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思享家】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要闻 > 正文

【思享家】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05 11: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平凡历程中,形成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精神资源。这些精神资源不仅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而且形成一些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具体形态。比如,在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三大战役精神等;在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在改革时期有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精神”这个响亮的概念,对于我们进一步打开研究视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由此,我们就可以在“中国精神”的框架内解放思想,开展多方面的研究。比如我们可以提出“中国革命精神”“中国改革精神”等等。这样,我们就能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全过程中出现的精神资源进行系统的研究了。

  中国革命精神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具有独一无二的丰富内涵和崇高地位,它不仅是历史的起点,更是逻辑的起点。如果不研究“中国革命精神”,就不能真正弄清楚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智慧。何为“中国革命精神”?即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实践中产生的,反映革命的性质、体现革命者品格的精神。它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可以从多方面去研究概括。大体说来,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还应加上英雄主义的献身精神、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军民一致的鱼水之情等。

  那么,进入新时代,中国革命精神是否具有当代价值?如何看待中国革命精神在今天继续存在并发挥作用的依据?

  首先,中国革命精神作为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将随着这一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延伸。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只要这个事业在继续发展,这个精神就会继续存在并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革命事业的实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这个事业正在大力推进之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进。这样,中国革命精神始终是我们的力量源头与源泉。虽然时代条件、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变了,但党的性质没有改变,我们绝不会背叛自己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的精神遗产。可见,从中国革命精神的政治性质来看,与我们当前并无区别,因而也就不存在放弃和过时的问题。

  其次,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作为当时革命实践的升华,不仅直接适用于革命时期,而且间接适用于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革命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形态具有一定超越性,可以超越一时一地的具体条件,与新任务新条件相结合,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革命精神中的基本内容,不论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还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都是当前需要继续弘扬的。

  再次,中国革命精神的总体中也会包含某些有关建设和改革的精神内容,对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中国革命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时期,是对这个时期共产党人和广大革命人民精神的整体性概括。在革命时期,生活的主题和核心内容是革命,很多事情都是围绕革命来进行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这个时期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革命斗争的所有活动就没有“建设”或“改革”方面的内容。其中,根据地建设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内容,其中既有经济建设,又有政治建设,还有文化建设和其他方面的建设。所以,在革命时期不只有“革命”,也有一定的“建设”和“改革”。因此,在革命精神中,也包括一定的有关“建设”精神和“改革”精神的内容,它们在革命精神的框架中具有革命属性,但同时也具有各自的特点。因此,中国革命精神中所包含的某种建设精神和改革精神在今天可以直接发挥其作用。

  最后,革命精神体现了人性的升华,是人性中崇高精神的集中体现,这样的革命精神作为人性在特定时期所迸发出来的崇高精神,具有永恒的价值。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成为完全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和环境下,外在的条件既可能诱发人的贪图享乐的物质欲望,也可能激发人崇尚高贵的精神追求;既可能凸显强大压力下人性的软弱,也可能磨炼艰难困苦中意志的坚强。在这方面,富裕舒适的和平生活与流血斗争的革命生涯就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当然都希望在和平中生活,希望有富足的物质财富,能够充分满足人的物质欲望,但是从对人性的影响角度来说,这种生活比较容易诱发人的物欲,产生享乐主义情绪。

  相比之下,在革命战争中,虽然有流血牺牲和各种痛苦,但对革命者来说则能够激发他们的革命斗争和崇高精神。中国革命斗争的严酷环境考验着人们的意志,虽然不可否认有些人经不过严酷的考验而背叛革命,但真正的革命者则在严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成为真正体现革命大丈夫精神的人格。这样的革命人格和革命精神的形成,是与革命的特殊环境相联系的。在这样环境中形成的革命人格体现着高度的人性美和善,体现了人性的高贵。这样的精神虽然产生于特殊的时期和条件,而且只能产生于这样的条件,但它具有永恒的价值。而且不仅是对于中国人和中华民族,而且对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和崇高精神的人,都具有启示的意义。

  由此,我们也可以说,中国革命精神是我们的一个精神源头。如果没有源头,也就没有后来的水流。同时,还必须认识到,加强中国革命精神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实际上,中国革命精神与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需要是相通的,中国革命精神在当前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①红船精神照耀新时代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②】领会红船精神,拓展新的航程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③】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焦裕禄精神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④】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新时代中国力量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⑤】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⑥】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新征程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⑦】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⑧】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涵与重要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⑨】红船精神照亮前行路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⑩】革命精神的实践基础和思想来源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