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深圳:从“敢闯”到“善创” “敢为天下先”永不过时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深圳:从“敢闯”到“善创” “敢为天下先”永不过时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9-07-26 11: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古老的大地丛生崭新的神话,诗和远方的目标还没有到达。千秋大业越来越壮丽,春天的故事传遍了天涯。

  深圳,位于南海之滨,毗邻港澳,是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孕育于国家最切近的现实,包裹着国人最憧憬的目标,蕴含的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走向繁荣富强的梦想。

深圳:从“敢闯”到“善创” “敢为天下先”永不过时

  图为小平铜像广场。莲花山的山顶广场又叫小平铜像广场,位于莲花山之巅,海拔100米,是深圳市区最高的室外平台,也是俯瞰深圳市中心区的最佳去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摄

  每天早上,有不少人在莲花山公园里跑步。这是一座生态型的市政公园,因为园内以山地为主,7个山头相拥,状如盛开的莲花,因此得名莲花山公园。

  在莲花山之巅可以俯瞰深圳市中心区,邓小平铜像就坐落于此。

  这座铜像高6米,基座高3.68米,重6吨,于2000年建成。据介绍,当初设计铜像时选取的是邓小平88岁南巡时的照片,用的是站姿。但是在跟邓小平的女儿沟通后,改用了走的姿势,既增加了动感,也体现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一点”的思想。

  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注视下,深圳一直在“跑步”前进。从设立特区到引入第一家外资企业,从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到实行股份制、开启证券市场……今天的深圳,已经从40年前落后的边陲小镇,跻身全球城市30强之列,聚集2000多万人口,经济总量突破2.4万亿。

  “深圳的发展成就,就是‘敢为天下先’精神的最好诠释。”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张文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我们不断探索,就是为了找到一条新路。只有冲破固有的观念和思想,通过敢闯、敢试、敢干,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

  如今,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批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分工合作,“让世界爱上中国智造”。这些,与当地政府为企业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可以说,没有深圳,就没有今天的比亚迪。深圳为我们提供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十几年前,当我们创新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一些质疑的时候,是深圳敢于先行先试,为我们赢得了发展契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传播总监魏星对记者表示。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深圳从经济领域改革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近年来,深圳相继被评选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最具创新力的城市”、“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成为最适宜海内外英才创业拓展的活力之都。

深圳:从“敢闯”到“善创” “敢为天下先”永不过时

  图为前海石。这是体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纪念性公园,也是展示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一年一个样”和未来规划蓝图的最佳场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摄

  得风气之先,才能不断引领时代。

  1979年,开山填海的隆隆声震醒了沉睡的深圳蛇口,改革开放的“开山炮”打响了。30多年后,一片泥泞滩涂上崛起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桥头堡”——深圳前海,与蛇口仅仅一山之隔。

  如今,这块镌刻着“前海”二字的巍峨巨石伫立于前湾片区桂湾河畔,成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标志。从“深圳速度”到“前海气魄”,相同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不同的是时代变迁背景下的改革使命与方向。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46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9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22项。2019年上半年,片区累计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8项。

  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465.33亿元,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2019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速为31.7%,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6.19亿美元,增长107.3%。

  前海如今的开发开放,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深圳特区初创时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但也正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绘出最美、最好的图画。目前,前海已从一片滩涂崛起为一座现代化新城,前海企业公馆独具特色,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年轻人把梦想变为现实,一栋栋各式现代建筑在多个片区拔地而起……“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前海的实践就是一个敢于创新的成功范例。”张文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无论是在制度创新的突破中,抑或是在产业转型的规划中,政府无疑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纵观改革开放40年,每一次重要的产业转型升级,深圳都找到了定位、踩准了节拍,这离不开决策层的居安思危和高屋建瓴。

  “未来,GDP万亿元的城市经济体发展要靠核心区域来带动。”王锦侠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到2020年,前海力争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之一,并初步呈现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湾区城市新中心形象。陆海统筹,以海为中心。在这个湾区,人们会看到最完备的规划、最美的自然景观与人造景观,体验到最便利的功能,感受到自由度最高的投资环境以及与世界一流城市条件相似、环境相仿、观念相通、文化相融的营商环境。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