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阳光跟帖进校园”初见成效 百万志愿者投身活动
首页> 专题频道> 视频专题> 2019阳光跟帖> 要闻 > 正文

“阳光跟帖进校园”初见成效 百万志愿者投身活动

来源:中国网信网2019-04-24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5年10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和团中央主办的“阳光跟帖进校园活动•2015全国高校联合署名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阳光跟帖”的五项目标:聚焦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识别网络谣言、举报有害信息、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公德意识。连日来,活动在北京、河北、广东等14个省市同时启动,既走进校园也走向社会,既注重线下活动,也加大网络宣传,初显成效。截至11月11日,活动已组建14支阳光社团队伍,通过署名活动承诺签名的网民已逾30000人,通过官网签署联合倡议承诺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已有100余万人,“阳光跟帖进校园”关键词在百度的收录量达到160余万条,各网站论坛转载量已逾3400篇。

  一、“阳光跟帖进校园”广泛展开

  “阳光跟帖”组织选择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长沙等主要城市数十所知名高校,开展“阳光跟帖进校园•2015全国高校联合署名活动”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关注、参与“阳光跟帖”文明行动。在广东广州,中山大学志愿者通过与阳光跟帖办公室深入沟通,在校内公众号发布文章,积极解读“阳光跟帖”的意义。在四川巴中,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志愿者协会在学校主干道举行了主题活动,学校副院长、老师、食堂的厨师纷纷积极响应活动,与学生一同签名、合影、关注微博微信,表达对“阳光跟帖”文明行动的认可。在湖北武汉,武汉工程大学志愿者通过学校微博、微信和校园宣传板积极宣传活动信息,并呼吁扩大活动场次和规模。

  二、阳光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阳光跟帖”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生会组织的“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活动在学校国学馆门口开展,学生们纷纷签名、合影留念,承诺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有2015级新生评价说“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网络暴力危害了许多人的生命,做为一个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如何把它经营的花团锦簇,欣欣向荣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以后我会积极关注与配合‘阳光跟帖’行动,做一名健康文明的正能量自媒体,去影响身边的人。” 在河北石家庄,尽管最近天气寒冷,但在河北石家庄学院外语学院院长张建学的组织下,活动吸引了学院3000多名师生关注,大家纷纷写下自己的诺言,表达对网络暴力的“零容忍”,承诺坚持理性发言,不信谣、不传谣,并对一些事和人多一份理解、宽容和尊重。在安徽淮北,淮北师范大学薪火义务支教社组织的“阳光跟帖 阳光签名”活动从在校学生到授课老师,从食堂阿姨到校园保安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阳光跟帖”行动让他们了解到网络暴力就在我们身边,而自己无意的恶评也会对他人产生不良的影响。同学们表示,要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的上网者。

  三、理性发言引来社区群众共鸣

  在校内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阳光跟帖”深入社区,用积极行动为社会带来了缕缕清风。在江苏南通,南通大学“研本互动”社团走进朝晖社区,通过有奖问答吸引上千名社区居民参加活动,向社区居民讲解了“阳光跟帖”的由来和意义。居民们承诺在网络上“阳光跟帖 共创文明”。在山东曲阜,曲阜高校的志愿者走向街头向路人发放宣传单和倡议彩页,耐心讲解“阳光跟帖”活动的目的,吸引更多人参与 “阳光跟帖,理性发言”。有市民评价说,“阳光跟帖这个活动真正在做正能量的事……网络是我们共生的家园,家园现在遭受了损害,那我们就要义不容辞地去维护它、重塑它”。在广东广州,中山大学的志愿者走向街头广场,讲解“阳光跟帖”存在的意义,引起了人群的兴趣与关注。有市民发表感悟:“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希望大家都能以阳光心态、和谐诉求在网上发声,改善跟帖评论,壮大阳光跟帖的正能量。”

  四、“阳光跟帖”传递网络文明新风

  11月3日,中国青年网报道了“阳光跟帖进校园”的初步成果。中青网、未来网评论员编发的题为《用阳光跟帖止住网络暴力的蔓延》、《朋友,请离开孤独》等多篇原创评论文章,精彩解读了“阳光跟帖”行动的深刻内涵。相关文章被光明网、央视网、环球网、中国科技网、新民网、江苏网、大河网、华商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及论坛广泛转载。

  在“阳光跟帖”的微博平台上,微博每日持续发声,推送线下活动图文信息。#阳光跟帖#话题阅读量创下5817.8万的新高,参与讨论人数突破24万。活动期间,@阳光跟帖 账号粉丝增长20186个,增长率达到100%。

  “阳光跟帖”微信平台发布《清晨,我们带着阳光来社区》、《哥哥姐姐,做文明的传播者带上我们吧!》、《我是阳光传播者》、《清朗网络,阳光跟帖》等活动纪实及志愿者心得20余篇,分享转载总量近5万余次。

  “阳光跟帖进校园”刚刚启动,初见成效。下阶段,我办将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增加阳光社团数量,加大志愿者征召,提升阳光志愿者素质,近期计划在南京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江苏扬州职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陆续开展签名活动,同时,将深耕“阳光跟帖”双微平台,充实内容,持续发声,并实现网上网下互动,鼓励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有效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 责编:刘炼_光明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