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
首页> 专题频道> 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 聚焦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05-06 1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

  本报记者 郭锦辉

  如何看待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与环境优化、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与扩大开放?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机遇与突破”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们围绕“新时代国际贸易新格局、新趋势、新规则”“新时代民营经济新发展”“现代国家经济模式的成功与民营企业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以及著名经济学家向浙江财经大学赠书活动。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学校将以论坛为契机,秉承“明德笃学、经邦济世、崇实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继续紧跟经济社会前沿动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为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认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企业发展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民营企业与市场的关系、民营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关系。未来须要进一步研究的两个理论问题是民营经济的法律定位问题、关于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所有制新形式。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原主任、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出现四大变化趋势。一是企业家财富大积累。上世纪末,规模最大的前1000家民营企业资产,其资产才几千万至几亿;现在则达几十亿至几千亿甚至上万亿。2018年中国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22万多家,户均资产规模约为1.1亿元,户均净资产约为5000万元。

  二是企业家财富观念大转变。一些企业家常说,当你只有几十万,几百万财富时,挣钱主要是为了自己;当你拥有几千万、几亿财产时,挣钱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和社会;当你拥有几十亿、几百亿、几千亿财产时,挣钱较少为自己,更多是为了他人、社会和国家,甚至为了世界。

  三是企业家财富大安排。面对几十亿、几百亿、几千亿的资产,一些企业家正在重新考虑如何更合理和智慧地安排自己掌握的财富。用于投资,他们更加注重生产经营的专业化、多元化、综合化与绿色化,更加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进行全国性与世界性财富分配与安排;用于社会,他们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崇高性、神圣性、广泛性,将财富更加分布于社会,融入社会,回馈于社会。

  四是企业家慈善大行动。对于许多大型民营企业来讲,企业与个人的财富规模越大,用于个人和家庭消费的比例就越小,用于公益慈善、回馈社会的比例就越大,相当一批企业家已经将支持与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作为人生重要价值追求,有的企业家正在考虑将公益慈善作为人生的第一事业追求。

  陈永杰建议,未来要推动民营企业向社会企业转变,发挥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的重大作用。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推行员工持股制度,要推动养老金、机构投资者持股大型民营企业,要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融合、外资与民营相互融合建立社会企业,要改进与完善财产继承法律、支持家族财产的社会性继承。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治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民营企业群体的快速成长并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发展目前遇到的问题包括金融环境不友好、财税政策对民企的抑制效应等。每次遇到经济下行的挑战,全社会主要是通过大幅注水和举债来解决,然后由于金融泡沫,又会转入紧缩和去杠杆。民营企业由于融资渠道狭窄,在金融波动中往往受益难,受害大。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需要理解民营企业的困境,创造民营企业需要的环境。

[ 责编:张雅舒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