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座谈会在江西于都举行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座谈会在江西于都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07-29 13: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李中平)7月24日,“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线下走访行程在江西于都结束,同时举行“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座谈会。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既是对“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总结,也是一次不忘初心和面向未来的起航。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理论传播处相关负责人、江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周森昆、于都县委书记蓝捷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地方网信办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光明网副总裁陈建栋主持并作总结发言。座谈会上,9位专家学者就“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与重要意义进行交流分享。

  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表示,“中国精神”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主要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呈现,本质上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因而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但“中国精神”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呈现方式上又有区别,“中国精神”是隐形意识形态,是润物无声的政治传播。钟君指出,弘扬“中国精神”极端重要,必须以凝聚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建设、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既要注重传播方式的建设与创新,又要避免空喊口号,防止形式主义,杜绝高级黑、低级红。一是注重具象化,深挖文物、自然和文化遗产等的精神价值,梳理、筛选、打造“中国精神”的可看、能感、启悟的精神标识。二是注重故事化,善用人物、情节、细节讲好“中国精神”的故事。三是注重市场化,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探索用经济效益验证“中国精神”的弘扬效果。四是注重年轻化,用年轻化的话语和形式弘扬“中国精神”,比如年轻人的网言网语,以及动画、漫画、音乐、快闪、游戏等形式。五是注重系统化,善于系统规划,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传播合力。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张文杰表示,远大崇高的理想信念、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凝结而成的精神结晶。实现远大崇高的理想信念,要求共产党人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常补精神之“钙”,防止得“软骨病”;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要求共产党人时刻铭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要求共产党人永远秉持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不懈、永不言弃之志。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更应以“新长征、再出发”的决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教授徐浩然认为,系统思维是中国古人推崇的思维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思想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越来越多地被重视。徐浩然表示,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是具象化的,而不是空洞的。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之中,发展壮大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秉持系统思维,坚持从全局、整体上把握事物,坚持从运动的、演化的角度把握事物的性质状态,就能真实地反映客观世界的复杂性,从而助力“中国精神”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坚实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教授郇雷在发言中对“中国精神”的新时代特质进行进一步阐释,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具有五大特性:人民性——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实践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伟大实践;导向性——引导人民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内在贯通性——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内容相贯通;包容性——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

  中国精神激励中华民族继续前进

  专家学者还就航天精神、红船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伟大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新作用展开论述。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李光亚表示,中国航天的发展之路是一条不断突破封锁、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之路。中国航天的发展成就,集中展现了国家力量、国家速度、国家精神,也形成了中国航天精神。中国航天精神具有两大红色基因:人民军队的基因、尖端高科技与科学家精神的基因。前者决定了航天人始终保持了对党、对祖国和对事业的绝对忠诚,永远高度坚持党对航天事业的绝对领导;后者决定了航天人永远尊重科学,永远高扬科学家精神的旗帜。这两大红色基因助力中国航天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也预示着中国航天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李光亚认为,中国航天精神从发端之日起,就是激励中华民族奋斗自强的巨大精神力量。每一次重大的航天发射,都极大地振奋了炎黄子孙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中国航天不仅从技术上,更是从精神上强有力地支撑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表示,“中国精神”从中国历史和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悠久的历史增加了“中国精神”的深度,丰富的国情与实践拓展了“中国精神”的宽度。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正是“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之一。陶文昭认为,改革开放精神包括拼搏奋斗、吃苦耐劳等重要内涵。新时代,我们在国内大力推进改革攻坚,在国际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需要精神的力量帮助我们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化挑战为机遇。此外,爱国精神也是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体现,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新时代的爱国精神不是“关起门来”,而要具有开放包容、兼济天下的情怀,从而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认为,上海的改革开放精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精神的一个缩影,包含三种鲜明的精神特质:国家使命的担当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稳健精细的实干精神。第一,浓厚的红色基因使上海天然具有承担国家使命的担当精神。第二,自近代开埠以来,上海一直是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最重要的通道,是中西文化碰撞、交流和融汇的重要窗口,由此形成了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第三,精耕细作的江南文化,培育了上海稳健精细的实干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变成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动力,在改革发展当中更好地发挥精神的作用。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宫长瑞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依水行舟、忠诚为民,使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着力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群众基础,从而为“中国精神”筑牢坚实后盾,彰显“中国精神”的强大战斗力。

  中共赣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胡日旺表示,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要。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和风险,踩着困难一步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二要具有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前进。三要继续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四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身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在“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期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以及相关地方网站,先后走访浙江、河南、重庆、深圳、江西等地,充分展示精神的力量,彰显“中国精神”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的作用和贡献,特别是在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座谈会后,“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也正式结束。活动历时10天,走访5省(直辖市)8地数十个采访点,发布理论文章、新闻报道、新媒体产品等相关活动报道近200篇。陈建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活动有三大特点。一是“深”。此次在走访过程,记者们深入到基层,切实做到“沉下去、抓活鱼”,深入探讨和梳理“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二是“精”。活动中,走访地点经过精细安排、记者团队精干,并产生了一批精品,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受到网友的普遍欢迎。三是“全”,即全媒体报道。活动中,参与媒体推出文字、图文、短视频、沙画等系类产品,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聚焦本次活动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微博话题,截至7月24日下午,阅读量已超过3750万次。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