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星焱:下岗工人十年义务讲故事万余小时
2019-05-09 21:00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王星焱:下岗工人十年义务讲故事万余小时

  2006年,从河北保定市罐头厂下岗后历经生活坎坷的王星焱发起“听王叔叔讲那最好听的故事”活动,先后在公园、社区、校园、福利院给孩子们义务讲故事,后又开设博客、网站,申请视频网络聊天室,在广播电台开办讲故事栏目,并且通过组织故事漂流、下灾区等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书香、文明的种子。

  44岁的王星焱有一个上中学的女儿。女儿从小就非常爱听他讲故事,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讲个故事吧。”每次,他都会尽最大努力满足女儿听故事的愿望,有一次,一个邻居家的小女孩竟然说:“你要是我爸爸多好啊,那样我每天都可以听故事了。”

  1995年,王星焱从河北保定市罐头厂下岗后,开过书店,摆过地摊。但是生活的坎坷,并没有让他随波逐流,反而让他更加关心别人。喜欢阅读、喜欢给孩子讲故事的他,看到周围的孩子枯燥的学习生活状态,突然想利用自己的小小爱好,给孩子们建立一个小小的书香社会。2002年,他首先在自己的宿舍院里开起了“故事会”。2006年5月,他发起了“听王叔叔讲那最好听的故事”活动,此后的每个双休日上午,他都会拿着几本厚厚的童话故事书,来到保定市的竞秀公园、东风公园,为孩子们义务讲故事。

  王星焱觉得,听故事不仅可以让孩子的想象力丰富,可以让孩子在故事中感悟机智、勇敢、善良等美的品质,还可以让孩子从小喜欢书。孩子自己讲故事,可以锻炼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听故事也绝对不是高档玩具、电脑游戏、动画片、游乐设施等能替代的。

  为了保证每个周六、周日都能按时给孩子们讲好听的故事,即要保证质量,又要讲出新意。王星焱花了大量的时间寻找故事素材,进行适当的改编,学习讲故事的技巧,尽量把故事讲到孩子们心中。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听到故事,他除了在公园、社区、校园、福利院给孩子们讲故事,还建立讲故事的博客、网站,申请视频网络聊天室,新浪官方大厅曾特例为他开设了唯一一个双视频儿童房间。短短两个月,他的博客里就有了数千好友,点击率超过了14000次。后来,他又在广播电台开办了讲故事栏目,并且通过组织故事漂流、亲自去四川灾区为灾区孩子奉献好听的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书香、文明的种子,以实际行动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我的个人力量是有限的,我需要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让更多孩子受益。”他还带动了不少保定的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讲故事义工的行列,有的帮忙建网站,有的捐赠海报,有的奉献图书,有的拿出玩具。四川广元、辽宁本溪、江苏南京等地网友也受其感染陆续开展了类似活动。

  王星焱累计投入志愿服务时间一万余小时,中央、省市相关报道百余篇,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他还曾经获得保定市首届道德模范、保定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河北省十大热心肠人物、河北省首届十佳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建立一个和谐的书香社会不是一两个人在一两天可以实现的,而是要经过一群人,在几年甚至是更长时间来共同建造的。我其实不是什么故事大王,只是一块引玉的砖头,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一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孩子是我们家庭的希望,我期待着有更多的爱心朋友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工作,去实现我们的最终公益理想——让每一个孩子在身边就可以听到好听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晓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