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敬读书人物:饶宗颐
2019-05-09 17:46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饶宗颐1917年8月9日出生,2018年2月6日去世。当代国学大师,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呈现于二十世纪的最好典型”。他的研究几乎涵盖国学的所有领域。在时间跨度上,从上古到明清,几乎没有一个时代是交白卷的。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他就因其甲骨研究荣膺有“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之称的儒莲奖,他治学讲学的足迹遍及欧美印日,扩大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令人称奇的是,他几乎没上过什么学。他是“富二代”,用他的话说,“家里条件很好,按理似乎可以造就一个玩物丧志的公子哥儿,但命里注定我要去做学问”。家里的藏书楼数万卷藏书,便是饶宗颐儿时的幸福源泉,也是他后来学问的根底所在。他说,一部书尤其是经典总要读上很多遍。他说自己“求知欲太强了”,“求知欲吞没了我自己一整个人,但是我觉得是一种乐趣”。读书,研究,写书,这就是他百余年的一生。去世前,他留给我们80多本著作,近千篇文章,那是他一生的读书所得,也是中华文化在当代的绚烂绽放!

请点击阅读《阅读饶宗颐:从天啸楼到梨俱室》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