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黄梅戏《邓稼先》 > 正文

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24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7月28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礼赞英雄谱新章,传统戏曲获好评

  黄梅戏《邓稼先》,由张平导演,编剧余青峰等主创人员创作完成,讲述了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回到祖国,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带领团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感人故事。该剧“礼赞英雄、歌唱祖国,生动再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光清表示安徽省文旅厅将积极支持《邓稼先》的主创团队做好剧目修改打磨,促使这部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认为,邓稼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应该在戏曲舞台上弘扬他的精神、他的事迹,他是年轻一代的榜样。“这个戏今天看来仍具时代价值,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个民族的自立必须要有自己强有力的创造性成果作为支撑。”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黄在敏表示,这个戏的演出对当下人们的鼓舞和启示也是非常重要的。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剧目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王辉认为,该作品实现了题材的传奇性与艺术性的深度吻合,并能够诗意化摘取心灵震撼的瞬间,表演团队整体的实力令人叹服,每位演员都担当起自己的角色责任,而且完成得非常好。“在纵横两个坐标系上,这部剧目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节奏,精准的切入,烘托起了一个传奇人物的形象。”

  打磨台词生活感,提升情节大格局

  会上,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该作品进一步加工修改提高指明了方向。王蕴明指出,这部作品的重点不应放在具体科研方面,既不好把握,舞台也很难掌控,其重点应该放在思想层面上,哲理层面上。“时代精神、民族气质,思想层面的内容在这个戏里感受得不够强烈。郭永怀牺牲的情节是一场很重要的戏,点明了对邓稼先今后事业的影响,类似的几场戏都没有很好的伸展下去,扩展开来。”黄在敏表示,邓稼先个人情感不是开启他内心世界的唯一支点,创作团队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他与夫人的情感上,现在这个痕迹在这个戏里还是比较浓的。“郭永怀牺牲的情节,精神内涵挖掘得还不够。寻找英模人物的个性特征,开掘英模人物的精神制高点,不同于其他角色的思想特质,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设置他的行为动作,戏剧性还会有更大的提升。”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秦华生表示,对英模精神的探寻,还是要从“两弹元勋”这一点着手,邓稼先的个性是什么,精神是什么,他所代表的精神内涵是什么,在这方面应深入挖掘,否则就是一个假大空的人物形象。对于艺术创作如何进入人物的精神层面,找到他的个人追求,这是需要创作者们斟酌和探究的地方。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一级导演熊源伟认为,戏中人物关系的表现需要改进,如邓稼先夫人“稼先又发表论文了,太好了!”的台词显得生分。王辉指出,郭永怀牺牲的故事好像没有完全融入到戏里,又占据了较大篇幅,宏大场面出现的时候,尽管情绪浓烈,但总感觉有些生硬。在展现邓稼先团队艰难计算的场景中,希望能够看到一些细节和真实的故事,以增加作品的真实性;补充专业知识的解读,能使观众更好体会主人公的艰辛。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一级演员董红建议,饰演者可以作调整。考虑到邓稼先这个角色年龄跨度很大,她建议,年轻邓稼先与老年邓稼先分别用两位演员来饰演。山东省吕剧院原院长、一级作曲栾胜利表示,“唱腔中间的主胡用得少了,演员演唱时可以适当加强和突出主胡的演奏,黄梅戏的主胡是很有特点的,加上它黄梅戏的味道就更浓了。”此外,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作为全剧的音乐素材展现一小段即可,后面应立即转到黄梅戏戏曲音乐中。

  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艺术创作中心总经理丁飞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专家老师们的指导。“接下来,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各项要求,全力推进修改工作,不辜负专家老师们的期望,争取让黄梅戏艺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