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源头”做起 为阳光跟帖提供源头活水
首页> 专题频道> 视频专题> 2019阳光跟帖> 要闻 > 正文

从“源头”做起 为阳光跟帖提供源头活水

来源:光明网2019-08-15 1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顾睿

    “不看这篇文章,真的不知道何泽慧先生光辉的一生,伟大的一生,令无数中国人敬仰的一生。钱三强先生、何泽慧先生,永垂不朽! ! !”“真正的贵族,更看重精神追求,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仍能保持内心的坚定。”“这才是主流媒体应该宣传的新闻!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科学家精神!致敬先生!”“如玉温润!似钢之强!国之脊梁!”在中国经济学人最近刊发的一篇有关何泽慧先生生平的文章下,留下了网民读者们许许多多类似于上面这样的充满敬仰、敬佩、感动、赞扬的“阳光”跟帖。

    在这些跟帖中,不少网民纷纷表示,像何泽慧先生这样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品格高尚的科学家们的事迹,主流媒体们应该多多报道,让国民更多地了解、认识那些为国奉献、淡泊名利的国之脊梁们。是的,正如众多网民表达的心声一样,阳光普照、清风徐来的网络空间,不仅仅需要广大网民“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行动,更需要众多的尤其是主流的网站平台和媒体工作者们更多地制作、报道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资讯。

    不久前,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在京举行。阳光跟帖行动是一项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光明网、央广网、今日头条等10家网站平台共同承办,抖音、快手、知乎等16家网站平台参与的面向广大网民的公益活动,至今已历经了4年的时间,其所倡导的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于回帖理念已深入人心,为网络互动的空间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阳光跟帖行动需要网站平台和媒体工作者积极发掘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感人、先进事迹,更多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在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团结互助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个方面所发生的故事,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多优质、正能量的新闻资讯内容。通过互联网络获取和讨论新闻资讯是广大网民参与网络生活的重要活动,很多网民喜欢通过在阅读的新闻资讯下方发表跟帖来表达个人观点、产生共鸣共感,同时体现社会支持、满足个人社会联结的需求,而网民跟帖的这些需求的实现都离不开阅读的新闻资讯内容这个“源头”。阳光跟帖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做好了新闻资讯内容这个活水源头,才能获得网民跟帖的阳光清渠。

    正如开头提到的中国经济学人刊发的何泽慧先生生平的文章,可能很多人在看到文章前并不知道何先生的事迹,甚至可能之前根本就没听过何泽慧这个名字,而阅读了文章后,才知道何泽慧先生是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中科院第一位女院士、中国第一代核物理学家,为中国的核武器事业做出了无与伦比的功绩,更从中了解了何先生不仅是世界级科学巨匠,更是一位具有赤诚爱国情怀、淡泊名利、不求享受、严谨做事的高尚品格的精神贵族。阅读到这样的新闻资讯,很难想象有哪一位网民读者内心不为之感动、为之动容、不会通过阳光积极的跟帖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敬仰、敬佩和感动。

    阳光跟帖行动不仅需要网站平台更多提供优质、体现真善美的新闻内容,也需要媒体工作者们更加巧思地编写新闻稿件,在报道新闻事实的同时也恰当地进行总结评论,既起到画龙点睛、升华内容的作用,又能对广大网民读者的观点判断、价值认同以及发表的跟帖评论产生润物无声的积极正向引导作用。正如报道何泽慧先生的文章最后,“真正的贵族:不是因出身豪门,就生活骄奢,不是因路人皆知,就派头十足!真正的国家精神:不是戏子影星小鲜肉的浮华,而是自强不息,为信念誓死不渝!永远满怀一颗赤子之心,为了祖国无止境的付出,从未考虑过丝毫的索取!这才是,令人佩服到五体投地的中国贵族!这才是,真正强大到令人窒息的国家精神!”这些评论道出了“贵族”和“国家精神”的真正涵义,充分彰显弘扬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这样的新闻报道的点睛之笔,让广大网民读者心生敬佩之余更加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心生感动之余更加激励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出自己的贡献,也让广大网民读者们不由自主、情不自禁地想要发表跟帖评论来表达内心的崇敬感动、激动澎湃之情。

    

[ 责编:王春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