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
首页 > 专题频道 > 正文
[责编:赵刚]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

[责编:赵刚]来源:光明网2019-07-23 17:44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2006年,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安腰刀的制作工序多达80多道,夹钢、锻打、淬火、打磨、开刃……其中淬火和锻打是至关重要的两道工序,这是衡量一个刀匠技艺的关键步骤,也是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的精髓所在。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

  马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大多数保安族孩子一样,马尕从小的玩具就是腰刀。保安族孩子成年后,父母就会送他们一把刀,保安族腰刀就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得以代代相传。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

  马尕说:“保安族腰刀给我们保安族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正如他所说,如今的保安族腰刀已经成为保安族对外的一张活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