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人才优先 构建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
首页> 专题频道> 苏州工业园区建区25周年> 现场直击 > 正文

人才优先 构建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

来源:苏州日报2019-04-12 1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5年前,一个划时代的决定,一个里程碑式的盟约,苏州工业园区诞生。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园区领开放风气之先,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构建完善创新系统。

  25年来,它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天的它,踏上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征程。而它的底气,在于人才,一直以来,园区以包容之心、体贴服务招纳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书写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25年来,我们见证了这方繁茂沃土上人才葳蕤成长的无数精彩。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到人才反哺的宏大叙事中,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在广度和深度上持续发力。

人才优先 构建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

  招才引智上下功夫各路英才会聚彰显园区魅力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论及园区招才引智的“高招”,必然离不开园区“领军人才计划”、“金鸡湖人才工程”。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刘圣就是园区领军人才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位。

  2008年,刘圣从硅谷回国,在园区创立了旭创科技,旭创瞄准国内市场缺口,抓住行业痛点精准发力,打破了国外厂商主导光模块制造领域的局面,2017年通过并购重组成功登陆创业板,目前市值超过200亿人民币,成为国内光通讯器件龙头企业。

  “园区的创业环境很不错,政府的亲商政策对创业企业非常有帮助。金鸡湖人才计划为旭创在创业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帮助,让我们从创立之日起,就一直领跑国内同行业水平。”刘圣说。

  近年来,园区坚持围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大力集聚全球高端人才,推动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努力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金鸡湖创业大赛就是专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搭建的项目展示和资源对接平台。

  金鸡湖创业大赛由300多个国内顶级投资机构合伙人和企业家共同评选,七年来,大赛共吸引超过6880个海内外项目报名参赛,产生了140个决赛项目,共计获得融资超36.5亿元。大赛遴选支持了一批优质创业项目,在美国、欧洲、日本等海外华人圈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海内外营造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在吸引重点高校毕业生来园区创新创业上,园区也不遗余力,积极拓展与北大、清华、浙大、人大、南大等44所名牌高校合作,持续开展校园招聘活动,近五年来,园区累计引进应届高校毕业生32318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89.77%。

人才优先 构建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

  留住人才上做文章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升级

  “俗话说的好:‘良禽择木而栖’,一个好的企业,其发展必然离不开一个优越的区域创新环境。当时在我们决定来园区落户的时候,也在全国看到很多地方,综合来看,园区整个的政策环境、子女教育肯定是最好的,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资本的支持。”苏州亚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大俊说。

  苏州亚盛药业是园区的老牌生物医药企业,扎根园区近十年,从全球研发中心的落成到去年10亿元的C轮融资,每一步动作都和园区紧密相连。“园区独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体系化可持续的产业与人才扶持政策、站在企业角度主动而积极的服务意识与实际行动,是我们选择苏州工业园区的关键决策因素。”

  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换来的是人才企业的信任和扎根。一直以来,园区特别注重环境留才,不断完善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坚持把构建优异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满足人才发展需求。这个环境,既包括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也包括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活环境。

  园区立足于产业基础吸引高端人才、打造创新生态,围绕“发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家国资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园区、设立一支产业发展基金、打造一个品牌展会”,构筑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为例,经过十余年来的深耕和培育,这里已聚集46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近10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像信达生物、康宁杰瑞、开拓、金唯智等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由此孕育而出。

  另一方面,2017年3月,园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海内外英才来园区创新创业提供安居乐业政策保障,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宜居地。

人才优先 构建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

  人才制度体系更完善实施积极开放的人才战略

  25年来,园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筑巢引凤”,招才引智,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人才软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07年,园区启动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2010年起,开展“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评选,将评选对象扩大为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科教领军人才、高端服务业领军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以满足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

  2018年,园区进一步整合提升人才工程,全面推进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涵盖了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在强有力的人才政策支撑下,园区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园区已累计自主申报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158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累计入选“省双创人才”208人,入选“省双创团队”15个,入选“姑苏领军人才”(含团队)306人,引进院士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45个,集聚海外归国人员6000多人,大专以上人才总量超38万人,入选上级科技人才数持续保持全国开发区和省市第一,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被确定为中组部人才工作联系点。(肖瑶)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