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云和梯田里长出的繁盛红色文化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云和梯田里长出的繁盛红色文化

来源:中国网2019-07-22 1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网记者 王玉

  来到云和梯田这一天,天空中洒落着蒙蒙细雨,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梯田的全貌在眼前徐徐展开。青翠的梯田层叠盘踞、高低错落,行云流水般俯卧在山峦之上,山巅与田间时常白云缭绕,使之出现虚实与层次,组成一幅幅变幻莫测的天然画卷。

  云和梯田自2011年建成以来,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逐步发展,于当年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被评为国际艺术家采风创作基地、“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国家级民俗摄影采风基地、国家级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实践基地,还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被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评选为中国最美的40个景点之一。

  千年农耕文化

  历史的选择,让云和梯田成为经典

  云和县工会主席毛晓伟向记者介绍说“早在唐宋时期,欧江流域上游就是中国白银的主产地,在这片区域集聚了大批矿工,在明朝景泰年间,朝廷曾两次派遣钦差大臣到此督催银税,并设置银官局专管银矿事务,不堪压迫的银矿工人发起暴动,风波平息后,明王朝加强了对云和一带银矿的管制,建立云和县。银冶的兴盛,是云和县人口迁移、集镇村落发展的重要因素。”

  动荡的历史,让文化在这里产生激烈的碰撞,延续千年的农耕文明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从2007年开始举办的梯田开犁节,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知名摄影家前来采风、报道,大大提升了本地知名度。

  人称“神仙姐姐”的摄影爱好者刘丽莉可谓是云和梯田摄影第一人,她从04年开始坚持拍摄梯田至今已有16个年头,在她的手机里,梯田的照片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天气的梯田美景都是她镜头捕捉的对象。陪伴着梯田一路发展起来,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云和梯田、来拍摄云和梯田,她非常激动,已经换过三个摄影三脚架的她表示,今后仍会继续拍摄梯田,宣传梯田。

  云和梯田形成了特有的“千米落差 千层梯田千年历史”景观,目前,云和梯田每年迎来游客达四五十万人,对于这片小村落来说,极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脉动。

  践行“两山”理念

  拓展合作,让云和梯田被更多人知道

  崇头镇党委书记谢岩伟带领记者走在乡村街头,为记者介绍着自梯田景区发展以来,当地发生的变化。当地政府部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重视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致力于将红色资源与绿色旅游资源相结合,当年红军在崇头镇的每个村庄都留下了足迹,在这片土地上播下了红色的种子,这种精神力量,会一直传播下去。

  与杭商旅集团的合作是让云和梯田走出山村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负责人孙斌表示,在投资之处他们的团队对这个华东最大梯田做了深入的调查与走访,当地淳朴的民风和政府的大力扶持都坚定了他们投资的决心,杭商旅决定在此投入6.7亿,打造“中国最好玩的梯田”。孙斌说“我们要打造适合现代的发展规律的梯田旅游景区,要让年轻人也走进古村落,发扬传统农耕文化的质朴精神,与时代共同成长。”

  在建设景区的同时,杭商旅集团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福利,由于当地许多村位于高山深处,交通不便,集团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秉持为人民服务精神,创立了“爱心之家”,做免费爱心餐给村里老人送餐;建造老年活动室,丰富当地村民娱乐活动,看到老人们饱含感激之情的目光,让孙斌感慨万千。

  对于这样的企业,当地政府积极提供资源,促进深化合作,下一步,崇头镇政府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利用集团专业的景区建设经验,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当地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

  初心不变

  发扬党员先进性,让红色精神开枝散叶

  原来的崇头镇,交通不便,梯田只是为了种粮食,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两山理念”之后,当地政府干部燃起信心,从种粮食到种风景,从贫困县到旅游地,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保持着为百姓谋福祉的初心。窄窄的山路变宽了,来旅游的人变多了,村民的口袋变鼓了…

  建设之初,由于对项目理解的不到位,许多村民并不配合,乡镇干部踏破脚、磨破嘴的挨家挨户的去做思想工作,耐心讲解政策,同时号召当地老百姓共同参与到项目中去,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开民宿,免费进行基础技术培训技术基础的培训。

  本地人张其虎,见证了云和梯田的发展,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村里时发现来梯田旅游的游客没有坐下来歇歇脚喝喝茶的地方,晚上也没有住宿的地方,2014年,张拿出积蓄修缮自家老宅,300多米的山路不通车,他带领工人肩挑背扛一点点修建,民宿修建好之后,广受好评。这些举措都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领导经常带领张其虎等人出去学习更好的经营模式,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到本地开店创业,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云和梯田案例被评为全省“八八战略的经典案例”,今后,当地将继续挖掘史料,修复当年革命遗址,建立红色展览馆。

  2017年,梯田景区纯门票收入1451万元,2018年,达到2000万元。2019年,把目标定在3000万元。红色精神更好推动梯田的开发利用,云和梯田的发展,也能更好的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真正将红色资源充分保护、合理利用起来,这与梯田的发展是互利共赢的。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筹划2021年申请5A景区的相关工作,新的景区、索道项目也在陆续开建中。未来,这片美丽的梯田一定会走得更远,将根植于梯田中的红色文化,传播更广。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