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开展第18届“卫生健康好新闻”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9-04-12 16:39 来源:光明网 
2019-04-12 16:39:17来源:光明网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卫生健康新闻宣传工作,鼓励北京卫生健康系统宣传干部、通讯员、医务工作者宣传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传播健康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创新宣传模式,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在建国70周年契机,拟于今年4月份起开展第18届“卫生健康好新闻”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在本单位开展认真筛选的基础上,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新闻及科普作品参加本届好新闻征集活动。本活动将把单位是否组织过相关征集筛选程序,且是否按时按要求申报作品,作为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参考项。

  二、作品范围

  新闻类作品:2018年度在中央、省市级报刊首次发表过的有关首都医疗卫生以及公众健康的消息、通讯、评论文章均可申报。

  科普类作品:凡是2018年度首发在国内各类网站(含平面媒体官方网站)、论坛、社区、微信平台及个人博客、微博客上有关卫生健康的原创科普文章均可以参加评选。

  图片新闻不在报送范围之内。

  三、内容要求

  (一)作品须真实反映北京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情况、进展、经验、问题,医务工作者、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以及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中医务人员的精神风貌。

  (二)新闻作品要求新闻性强,题材重大,有一定深度,刊登后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对医疗卫生和公众健康事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引导、推动作用或参考意义。科普作品要求具有严谨的科学性,生动,通俗易懂,且具有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

  (三)为维护卫生健康新闻征集收录的公正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违规申报、伪造传播量的行为,凡发现申报作品和相关材料存在篡改、伪造等严重违规问题,一经核实,取消本届活动资格。

  (四)参与征集的文章字数一般在1000字以内。文稿要求内容真实,报道及时,主题鲜明,富于创新,语言流畅,文字精练,结构严谨。

  (五)作者人数限制:以刊登时的人数、排序为准,送评时不得随意变更。

  四、作品征集及审核办法

  (一)本次征集活动设新闻作品和科普作品两个类别。

  (二)新闻作品审核将对第一作者、第二作者、中央媒体、市级媒体、行业内媒体、版面等设定不同权重(新闻作品权重系数表见附件1)。

  科普作品的审核将同时考虑该作品的全媒体传播效果。

  (三)主办单位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所征集的作品进行认真筛选审核,并给予公告。

  五、作品报送要求:本次征集活动将进行网络报送。具体报送要求如下:

  (一)作品数量:新闻类作品每家单位限报5篇(含5篇);科普类作品每家单位限报5篇(含5篇)。请各单位经过认真筛选后统一申报。

  (二)报送限制:每个类别作品每人限报一篇。

  (三)上交途径:报送人员需用微信关注“京华卫生”公众号,点击“活动专区”的子菜单“好新闻”, 通过登录获取的网址进行作品报送。

  (四)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6月3日前,请各单位按要求申报作品。

  (五)请报送人员通过微信朋友搜索,添加手机号18600160699,发送“好新闻+单位名称+姓名”后,邀请您加入“好新闻评比”微信群,以便通知征集活动相关事项和相互交流写作心得等。

  六、新闻类作品权重系数

  新闻类作品权重系数表

权重类别

权重系数

第一作者

1

第二作者

0.8

中央媒体(Ⅰ类)

1.5

中央媒体(Ⅱ类)

1

市级媒体(Ⅰ类)

1.5

市级媒体(Ⅱ类)

1

行业媒体(Ⅰ类)

1.5

行业媒体(Ⅱ类)

1

头版

1.5

其他版面

1

  说明:

  1、中央媒体指面向全国发行的综合性报刊,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2、市级媒体指主要面向北京地区发行的综合性报刊,如《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

  3、行业媒体指以特定范围的读者为发行对象的专业性报纸,如《健康报》、《医师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等。

  4、Ⅰ类媒体是指发行量大,影响面广的媒体,其余为Ⅱ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