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环保写入赛事章程 2019TNF秦岭站践行“无痕山林”

2019-06-15 12:23 来源:腾讯体育 
2019-06-15 12:23:27来源:腾讯体育作者:责任编辑:李爽

  本周末,2019TNF秦岭站将在终南山世界地质博物馆正式出发。在挑战自我、探索自然的快速穿越之旅中,开启无数跑者“人生第一场越野跑”的TNF100也肩扛着守护自然、传播环保意识的使命与责任,为“无痕山林”作出应有的贡献。

  将环保写入赛事规程

  其实早在2017年,TNF100就已经将环保概念融入进了竞赛规程。对于每一位参赛选手而言,这样的做法无疑加深了大家对于自身行为的约束,在潜移默化之间形成尊敬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选手可以在补给站休息、进食或补充携带的饮水和食物,但不可带走补给站内的饮用水及饮料的塑料瓶、一次性水具、一次性餐具等,请自备水壶或水袋。”正是因为有了赛事规程的限制,以往容易被参赛选手随手抛弃在山间的白色污染,在TNF100的赛道上大大减少。此外,在赛前进行的强制装备检查中,组委会还禁止选手自身将一次性水具和餐具带入赛道,这也在源头杜绝了选手造成环境污染的可能性。

  在此次TNF100秦岭的补给站中,将延用TNF100北京的规则,组委会不再设置一次性纸杯,取而代之的是组委会在赛前为所有参赛选手发放的TPU材质软水杯。在规则强力约束之下,组委会采用了更加人性化的处理方式,为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提前做好了应对办法,这也让所有参赛选手自觉加入到绿色环保的“无痕山林”中来。

  逐步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

  除了上述的补给时用到的一次性物品之外,早在2015年TNF100就已经在赛道上使用可回收路标,2017年进一步升级为3M反光布材质。一方面路标的使用能够帮助选手辨别正确的赛道,一方面在赛后也可以回收再利用,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浪费。此次TNF100秦岭的比赛中,西安P.D.F.越野也将在赛前赛中为选手补标,在赛后对路标进行回收。

  去年组委会决定减少赛事现场搭建的一次性物料,从自身做起,为每一个赛事举办地减少可能产生的污染和浪费情况。

  另外,选手在领取完赛物资的时候,发现帆布袋取代了此前大量使用的塑料材质完赛包。帆布袋的出现不仅让白色污染大量减少,同时还成为了选手日常生活中可以重复使用的便携工具。

  电子手册+旧物改造传承绿色理念

  由于当下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选手在赛前赛后都选择使用手机来获取赛事信息。基于此,TNF100在2018年取消了纸质参赛手册发放,改为电子参赛手册,将传统的纸质版参赛手册搭载在功能更为强大、内容更为丰富的小程序——TNF100参赛助手之中。只需要在小程序中点击,即可第一时间获取赛事相关资讯,解决参赛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从2019TNF100北京站开始,组委会在现场为所有参赛选手带来了一个彩蛋,领物现场参赛选手可以领取用去年TNF100剩余赛事手环和证件挂绳改造而成的钥匙扣,这个兼具实用性与纪念性的小物件获得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在秦岭的领物现场,这个小彩蛋依旧会与大家见面,借此也希望能够唤醒大家“物尽其用,避免浪费”的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李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