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精神的力量|温州平阳:传承红色精神,实现时代价值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温州平阳:传承红色精神,实现时代价值

来源:中国网2019-07-25 09: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网作者 王玉、见习记者 王以茸

  80年前,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县凤卧乡胜利召开,这个浙南的小县城见证了党在浙江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在经历烽火岁月之后的今天,平阳不仅秉持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红色精神,还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将这种精神转化成一股持久向上的新力量,在新的时代熠熠生辉。正是在这股力量引领下,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水平变得富足安康。

  老党员坚持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老党员郑志兴今年已是88岁的高龄,但对于当年的情景他还是历历在目,并且他与革命先辈郑海啸还颇具渊源。

  “当时并不知道郑海啸是共产党员,只知道他会经常带很多人来我们家,”郑志兴笑道,“郑海啸还经常半夜里来敲我父亲的窗户,我父亲看是他才给开门。”

  谈起自己的父亲,郑志兴表示,他的父亲曾经是给革命先辈们做饭的,而他的大哥当时是作为保卫人员给这些共产党员以庇护。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父亲与大哥的身份,郑志兴是到解放后才慢慢知晓,甚至连大嫂也不知道他大哥当时的身份。郑志兴笑称,“保密工作做得相当成功。”

  当时郑志兴的父亲还是郑海啸的通讯员,由于当时平阳正深陷“白色恐怖”,他的父亲便以卖靛青的方式帮共产党员们传递书信。“郑海啸在我家没有出过一点事。”郑志兴骄傲地说道。

  在这连绵群山中的小山村里,中国共产党播下了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已是耄耋之年的郑志兴不断以他的力量传承红色精神:编撰党史,为革命先烈写回忆录,做红色志愿者等。

  红色精神早已融进当地百姓的血液,且历久弥新。新中国建立后,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走上了致富路。郑志兴表示,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奋斗就是他们平阳人一直以来的精神,也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初心。

  “妈妈的味道”递温情,肩负社会新时代使命

  “让大家都能吃到妈妈的味道”,这是“妈妈的饭”外卖品牌创始人吴来春的初心。

  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外卖,2018年10月,“妈妈的饭”开始为平阳县3个乡镇40多个村几千余名孤寡老人配送每日餐品。

  据吴来春介绍,配餐分两步走的形式,一是在民政局登记过的贫困老人每次只收8块钱的成本,二是一些条件较好的老人可以自主选择就餐甚至可以自己买净菜回家。对于偏远地区的老人,他们还与顺丰进行合作,亲自送到老人家中,采取多层次多样化的方式送餐。

  点餐也分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在外的子女可以线上为老人进行点餐,线下是当老人来到指定地点就餐时工作人员可以帮助点餐。

  同时,企业还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工作人员会每日统计老人就餐数量,对无人照料的老人家里安装监控,紧急救助系统随时待命。

  吴来春回忆道,“有一回我们将饭送到一个山区里的老人手里时,老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果这件事能够坚持下去就好了。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妈妈的饭以家常暖心的菜品、卓越的服务品质为学生、老人提供高品质的营养配餐服务,同时肩负起社会责任,传承精神的力量。

  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的精神,打造多维度支撑的老年人供餐服务良性生态体系是解决当下养老问题、立足长远的必经之路。

  “一鸣”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三农可持续共赢

  在泰顺高山上,有一座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牧场,在牧场试运营起营业的前一年时间里,已经接待城市来的游客20万人,特别是2018年带动了项目所在村的60%农户的经营性收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初步已然达到了当初的设想:村庄美丽了,村民的财产性、经营性、生产性收入增加已经显现,牧场转型成功了,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也开始放大,政府的政策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村、农民共发展共赢。

  习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做了高密度的四次讲话,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2个推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这两点均都与一鸣产业链息息相关。

  董事长朱立科表示:“我94年农大毕业即跟随父亲创业,他作为第一代的民营企业家,89年评为全国劳模,一直跟我讲:‘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一鸣的发展。’我作为浙商‘创二代’,更是切身感受到:当前,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地位与作用给予了前所未有的肯定和支持,民营企业、制造业、农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帮扶,民营企业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励和关怀。虽然当前内外环境复杂,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只要正视问题,牢记习总书记的寄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我相信新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

  从老红军到现代企业家,革命老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的精神与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交汇融合于平阳这片红色土地上,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初心在这里延续。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