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院士、专家礼赞新中国70华诞 农业科技对粮食安全贡献率达到60%
首页> 专题频道> 科技专题> 科学麻辣烫>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业科技成就回顾与展望> 媒体聚集 > 正文

院士、专家礼赞新中国70华诞 农业科技对粮食安全贡献率达到6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9-09-12 13: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业科技成就回顾与展望”主题论坛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新闻媒体共同组织的第三期“科学麻辣烫”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业科技成就回顾与展望”主题论坛9月11日在国家农业图书馆举行。院士、专家、媒体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农业科技成就进行了深入研讨,探究中国人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伟大转变背后的科技力量。

  “科学麻辣烫”第三期活动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教授王静等参加活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制片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影视专委会秘书长冯其器主持活动。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业摆脱了底子薄、积累少、靠天吃饭的局面,站在了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农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为我国实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使命追求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赵金悦/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科技对粮食安全的贡献率达到了60%。中国农业科学院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了农业改良工程和农业安全科学中心两大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立了种质资源平台,成为全国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性工作的研究中心,不断创新农业科学理论和方法、突破高新技术、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成为承担农业高新技术的国家队。

  “未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坚持面向生产,解决生产问题,围绕重大科学问题,聚焦品质改良,实现产量与品质兼并。”万建民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梅旭荣(赵金悦/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以组织者、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的身份,推动着新中国农业科技的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探索科技前沿、突破核心技术、保障粮食安全、保护产业安全、守护舌尖安全、引领绿色发展、服务农民增收、助力产业升级、推动区域发展、支撑战略决策方面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就。”

  梅旭荣认为,农业技术的挑战犹在,且任务艰巨,“应对科技竞争需占有一席之地,核心关键技术不再受制于人,实现自主可控。从支撑农业科技发展到引领乡村创新,进行全方位创新,实现角色转变。”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 刘春明(赵金悦/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表示,“国家作物种质库为新品种的培育提供了核心支持,关系着国家粮食现阶段的安全,更关系着未来的安全。”他介绍,目前国家作物种质库已经储存了50万份种质资源,并建立了完善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未来,新的作物种质库保存容量将扩充到150万份,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 孙坦(赵金悦/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认为,智慧农业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可以开展更灵活、更加速迭代的农业技术研究。未来,人工智能在智慧农业科研领域有很大空间,将加强农业创新现代化设施,实现节本、提质、增效的目标。“用最少的投入,最高的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产出最优质的农产品,满足食物安全、营养,实现农民节本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孙坦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教授 王静(赵金悦/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教授王静表示,安全的农产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管’即为标准、检测、风险、预警,‘产’即为农产品的投入、过程控制。目前,我国已制定近300项标准,实现监管有标准可依,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巨大飞跃。”她说。

  在对话环节,五位嘉宾围绕水稻品质育种、旱作农业、国家作物种质库、智慧农业、信息新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内容与现场记者深入交流互动。

  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于1957年,是国家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担负着全国农业重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的任务,致力于解决我国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中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三农”建设主战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麻辣烫”活动是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与光明网打造的科学家与媒体对话平台,活动聚焦科技前沿话题、热点事件,邀请专业学会、知名科学家、科普专家与主流科学媒体编辑、记者面对面,解疑释惑、回应关切。

[ 责编:宋雅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