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一种精神 一个村庄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一种精神 一个村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07-19 1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方鸿琴)有一种精神,诞生在嘉兴南湖,这就是红船精神。

  有一个村庄,坐落在南湖之滨,这就是北团村。

  今天,我们来到红船精神的诞生地——浙江嘉兴,探访嘉兴市海盐县的北团村。

  北团建村历史悠久,人文霞蔚。古代以盐文化著称,制盐业发达。据清光绪《海盐县志》记载,此地系宋时鲍郎场北正团所在地,故因地得名。近代以红色文化为特色,辖内有新四军北撤路线,有两处碉堡遗存。全村区域面积2.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00亩,共有18个承包组,农户545户,总人口1821人,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158万。

  图为北团村新貌。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钟义见/摄

  近年来,在红船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北团村党组织,坚持以“三个示范”为引领,注重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深挖本村特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北团建设,努力以积极、稳健的步伐振兴乡村经济,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科普村”、“省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这些荣誉的后面,是当地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是党员的担当与作为,是农民得到的更多的实惠,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这里有党员小小的故事,有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并已显现成效。

  触动我心灵的那一天

  她1994年4月入党,初中毕业后,在乡办企业打工挣钱,贴补家用。2005年开始在海盐北团村村部大门边经营一家便民超市,是海盐县104家“百县万村”放心店之一。生意经营的很好,广受村民欢迎,家庭收入也不错。为何在2011年她毛遂自荐参加村级组织换届的竞选,并且成功竞选了村民委委员,走上了村干部岗位,成为村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带头人。

  图为北团村村支部副书记张建红接受采访。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钟义见/摄

  北团村村支部副书记张建红回忆着说: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冒着雨到北团村考察新农村建设,还到我的便民超市看了看。这一天,成了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日子。我还清晰地记得,习书记和蔼可亲地询问店里商品的配送途径、查看了进货台账,还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就像和一位亲人说话一样,令我印象深刻、触动很大。从那天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为村民们服好务。

  多年来,习总书记的这一份关怀鼓舞,一直牵引和鞭策着我不断前行。先后被评为海盐县“党员示范经营户”、海盐县“诚信工商户”、海盐县“百县万村放心店”、海盐县“十小行业先进单位”等。“我是一名党员,能不能再多为村民群众做些什么?怎么才能更好地为村民群众服务?”成了我内心深处的一种萌动,总觉得一个声音在召唤。于是,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我走上了村干部的岗位,人生道路也由此改变。

  当我问她,原来开小超市每天工作休息时间都比较规律和自由,现在每天的工作基本上是村里有事随叫随到,早起晚归。这样的选择你后悔吗?

  她笑容满面的告诉我,无怨无悔。她说我从小在南湖边上长大,经常听红船的故事。红船精神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直引导和感召着我。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踏踏实实,实干苦干,要甘于奉献,做人民的公仆。这不就红船精神的生动践行吗?

  当我问她,村里有很多参加竞选村委干部的人条件都比她好,比如学历和年纪,你怎么就竞选成功了?

  她说了三条经验:

  第一,有一份真感情。我在农村出身、在农村长大、在农村生活,对这块土地和周围的邻里乡亲,有一种天然朴素的真挚情感。在合星村时,从小就懂得尊老爱幼,用老人的话叫“老小和气”。嫁到北团村后,很快与周围的邻居和村民成了朋友。经营便民小超市后,虽然在方便村民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但毕竟只是改善了一个家庭的生活。因为超市就开在村部旁边,我也感受到当好一个村干部不容易。“如果能够当一个村干部,就可以为大家多做一些事。”“既然平时村民群众都很认可我,能不能去试试?”

  第二,有一颗上进心。从小父母和哥哥就教育我做什么事都要上进,力求做到最好。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朝着正确的目标去努力。

  第三,有一个好组织。北团村非常重视党建工作。经常举办各种党建活动。每次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她详细的介绍了近几年来北团村的党建工作。

  最后,当我问张建红,她是怎样理解红船精神的或者说红船精神对北团村人民起到了怎样的引领作用?她说,我认为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要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美丽乡村”、“垃圾分类”、“村庄整治”等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团结和凝聚起广大村民群众自觉投身于“美丽乡村”等各项建设,让北团村真正富起来、美起来。

  “初心之路”上的“红船讲习所”

  北团村不断强化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宗旨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团时曾经走过的路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初具现代休闲农业产业规模的万奥景区相联合,打造红色党建“初心之路”,将已建成的“三个示范展示馆”和“红船讲习所”等可展示阵地打造成全体共产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学习基地和“三个示范”指引乡村振兴的实践基地。

  图为村民在红船讲习所听课。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钟义见/摄

  我们去采访的当天,刚好一位专家给村民们在讲课,教研室座无虚席,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在听着,还不时的有人提问。北团村干部想通过抓党建来提高村民的素质和素养,来建设最美乡村。通过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和凝聚更多的人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使惠及百姓的工作全面推进。北团村党总支书记张振华表示,接下来,北团村将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重点进行村部及周边环境提升建设,让环境变得更美,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北团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坚持“三个示范”,结合实际深挖特色,培育以“有机、观赏、体验、适销”的新兴农业产业,以村级组织的每一名党员为基础,通过组织牵头、党员示范、百姓参与的方式,着力打造“田园党建综合体”。主要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是党群创业扶助激活引擎

  以北团村万奥农庄为主体组建的秦万芦荟合作社,依托1300多亩芦荟基地推动,以党群创业示范基地为基础,通过打造致富链、延伸服务链、健全帮扶链,建设创业引领、创业服务、创业扶助“三位一体”的党群创业孵化区,以服务周边党员群众创业致富为目标,形成了一条合作社+芦荟基地+种植户+农业龙头企业+休闲观光农庄的创业致富链,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创业致富、抱团发展,打造党群创业培业扶助+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党性教育体验为一体的田园党建综合体。

  二是“三定三联”强化基层治理

  北团村充分发挥农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三小组长”基层治理末梢的纽带作用,通过“定员赋能,联心考评激活队伍;定岗组团,联网包片精准履职;定责示范,联民强基主动服务”的“三定三联”模式,联合“乡贤”助力基层治理,创新农村自治新模式。通过“赋能考评”机制使“三小组长”主动作为意识的进一步提升,把应付群众变成主动服务,协助村级组织推进任务,成为各项工作的宣传员和推动者;通过“组团包片”机制,按责任区块责任清单精准履职精细服务,搭建“党组织-网格-党群中心户-群众”服务平台体系,时刻掌握网格社情民意,发挥好各项工作的联络员和信息员功能;通过“定责示范”机制,明确“三小组长”履职担当“五带头八必报”,通过“板凳式”服务行动,发挥好群众联心员和协调员作用,让群众体会更加公平的村域治理氛围。

  三是“五诺争先”机制凝心聚力

  北团村严抓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服务意识,强化党员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发挥村级党建“五诺争先”特色工作,即要求每一名党员从年初至年末按照“承诺、亮诺、履诺、述诺、评诺”工作载体,约束和规范党员个体的言行一致和先锋示范作用,强化党员个体用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村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让党员对组织同时也具有浓厚归属感,在“五诺争先”工作载体中形成让全体党员在日常服务群众的工作中肯于承诺,敢于亮诺,全力履诺,真诚述诺,公平评诺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存在感。

  守护村民健康 践行红船精神

  2006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北团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时的村医柏志华,现在依旧坚持在岗位上为村民服务。柏志华说,他是1972年3月17日到这里工作的,已经工作40多年了。当时他向习近平介绍,当地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以上,基本做到小病不出村,现在当地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已经达到了100%。

  图为媒体集体参观北团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钟义见/摄

  现在村民若遇大病,村里治不好可以转诊去镇上,镇上不行可以去县里,县里治不好就转诊到市里,已经全部打通。村民们的医药报销率也提高了,从以前的15%到30%再到现在的85%。

  柏志华经历了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社区医生,再到现在的家庭医生。当我问起家庭医生项目的推行情况时,他说道:如今进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到现在为止我签约了600人。我们签约医生是有一个项目团队的,一般是6-7人组成。我们现在每个卫生院都有一个项目团队。

  图为柏志华为村民诊治。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钟义见/摄

  他还认认真真给我算了一笔账。进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的村民,送一个体检B超和一个小便检验项目。还送一个医保额外报销额度,提高500元,比如合作医疗保险报销额度是800元,提高后就是1300元。若合作医疗保险额度一次报销都报完了,但你签约了家庭医生就可以继续报销,慢性病都会给报销50%,这样一来签约家庭医生就很合适。为什么这么说呢?签约家庭医生的村民每年交10元钱,我们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物疗、体检、一次免费查血糖,还有免费送的相关项目。一般一次查血糖就需要11元钱,如果你签了家庭医生就不需要支付了。再比如,治疗高血压花100元钱,其中50元钱可以报销,另外50元钱在补贴的500元中也可支出,所以说交10元钱不吃亏。你个人交10元钱,我们县政府还要给你500元钱,这个实惠的力度是很大的。

  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始终不忘初心,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船精神,做好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秦山街道宣传委员万胜龙说,这些年北团村发展迅速。200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6元,村农业收入9417万元,村工业总产值628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8.6万元。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42元,比2006年增长2.2倍;村农业收入20130万元,比2006年增长1.1倍;村工业总产值20129.95万元,比2006年增长2.2倍;集体经济收入125.64万元,比2006年增长2.3倍。

  北团村的实践告诉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必须发挥好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能够有多大程度的作为,就能出多大程度的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干部要有担当和作为、奉献与廉洁,要时刻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想着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党建工作做好了,中心工作才能切实推进。我想我们在北团村的所见所闻,都是对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践行,也是红船精神在基层最好的践行。

  也许有人会问,党的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如此宏大的精神怎么能对一个村庄产生这样的影响?这是因为共产党人远大的理想目标是建立在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小事基础上的。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深信,有红船精神的引领,北团村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丽,也但愿中国广袤乡村都能像北团村一样实现全面发展,那时中国大地随处可见一片生机盎然的美丽景象!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