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淮剧《送你过江》 > 正文

修改会内容摘录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16 15: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送你过江》的创作意义极为深远

  罗怀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一级编剧):

  淮剧《送你过江》的创作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创作意义极为深远,引人期待。作为一部现代淮剧,该戏的前三场都很不错,非常新颖,但到第四场却又回到了传统戏的格局中。

  女主角江常秀和解放军郭逸夫有感情基础,二人属于自由恋爱,所以他们应该有冲破世俗的藩篱,走向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的勇气,但是,目前的剧情设计过于简单、一笔带过,非常可惜。司令员这一人物设计颇为巧妙。以女主人公直率的性格,她就应该去找司令员,使其直面婚姻自主与婚姻包办带来的思想矛盾,如果女主角做不到这一点,该剧就仅仅停留在外在行为的“过江”,内在的思想观念并没有“过江”。现代戏的审美追求要符合当下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希望在后续的修改中,这部剧可以完成创作观念的转型。

艺术整体可圈可点,人物形象还须打磨

  刘玉琴(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

  《送你过江》在艺术上可圈可点,从文本到二度创作相得益彰,呈现出质朴、大气、清新的艺术特质。这部作品以男女主角情感取舍、命运起伏为主线,以情感写信仰,从而完成了对英雄主义的书写。剧中呈现的一波三折是在情感的纠缠和流淌中自然生发、逐步升华的,最终向我们呈现了渡江英雄的精神境界。但仍有几点不足:

  一、郭逸夫的戏剧动作还缺少行动性,后续处理中可以增加其情感取舍的张力;二、江老伯的形象亲和力不够,可以在保留其个性的基础上,为他的固执和私心增添一些人情味;三、开场处郭逸夫和王科长的对话需要做调整,王科长的台词应当更加符合其人物身份定位;四、郭逸夫、江更富以及江常秀的心理动作表达得不够明晰,应搞清三人戏剧动作的先后关系,让表达更准确、更有层次;最后,在表现过江的寓意上,可以在思想、人文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地挖掘,使作品更具文学和艺术的气派。

提升主题立意,撑起淮剧高地

  黎继德(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编审):

  淮剧一直是国内现代戏中的创作高地。《送你过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滚动资助,体现了这部作品的艺术水准。但是还有一些可以提高的地方:第一,在主题立意方面,需要明确过的什么“江”,不应该仅仅将其处理为渡江的故事,还要上升到“观念的江”“情感的江”“心理的江”;第二,该剧名为《送你过江》,因此,要进一步明确“送”这一动作。我认为,这个动作应明确的体现在女主角身上,通过江常秀送郭逸夫的过程,促进郭逸夫的改变,让人物关系变得更丰富一些。另外,在情节设置上,可以增加司令员或者其他人物的思想变化,让这些人的思想回归到我们提倡的观念和情感中。此外,郭逸夫这个角色一定要完成舍弃“小我”,走向“大我”的转变,实现人物思想的升华。

实现凄美向壮美的转化

  单跃进(上海京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

  淮剧《送你过江》的主题宏达、思想深刻,但在剧本的处理上没有完成从艺术的凄美向历史的壮美的转化,缺少了一些感动;其次,剧本在人物行动线、主动性,情节的关键点上交代的还不够清楚,比如从演唱的量上看,主要人物是江常秀,但从叙事的推动力来看,主要人物却不是她;第三,在舞台美术方面,舞台上的芦苇形象应该遵照历史原型,渡江战役发生在春天,芦苇应当是蓬勃的样子,而不是现在一片苍茫的景象;最后,是服装设计的问题,渐变色的服装设计显得不够庄重,也不符合该戏质朴的视觉语言定位。希望该剧在后续的排演中继续打磨,有更大的提升。

重新定位人物身份,塑造丰满人物形象

  冉常建(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

  淮剧《送你过江》在弘扬革命理想信念的同时,不忘注入普通人的情感与思想,拓宽了该类题材戏剧作品切入生活的视角,增添了人物形象的新意。尤其是在男主角郭逸夫的塑造方面,使革命英雄人物更加丰满、生动,有血有肉。

  但是,在塑造女主角江常秀这一角色时却回到了传统套路之中,需要再做剧作上的加强。另外,剧中江老大是阻碍江常秀和郭逸夫实现婚姻自由的重要阻力,因此,剧中应该点出这一点,即并非是郭逸夫和江常秀放弃了自由婚姻的理想,而是江老大的封建思想有所改变。所以,我建议江常秀和江老大这两个人物应重新定位,要有更深刻的表现和描写。

丰满人物形象,深挖故事内涵

  王俭(原空政文工团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

  淮剧《送你过江》切口小、内涵深,起点低、立意高。我认为该剧在现有基础上可以走得更远一些,下面说说我的想法和建议。

  首先,可以增强精神过江的艰巨性,可以通过人物形象的塑造完成,突出主人公人性深处柔软的一面,允许其表现出在巨大压力下的妥协和退缩,但不能仅停留在这一点,要继续深挖,表现出人物在升华前后的变化;其次,要突出郭教员的思想引领作用。江更富的主动退出使江常秀获得解脱,而郭教员又回到了战斗岗位,对于这一情节的处理,没有体现出郭教员的作用,也削弱了故事的内涵。

增强戏剧节奏,优化音乐搭配

  谢振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

  淮剧《送你过江》的唱腔和音乐有机地形成一个体系,戏剧结构的音乐化程度也较高,一些段落的戏曲、乐队和编曲的结合也比较协调。

  但有些细节稍显不足,主要是戏剧节奏的问题。首先,在以战争为背景的现代戏中,《送你过江》的整体节奏偏向平淡,缺乏对比力度;其次,在乐队组成上,该剧的声部比较多,既有西洋音乐的弦乐,又有民族音乐的弦乐,在主奏乐队中还有穿透力比较强的弦乐,三组弦乐的叠加容易造成杂乱不和,我建议只选一组弦乐;然后,作为民族管乐的管乐,其厚度还不够,应当加强;最后,乐队声部众多,但缺乏引领,音乐高潮部分难统一,建议乐队编制再进行一些优化。

适当调整感情戏,处理唱词要谨慎

  龚孝雄(上海淮剧团团长、一级编剧):

  淮剧《送你过江》的题材视角比较特别,既描写了渡江战役,也书写了军民关系,还表现了爱情故事,把这些内容放到一起,比较新颖。另外,人物的塑造比较可信,对淮剧的表现也很到位。

  但是在两个地方还是欠缺了一些:一是在爱情戏的处理上过于柔和细腻,不太符合当时的背景;二是在洞房段落中,小叔子对嫂子的唱词要修改一下,我认为江更富对江常秀的情感应该更像弟弟对姐姐的情感,而不是像对待母亲一般的感情,这部分的唱词从传统审美角度让人难以接受,我建议在后续的调整中对该段唱词做些修改。

整体把握现场表现,突出演员感受性表演

  陈明矿(江苏省淮剧团团长、一级演员):

  淮剧擅长表现悲剧。《送你过江》中主人公与现实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冲突,造成了故事的悲剧基调,但是,该剧没有局限于表现悲,最终以主人公的勇敢抗争,提升了该剧的精神价值和艺术价值。

  在悲剧基调下,如何把握剧目的整体表现。比如结尾处郭逸夫的一段表演,需要结合实际演出中的各方因素,如音乐伴奏、灯光塑造等等,现场营造的氛围会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另外,在表演方面,演员应尽量避免淮剧轻喜剧的传统表演模式,减少动作的辅助表现,突出感受性表演。

幕后再做提高,表演也需努力

  蓝玲(杭州蓝玲艺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级舞美设计):

  淮剧《送你过江》以人物表现时代,有比较高的立意,通过渡江战役中的一段感人的故事,演绎了一出英雄史诗。我提一些建议,希望这部剧目有进一步的提升。

  第一,感情戏的篇幅过大,削弱了对送你过江的原因、过程、结果等重点内容的表现;第二,识字本作为贯穿全剧的重要道具,应该再放大一些,突出道具对人的作用;第三,在舞台调度方面,群众演员的舞蹈处理采用了戏曲舞台的表演风格,如何让传统戏曲风格的表演同现代戏的形式更好地结合,这方面还需要再进一步探讨;第四,该剧的舞台美术干净大气,但对芦苇场景的表现还不够到位,缺少了战争氛围的表现;第五,在服装设计上,剧中人物的服装颜色明度偏高,缺少历史的厚重感和战争的沧桑感,渐变色的处理也显得轻佻,还需继续斟酌打磨。

舞台美学语言戏曲化

  蔡体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送你过江》是一部以渡江战役为背景的现代戏,因此,在舞台表现和思想观念的表达上都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这是该剧不同于传统古装戏的地方。

  目前,大多戏剧都存在过分包装的问题,然而过分包装不符合戏曲舞台的美学语言定位。我建议《送你过江》在舞台呈现上可以更加“戏曲化”,多借鉴戏曲艺术的写意语言。

  (光明网记者张义文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