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肉孜买买提·卡德尔:村里的“新闻发言人”
2019-05-09 15: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5年底,原本是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布亚乡乡党委副书记的肉孜买买提·卡德尔退休回到老家欧吐拉昆孜村。他看到尽管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口袋里的钱也多起来了,但由于村民们文化水平不高,种植、养殖技术科技含量较低,科技致富的观念还十分薄弱,有的年轻人因文化素质不高,精神文化生活单调,有了点钱就酗酒闹事、打牌赌博,于是他自己出钱出力,在村委会的两间平房里办起图书室,免费为村民提供书刊。这也是县里首个农家书屋。农家书屋设在村头马路边上,里面的书按照内容摆放得整整齐齐。书屋有6本厚厚的借书登记簿,借书登记簿是肉孜买买提自己设计的,有一半用来写读书心得。肉孜买买提说,借书的人多半是青少年,这样做是为了促使他们边看边思考,记牢书里的内容。2007年,书屋又被赠予了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等硬件设备。肉孜买买提老人在书屋门前摆上了3块醒目的黑板报,每当他从图书、报刊中看到党和国家的新政策、农民科技致富的新知识以及法律常识后,都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文字写在黑板上,每周换一次,从不间断。他不仅报道村里的新鲜事,还报道自治区及国内外大事。每到晚上,肉孜买买提都要拿着笔和本子看电视、听广播,他把重要新闻记录下来,整理之后写到黑板上。

  农家书屋在村里越来越受欢迎,村民在生产中遇到难题就会来书屋;学生们下课要看课外书会来书屋;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需要增加技能也会来书屋。自打有了书屋,村里酗酒闹事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肉孜买买提还当起了中学校外政治辅导员,每半个月到学校用他从书屋的报刊上学来的新知识,给学生讲一次生动的政治辅导课。

  肉孜买买提已经向洛浦县文体局提议,为村里盖一幢大型文化活动楼,他的建议已被文体局和村委会采纳。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