好紧日子,弄清过紧日子的主体是谁,政府要带头,领导要带头,这个紧日子才能过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吴晓求做主旨发言时表示,如何保持中国可持续发展和避免出现“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要避免出现陷阱,需要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推出创造性的相关政策;需要有很好的创新能力,科技和政策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在。要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同时吸取借鉴中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要提高人口素质,重视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开放思维、创造力和激情,保持可持续发展并一定要保持开放,找到适合自己的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专家关于“一带一路”展开精彩演讲。她表示 “一带一路”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取得如此成就,是因为顺应了沿线各国希望实现共同发展的期望。中国在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中,推动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总体发展。“一带一路”为新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它不是一句空谈,它为现代世界经济发展外部性增加正向动能。

  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万里智库学术指导邱晓华表示,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期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升级版的改革开放,释放和激活企业活力,通过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改革,创造一个更适合企业发展的的营商环境。

  会上还介绍了“寻找绿金城镇、安心城市”活动。同时,适逢全国两会闭幕,如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具体城市布局中对接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各类城市、产业园区最为关心的话题,与会专家与数百位来自企业、协会、高校的来宾分享了观点。

  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先生就“绿色城镇、安心城市”话题展开演讲,特别指出发展第三产业和制造业转型问题,深化改革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万喆、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志勤分别就“高质量发展城市论坛暨寻找绿金城镇、安心城市”推介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等多位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分别从城市规划、产业聚集、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视角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春季大会还宣布了2019丝路绿金城镇推选活动专家评选委员会名单。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8年万里智库示范性研发了“绿金” 企业评价标准体系,并联合国内其他机构推出《中国绿金企业 100 优评价报告》,引起了社会的积极反响,推动了国内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与国际高水平接轨,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负起应尽责任。

  2019年,万里智库协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路绿金产业联盟等机构继续对绿金城市、产业园区和企业组织开展了综合评价,评价体系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管理、效益、行为三项一级指标,绿色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绿色社会活动资助扶持等17项二级指标的评价维度。在国内外邀请一批有专业水平,有独到见解,有观察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业界名人组成丝路绿金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参照绿金评价指标,对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国内外城市,国内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企业进行提名,经评审小组初审后在合作媒体组织公众投票。在投票截止后,评审小组将通过调研、咨询、考察等方式,对排名靠前的城市,园区、企业进一步组织数据核实、舆情分析和评审工作,最终形成2019丝路绿金城镇评价报告。

[ 责编:刘文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