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红衣老周”:应对网络战 “舍我其谁”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红衣老周”:应对网络战 “舍我其谁”

来源:长安街知事2019-09-05 1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始于2013年的互联网安全大会(ISC)至今已成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安全峰会。2019年8月,第七届ISC的主题是“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

  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主席、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大会上的发言,既表达了他应对网络战的决心与作为中国企业家的国家责任感和社会担当,也表现了作为行业龙头的360公司希望推进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生态建设的愿望。

“红衣老周”:应对网络战 “舍我其谁”

  网络战是什么? 网络战开始了吗? 很多普通网民可能会对这个词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

  事实上,“网络安全攻击在过去两年急剧上升。 人类的上一场战争不是物理战争而是网络安全战争,这种战争可以在一秒内开始与结束。 ”参会的以色列国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艾维 狄希特如是说。

  艾维曾参与搭建很多以色列网络安全系统的架构,他是一位层级很高的以色列官员,大会现场有人介绍,“(以色列)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要向他(艾维)汇报工作”。

  “当人家请我吃晚饭,我们会请他吃午饭。 ”艾维借助谚语表示,在网络战中要先发制人,因为危险随时可能爆发,必须时时准备反击。 “我们要清楚潜在的攻击,做好完全的准备。 ”艾维认为,网络空间安全对于社会稳定的意义像基础资源一样重要,“我们要保障人民有水喝,有电用。 ”

  这段发言令人想到刘慈欣在《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在宇宙这片黑暗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不同的是,在科幻小说里只要发现他人痕迹就要主动进攻,而360想做的是帮助国家和企业监测到对手的攻击并解决问题。

“红衣老周”:应对网络战 “舍我其谁”

  360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PC安全产品月活用户5亿以上,移动安全产品月活超过4.6亿,相当于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都用过360的产品。

  在中国,再“菜”的网络菜鸟,也不会对360杀毒这款全球首个免费杀毒产品陌生。

  积累了丰富经验,周鸿祎对网络战有了更深的认识。 周鸿祎表示“网络战不分战时平时,攻击目标不分军民,对手是国家级网络军队,是一场攻防极度不平衡的战争,应对网络战争最大的挑战是‘看得见’,也就是网络安全监测。 周总自信地说,“应对网络战,360在国际上都靠前。 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做网络安全监测的。 ”

  老周透露,360已经帮助国家发现了约40个APT组织攻击我国基础设施网络的例子,假如360没有发现和解决它们,可能会造成情报泄露等严重后果。 他说: “网络战比大家想象的激烈,我有把握只要你让我把安全大脑接进去,我就一定能发现问题。 ”

  360甚至提供了“网络朱日和”平台,令一部分人做红队,一部分做蓝队(假想敌),通过数字仿真技术演练网络攻击,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被问到网络安全领域是否会产生寡头,周鸿祎坚定地回答360希望推动全行业的生态建设。 第一,不搞恶性竞争,不通吃,要和其他公司做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帮助“小而美”的企业成长; 第二,公开某些情报来赋能其他公司,提高别人的安全水平。 360集团首席安全技术官郑文彬(业内著名白帽子黑客)也提议建立网络安全预警机制和网络安全同盟,倡议受到网络攻击的国内企业共享情报;

“红衣老周”:应对网络战 “舍我其谁”

  另一个亮点是ISC第一次举办以色列专场,嘉宾各个是大咖。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与以色列国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艾维狄希特代表双方签署了中以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成立中以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中心,组建360以色列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基金,并建设中以网络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产业园。

  艾维主席说: “对于以色列人,创新是一种习惯,一种工作状态。 ”中以科技创新中心董事长莱尤达表示,以色列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0.1%,但有400多家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影响力却占全球的20%,比其他国家投资多出200倍。

  艾维主席说,“这些成就用血和生命换来的。 我们没有第二次机会,输了就没命了。 ”以色列网络安全行业最突出的特点是军民融合。 以色列国防安全压力很大,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抵抗外界压力,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以色列年轻人从负责网络安全的8200部队退役,带着他们在实战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能,加入到私人企业,因此很多优良的民用技术与网络实战本来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目前,以色列创新企业的核心资源仍在本土。 以色列技术强,中国市场大,360愿意扮演桥梁帮助以色列公司与中国的市场和客户对接,形成双赢合作。

  莱尤达透露未来中以网安合作有三个方向。 教育领域,引入以色列网络安全训练体系和军转民训练体系; 技术领域,提供网络安全保险的险种和方案; 人工智能领域,将引入以色列强大的人工智能公司,帮助银行和金融机构做网络反欺诈工作。

  会议最后,现场有记者对老周说: “我相信您一定有爱国情结……”他回答: “那还用说吗! 形势已经在变了,如果我们跟不上,以后人家收拾你,你都没证据。 ”

  周鸿祎表示,5g时代来临,下一步要在工业互联网里做文章。毕竟,“任何5g接入的设备都可能是攻击点,而5g时代的物联网设备的数目可能是电脑数目的数百倍。”(孟环 李高昕)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