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首页> 专题频道> 5G来了,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 企业上云实践 > 正文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来源:脑极体2019-10-16 19: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759年,宫廷画家徐扬向乾隆皇帝呈献了一幅他画了整整二十四年的画作。

  这幅画全长超过十二米,画面自灵岩山起,至虎丘止,画中有超过一万两千个人物,四百只船,二百多家商铺,两千多栋房屋。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这幅被画史认为堪与《清明上河图》媲美的长卷,名为《姑苏繁华图》。260年前的苏州,就已经是世界级的商业中心,百工之盛冠绝华夏。或有人言,一座姑苏城,滋养了整个康乾盛世。

  今天,苏州的GDP已经突破了万亿,江苏省数字经济水平全国领先,并且连续八年江苏工业经济规模全面第一。

  如果今天有个画家,想要再描绘一幅《姑苏繁华图》,他应该如何起笔,如何着色呢?苏州以及江苏,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应该是一种怎样的面貌?

  8月8日,在“苏州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上,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发表了名为《5G+云+AI,共建不凡江苏》的主题演讲。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他的演讲中实质包含了三个问题,以及相应的回答:在今天这个节点,苏州乃至江苏的城市与产业智能化需要什么?新一代ICT技术能够为江苏带来什么?华为能够提供什么?

  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关乎那副新《姑苏繁华图》的线描粉本。

  姑苏繁华,智能图卷

  自古以来,天下商业繁华,莫过姑苏城。乾隆年间,有“吴阊至枫桥,列市二十里”的记载。当时全国财税多出东南,东南赋税最重姑苏,十三省商帮往来尽以苏州为枢纽。

  随便翻看历朝历史,都不难看出江苏在产业经济发展中,从来都是“优等生“。而今天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探讨5G、云计算、AI、智慧城市相关命题的时候,或许很多人会有点惊讶的发现,江苏其实早已行在了前头。

  待要今天要重画《姑苏繁华图》时,我们会发现这个省份,早已经浸透了属于数字世界与信息世界的技术、能力与解决方案。

  早在2013年,江苏省就开始了9个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智慧城市群综合接入平台。到2018年,江苏13个设区市均制定出台了详细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了大批量的智慧城市项目。可以说,当全国更多地区还在探索智能城市试点的时候,江苏已经发展出了融汇全省所有市、区的智慧城市集群,做到了“无市不智慧,无区不科技”。

  另一方面,工业经济高度发达的江苏,在工业信息化升级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苏州工业园形成了世界知名的科技工业区位中心。江苏工业经济水平近年来始终排名全国榜首。

  明显的数字化区位优势下,江苏也给区内政府、企业,以及技术供应网络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让已经值得骄傲的江苏,更好切入智能化浪潮?如何在新一代技术革命到来时,让江苏目前的数字化积累与新技术带来的城市、产业升级契机完美融合?

  俗话说,把60分的学生培养到90分难,把90分的学生培养到100分更难。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今天的江苏。这个长三角核心省份正在迎来的,是与全国大部分城市智能化升级、产业智能转型都不同的需求:

  一、江苏的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水平高,需要在新的技术纪元里保持引领,扩大优势。

  二、江苏全省分散型的智慧城市项目,需要进行数据打通与融合,向协同发展的智能城市转化。产业需要的集约化的智能转型,将科技红利融入产业生产的核心周期当中。

  三、今天的江苏,眼界已经打开,它的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必须是全球领先。因此,江苏必须抓住新一代科技产业落地的历史性机遇,将技术前瞻性与高速应用化纳入区位发展历史进程里。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在华为云城市峰会苏州站,蔡英华表示:“智能时代的到来,它将会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带来巨大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变化,这给城市管理者、行业建设者、以及像华为这样的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者提出了更深远的问题。”

  那么江苏的深远问题究竟如何解答?华为云给出的答案,是5G+云+AI这“三支妙笔”,可以在今天推动江苏从信息化的领先者,转变为智能时代产业飞跃的引领者。

  两拳三步,吴门之跃

  三百年前的江苏,冠绝全国的核心产业优势有两个,一是商贸,二是百工。而形成这两大区位优势的资源条件有三个:一是水利,二是丝绸布匹,三是盐业。这个经济格局,熟悉历史的朋友想必已经烂熟于心。

  而今天在智能时代的临近点上,华为云为江苏提供的城市与产业升级方案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水利变成了5G网络之利,盐业变成了支撑各行各业的云计算,丝绸布匹变成了赋能各行业核心生产的AI技术。

  我们可以从蔡英华的演讲中,总结出今天江苏加速智能化进程的“两拳三步”模式。两拳出击,夯实江苏的智能化产业优势,通过三步加速,真正惠及百业,构筑江苏新一代科技从战略构筑到战术落地的完整形态。

  所谓两拳,是指今天江苏的两大优势项目:智慧城市与产业升级转型。而三步,则是通过5G改变产业联接模式,迭代网络与产业的关系;通过云计算,加速产业与城市升级效率;通过AI,优化各行各业与城市各端口的生产工作模式。

  未来的江苏,5G+云+AI三大技术引擎,可以在智慧城市与产业智能化升级两条赛道上获得大量战略机遇。在此期间,三大技术引擎必须融合发酵,协同工作。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在智慧城市领域,江苏已经通过多年经验积累了深厚基础。接下来的任务是大规模云化集成、数据打通,并且积极推动智能技术优化城市管理、治理、服务能力,让智能惠及民生。

  这方面,华为云已经在与江苏的合作中取得了不少优质实践。比如在与苏州市水务局的合作中,利用水利智能体的视觉分析能力,达到了识别乱抛乱倒等不文明行为。经过半年左右的实践,其模型准确率提升了1.6倍,让水城苏州获得了更多的清澈与文明。

  而在产业升级领域,今天工业互联网、工业AI,已经成为国家新一代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具备工业级保障能力的云计算体系,则是两大工业科技发展的前提与支柱。

  基于FusionPlant平台,华为云也已经在江苏展开了一系列实践,比如与天合光能共同打造能源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云服务输出了EL缺陷智能识别能力,以 AI代替工人进行EL缺陷检测,漏检率趋近于0%,节约了80%的人力成本。

  蔡英华表示:在工业智能转型领域,华为和江苏省合作已经形成三大区域品牌和三大行业品牌,但是未来不止是3+3模式,会有更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更多具体的合作环节落地。

  在智慧城市升级与产业智能化进程里,今日江苏的“吴门之跃”似乎就在眼前。当然,一幅智能时代的《姑苏繁华图》绝不是朝夕之功。江苏还需要很多笔力雄浑的“画家”来共谱丹青。而谁是今天江苏走向智能化升级的绝佳助手,似乎在华为云的一件件“小成绩”之后,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

  共笔丹青,益友华为

  如果说,完整的5G+云+AI技术引擎与服务能力,是华为云交给苏州,交给江苏的画卷。那么我们不妨从画卷回望一下画家本人,看看为什么更多政府和企业选择华为云。他们所看重的东西,往往也就是智能时代集群式产业升级中,技术供应链所应正视的发展之路。

  技术与解决方案服务并不是一单生意,而是一场漫长成长中的一次次交流与学习。可以看到的是,在江苏的智慧化之路上,华为参与了几乎所有阶段的项目建设。从通信网络到ICT基础设施建设,从最新的5G再到今天城市与产业的智能化,包括人才教育与科技创新的全面合作,华为始终与江苏携手揽腕,共同成长,甚至可以说是彼此牵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8月2日,苏州市政府与华为刚刚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车联网等方面展开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华为签署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苏州的城市和产业智能化建设。华为在江苏创建了两座OpenLab,并且刚刚揭牌了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可以说,江苏在数字化技术中的每一步探索和升级,华为都在身边。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最好的肖像画家,一定是被画者的朋友。在这个要求上,华为当之无愧的做到了。这种朋友关系,是建立在对产业需求以及升级轨道的了解,对智能化升级与转型关键节点的把握之上。如果我们把华为比作智能江苏的一位画手,可以照见这位画家至少具有这样几个难以替代的优势:

  一、知心——战略咨询能力

  匠人和艺术家的区别,在于对所画物内心世界的把握。而智能时代的技术画手,需要的就是对产业需求头部设计的理解,与服务对象一起展开高度思考一切,而不是仅仅做战术层的执行者。

  进入智能时代,对江苏来说绝对是个战略机遇与挑战。这一过程中,长时间参与江苏数字化建设,并且对核心技术具有深度洞察的华为,恰好可以成为战略设计层的关键助手。在产业设计、头部咨询领域,华为可以与江苏一起思考,一起洞察,一起规划。这一能力与今天江苏的需求非常契合。

  今年3月,蔡英化提出政企在今天必须进行罗马军团式的数字化转型,并且代表华为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这些洞见与观察,是华为战略能力的展现,恰好又与江苏今天的矩阵化、协同化智能升级不谋而合。

  二、晓风——端到端技术优势

  AI初兴,5G将起,这些新技术风口,对于政企用户来说显然也是理解和洞察上的挑战。好的画家,必须是懂得艺术风格变迁,明晓艺术风潮的。而这一点恰好也是华为的优势所在。5G全面领先,世界首个提出全栈全场景人工智能。在关键技术上的长期探索,在端到端的技术优势,落到华为云的具体服务与解决方案中,会变成政企需要的“通风口”。

  核心技术的前沿理解能力,让华为云有能力帮客户进行前瞻性判断,确保技术使用者不会陷入迷茫、虚假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死胡同,把握住核心技术脉络,行走在正确的路径中。

  三、博采——聚合生态合作共赢

  江苏历史上最著名的画家之一,“吴门四子”中的文征明,成就画坛地位的重要方式是交游广阔,博采众长。形成了“无不能画,无不精深”的美誉。而对于江苏今天的智能时代需求来说,广泛的智慧城市项目,与大量不同行业的产业升级需求,必然要求上游具备广泛平台化的技术创新能力,让众智为江苏服务,形成从技术生态到应用生态的智能产业特征。

  这一点上,华为的生态能力就成为了关键支点。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在华为提供的平台上完成自身的创新,并且乐于与华为进行联合创新,形成滚动发展的生态能量。

  2018年,蔡英华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提出了“生态纪”的概念,目前华为已经拥有13000多家全球供应商伙伴,22000多企业渠道伙伴,他表示:“华为以实际行动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繁荣我们的商业环境。”

  四、笔炼——芯片铸就技术硬实力

  说千道万,一位画家最终考验的是笔法如何。而在智能时代的挑战与机遇面前,一家技术企业的笔法,最终落在研发能力、关键技术掌握能力,以及体系应用能力中。回到5G+云+AI的技术引擎里,华为的“笔力”是鲲鹏芯片构成的云计算生态,解决了算力与应用生态的问题;5G端到端的领先,构筑了业内最强的交付与服务保障能力;基于昇腾芯片的全栈全场景AI能力,让华为拥有了底层AI保障与场景融合能力。

三支妙笔 再绘《姑苏繁华图》

  同时必须注意的是,从芯片开始自主化,意味着华为云可以从底层架构、芯片开始,提供端到端的技术安全保障。这一点在今天国际经济局势的大环境下,对于中国政企来说也是格外重要的。

  华为之于江苏,就像一位有能力、有人缘,眼界足够开阔,且能一起思考未来的朋友。他陪伴着江苏的成长,让每一颗芯片、每一段网络、每一台设备,都变成智能时代《姑苏繁华图》的一笔一墨。它们合在一起,构成了云上一座不凡苏州,一片不凡的吴地沃土。

  江苏与华为,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都在努力成为这个大时代的画者。(风辞远)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