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关于跟帖评论,这3点要求很重要!
首页> 专题频道> 视频专题> 2019阳光跟帖> 媒体聚焦 > 正文

关于跟帖评论,这3点要求很重要!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2019-05-02 09: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关于跟帖评论,这3点要求很重要!

  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图/潘树琼 摄

  2019年阳光跟帖行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网易、搜狐、新浪、百度、凤凰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10家网站平台共同承办,抖音、快手、秒拍、澎湃新闻网、观察者网、360浏览器、UC头条、Zaker新闻、豆瓣网、爱奇艺、优酷、知乎、六间房、B站、一直播、斗鱼直播等多家网站平台参与。

  跟帖评论是网络空间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网民和公众的重视。“无跟帖、不新闻”,“小跟帖、大文章”,越来越多的网民习惯通过跟帖获得更多信息,跟帖评论在网民接触网络信息过程中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如何更好依法全面加强跟帖评论服务管理和引导,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对此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开展好阳光跟帖行动,要紧紧围绕人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跟帖评论涉及亿万网民,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要紧紧围绕最大的政治作文章,加强思想政治的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方式,利用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充分发挥跟评在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凝聚广大群众、亿万网民的智慧,使正能量成为高流量。

  二、开展好网络的跟帖行动,要充分发挥网站平台的联动作用。网站应对网上信息管理负主体责任。《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站主体责任做了明确规定,要求网站建立跟帖评论的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阳光跟帖行动,目的在于推动网站负起管理责任,当好跟评把关人,提高鉴别力,练就一双慧眼,发现好、展现好有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的跟评,维护好跟帖的生态。

  三、开展好阳光跟帖行动,要紧紧依靠网民、发动网民。网民是网络空间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做好阳光跟帖心中要有网民,一切为了网民,一切依靠网民。阳光跟帖行动是一项面向广大网民的公益活动,要展现一种明确的信号,你跟帖我关注,你阳光我点赞。要鼓励网民自觉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诚信上网、安全上网,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识别网络谣言,举报有害信息,营造理性、文明、有序、清朗的网络空间。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阳光跟帖活动在中国历经4年时间,其所倡导的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于回帖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为网络互动的空间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随着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各种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互联网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赋予阳光跟帖更广泛的内容,要求我们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坚持以往好的做法、管用经验的基础上,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审时度势,采用新方法、新手段认真应对和解决,切实让网络空间的“绿水青山”变成互联网的“金山银山”,让亿万网民共同分享网络秩序之美带来的时代文明风貌。

  中国互联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指出,阳光跟帖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阳光是目的和方向,跟是方法和手段,帖是根本和关键,只有阳光跟帖,壮大评论正能量,形成人人争做好网民的良好氛围,助推网络空间的生态环境和安全建设,才能构建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秩序。

  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局长华清介绍了2019阳光跟帖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交流近年来开展阳光跟帖的做法经验,对2019年阳光跟帖线上线下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和安排。二是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等在网站首页和客户端开展专题。各承办单位和参与单位在跟帖用户注册环节或者发帖环节进行阳光跟帖提示,同时积极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三是各承办单位制作阳光跟帖公益短视频,在各自的平台和活动帐号展播,从中选出精品在网上互动环节广泛推送,引导广大网民参与阳光跟帖行动。四是各承办单位、参与单位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精选网民好声音,用图文、H5、短视频等形式制造阳光跟帖系列产品。五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活动宣传,各网站进行宣传报道,积极组织网民参与活动,扩大阳光跟帖行动影响力。六是在年底召开总结交流活动,主办单位对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鼓励和表扬。

  背景

  2015年8月14日,中央网信办发起阳光跟帖行动。阳光跟帖行动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聚焦文明理性发帖、防范网络暴力、识别网络谣言、举报有害信息、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公德意识等内容。

[ 责编:刘炼_光明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