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张鑫:推动完善曲艺相关学科建设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传承中华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 > 正文

张鑫:推动完善曲艺相关学科建设

来源:光明网2019-08-19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出台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对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8月15日,光明日报、光明网举办“传承中华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专家解读《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座谈会,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和表演艺术家畅谈曲艺的传承和发展,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促进曲艺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张鑫:推动完善曲艺相关学科建设

中国曲艺家协会创作研究处处长、副研究员 张鑫 光明网记者 潘迪 摄

  中国曲艺家协会创作研究处处长、副研究员张鑫在发言中表示,《计划》明确规定了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曲艺理论研究,推动完善曲艺相关学科建设,现代化的高等教育对曲艺很重要,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以落实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我们迈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时期、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令曲艺界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的实招大招,必将推动曲艺传承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快车道。中国曲协及全国曲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这是我们的一个定位。一个重要的职责要把党和政府对曲艺事业的关心,政策方面、人才培养、曲种保护等等传递给广大曲艺工作者,同时,也要把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心声反映上来,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团结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

  在《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出台后,曲艺界为之沸腾,这个形容词虽具有主观色彩,但却是我们出自于客观的反映。那几天,我的朋友圈都被《计划》刷屏了,有的曲艺工作者用“号外”、“春天”来形容,还有的曲艺工作者赋诗一首,“文旅大部抓曲种、曲艺大省遇春风、国家层面订计划、说说唱唱任务重、吾辈虽朽刷新用、传承创新应立功”,凡此种种就不再举例了,足见广大曲艺工作者热烈支持、深受鼓舞。同时,我们把全文及时发给党支部成员,曲协党员干部也做到先学一步。这里,借此机会把曲艺界深受鼓舞、振奋的声音这样的信息反馈给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

  从文件本身来看,目标清晰、内容具体、层次分明、措施有效,既有时间表、又有任务书,还有作战图,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文件明确了到2015年的三个具体目标(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档案建设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基本完成;曲艺类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曲艺类非遗传承人群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曲艺演出场所数量和演出实践频次持续增长,形成一批驻场演出场所和专题品牌活动),六个整体目标(曲艺的整体活力显著增强,存续状态持续好转,曲种特色更加鲜明,传承队伍有效扩大,受众群体明显增加,曲艺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得到充分发挥)。9项主要任务,涵盖了曲艺创作、表演、传播、研究、保护、创新各个层面。三项保障措施。这里就介绍一点,就是明确规定了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曲艺理论研究,推动完善曲艺相关学科建设。这一句话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就是莫大的。

  在新时代,党中央对文联协会职能定位是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文联协会深化改革明确的核心的职能就是做人的工作。协会直接面对曲艺工作者,据我们统计,截至5月底,最新的数据,包括国家、省级、地市级、县级和乡镇村级在内的全国各级曲协会员总数为8万余人。目前,全国曲艺从业人员已经超过400000人。这是我们这个系统和这支队伍的底数。

  中国曲协成立70年来,中国曲协做人的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在履行十六字职能,发挥主导作用的方面,主要载体、抓手、平台有评奖办节、志愿服务、研讨培训、对外交流、创作采风、展演展示、学科建设、舆情信息、传播推广等。目前,重大品牌包括中国曲艺节、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全国道德模范故事会基层巡演、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四大板块展演、中国曲艺柯桥高峰论坛、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全国曲艺理论研讨会、、马街书会、岳池杯、包公杯、西岗杯、南山杯、走马杯、法宝杯、通州杯、河南坠子大会、苏州评弹艺术节、山东快书展演、巴黎中国曲艺节、国际幽默艺术周、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中华曲艺情港澳展演、德国中国曲艺周、新加坡同春欢乐会等30余个,这些都是举办两届以上这两年已经举办或即将举办的活动品牌,还不包括重大主题展演、名人纪念等,重大项目和工程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牡丹绽放培英行动、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素质提升和形象建设工程、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教材开发工程、送欢笑到基层志愿服务、中华曲艺海外行工程、中华曲艺唱响一带一路、曲艺星火计划、曲艺之乡、曲艺名城、曲艺基地、会员工作站、曲艺行风建设工程、曲艺扶青计划、曲艺名家风采工程、新媒体营销和传播工程、曲艺名家新秀创作示范工程等10余个。如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素质提升和形象建设工程,我们五年计划培训100个班次,今年就举办不从层次不同领域曲艺培训班21个。按照文联改革要求,我们还搭建了青年曲艺家之友平台(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全国高校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曲艺媒体联盟、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联盟、中国曲艺名城发展战略联盟、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和17家专业艺术委员等自组织平台、专家型平台,延长服务手臂,扩大工作覆盖。

  因为有这只庞大的队伍,有这些履行做人核心职能的平台载体,我们想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为党和政府出台的政策落地见效,承担一份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深刻理解,作为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部在政策制定、顶层设计、推动政策落实等各个方面工作照顾面广、任务多、人员少,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还地方和基层文化部门、文化单位,面临上面千条线压力,不仅要关心支持曲艺工作,还要落实很多其他文化、文艺、旅游有的还有体育方面的政策,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要求,在推动计划落实过程中,除了依托行政管理系统的力量、发挥非遗传承人的主体力量外,也要吸收曲协组织这个群团力量的中间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工作。作为中国曲协,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更应该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船小好掉头、四两拨千金、文艺轻骑兵的特点优长,发挥曲协系统平台优势、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发挥曲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向善向上向美的独特作用,从而注入群团组织的坚定力量,当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交通站、行风管理行业建设的排头兵,做好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曲协系统、曲协组织也应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当地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在大局下谋划和行动,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把党委政府的要求、艺术家的追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有机统一起来,为推动计划落实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最后,一点建议,请文化旅游部支持曲艺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同时扩大就业途径,在基层文化馆明确招聘曲艺人才。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