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品评审工作
首页> 专题频道> 视频专题> 我家的故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要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品评审工作

来源:光明网2019-10-17 14:03

  一、评审要求

  参评作品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我家的故事”进行创作,通过讲述个人、家庭与新中国共奋进、共成长、共命运的故事,以小切口反映新时代,挖掘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能看见、能触摸、能感受的发展巨变,充分展现人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评审结果未公开发布之前,评审相关内容严格保密,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专业性和代表性。

  二、报送要求

  1.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视频内容符合《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要求。

  2.报送作品须由网民或视频机构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如果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刊登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专题中,产生任何纠纷、经济损失,须由投稿人或投稿单位承担责任。

  3.报送作品须是2019年网民根据活动主题创作的时长在5分钟内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机构根据活动主题创作的时长在10分钟内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

  4.报送作品须内容积极向上、主题突出、画质清晰。

  5.所有报送作品需统一命名格式,一律用“作品标题(作品日期)——投稿人(网民或机构)”格式。

  6.报送作品文件格式可为MPG、MPEG、AVI、MP4、3GP、RM、MOV、FLV等,单个视频大小限制在1G以内。

  三、评审流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平评审分为线上初评、网友投票、线下终评三个阶段。评审委员会由中央网信办办内相关业务局、活动主办单位、短视频相关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组成。分别对各平台推荐的机构创作作品、网民投稿作品进行线上初评、网友投票和线下评审,分别确定“机构优秀作品”和“网民优秀作品”中的一、二、三等作品名单。其中,一等作品各3部,二等作品各5部,三等作品各10部。

  1.线上初评:由各承办单位推荐的初评作品总量为“机构优秀作品”240条,“网民优秀作品”360条,评审委员会成员共20名。其中“机构优秀作品”组10名,每人打分24条作品,“网民优秀作品”组10名,每人打分36条作品。评审前将所有作品进行随机打乱,各评委依次观看作品并完成打分(起评分80分,可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打分完成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汇总统计,按分数由高到低选出70条“机构优秀作品”和70条“网民优秀作品”。

  2.网友投票:通过初评选出的70条“机构优秀作品”和70条“网民优秀作品”,统一在光明网上进行为期一周时间公开投票,按最终得票数分别将 70部“机构优秀作品”和“网民优秀作品”进行排名,作品最终得分按照第一名70分依次递减1分至最后一名。该分数占最终成绩的百分之三十。

  3.线下评审:召开线下评审会,20位评审委员会专家根据以下三个方面对参评作品进行打分。1.内容质量:满分50分,主要包括选择主题贴近性、内容逻辑性、内容思想性、内容时效性、内容重要性、画面音乐质量等。具体来说,所有参评作品要符合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求,选题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切合“我家的故事”主题,画面清晰,音质良好,表达内容通俗易懂、有感染力,在评选中将优先考虑。2.作品创新:满分30分,提倡创作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想象力,提倡新观点、新形式等差异化模式作品。作品观点或表现形 式若为首创,新颖可塑,在评审中将优先考虑。3.技术含量:满分20分,包含作品的拍摄技巧和制作技巧等,如在拍摄中运用航拍、摇臂、一镜到底等最新拍摄手段或制作中运用新技术,在评选中将优先考虑。三项标准进行综合打分,总分为100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该环节得分占最终得分百分之七十。

  最终得分=线下评审得分*70%+投票环节得分*30%,按照最终得分从高到低分别评出“机构优秀作品”和“网民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

  四、评审时间

  线上评审:2019年10月17日——2019年10月20日

  网友投票时间:2019年10月25日——2019年10月31日

  线下评审时间:2019年10月30日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