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G+云+AI:政企智能升级三要素
首页> 专题频道> 5G来了,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 西北转型升级正当时 > 正文

5G+云+AI:政企智能升级三要素

来源:2019-10-22 18: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G+云+AI:政企智能升级三要素

  一直以来,我们都深信:“数字化转型时代,上云是企业的必选项。”然而现实的骨感仍是给人当头一棒:2018年我国企业的上云率只有40%左右。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企业与云无涉。

  上云远远不是降低成本的问题,事实上它会带来业务模式的创新,乃至产业经济的革命。那么,为何多数企业面对云计算会踟蹰不前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更主要的是企业可能在找寻最好时机。

  智能世界的生命三要素

  正如我们在开篇所说的那样,上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但是上云不等于数字化转型,二者之间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

  此前几年,就有很多专家明确指出,广大政企客户期盼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必然需要更多技术组合的共同加持,而不是单一地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事实证明,这种判断是严谨和客观的。

  日前举行的“西安·选择不凡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就生动地将“5G+云+AI”比作“智能世界的生命三要素”,为我们诠释了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时机”。

5G+云+AI:政企智能升级三要素

  他认为,在未来的智能世界里,5G就像是空气一样,提供无处不在的连接;云是支持的单元,好比是太阳;AI则像雨露一样渗透到各个行业,进行技术的转型,以及产能、效率的提升。

  技术之间从来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依附与使能的关系,至于5G、云计算和AI就更是强相关的动态增强。

  由于5G明显提升了网络响应效率、可靠性和单位容量,因此大量的本地计算可以迁移到云端,从而使得云计算可以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5G也真正将云服务推向边缘,实现无处不在的AI应用。

  今年9月,首台搭载5G设备的402号“和谐HXD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在西安正式交付,不到90秒的时间,15.6GB的机车视频数据自动存储完成,这标志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与华为合作开发的“5G+AI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这也是全球首次在铁路机车上应用5G技术,对加快政企智能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5G能够为云计算提供更多的真实数据,价值密度更大、速度更快、时效更高,为AI算法提供了更加充分的训练空间……不难想象,5G的正式商用,将会为云计算和AI带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鲁勇认为,一方面,“5G+云计算”可以大幅提升计算资源的普惠性,另一方面也使得AI的发展和普及成为可能——而这也正是华为云的初心与使命:将通用计算和智能计算的充沛算力,向更多的行业输出,普惠大众。

  华为云坚持的业务方向,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响应。预计华为云2019年的增长将超过550%,远远超过市场上的其他云计算厂商。

  与此同时,华为云的获客数量得到了极大的增长,这也是外部市场与客户极为看重的指标之一。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华为云的新增客户相比去年年底也实现了迅猛增长,增长速度着实惊人。

  为政企定制的推进器

  虽然华为的整体云战略发布于2011年,但是华为云的正式发力始于2017年6月,2018年华为云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从那时起,华为云完成了从“新军”到“新锐”的演进,一举一动也愈发引人关注。

  众所周知,华为是一家拥有19万员工的科技创新企业,其中研发人员占比45%,总数接近9万人。借助这一庞大的研发体系,层出不穷的各种创新技术共同作用,使得华为云成为很多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之源。

  在本次华为云的西安峰会上,华为云隆重推出了政企智能升级的“助推器”——这也是业界首个为政企专门定制的推进器,可以简单地用“1234567”来加以概括:

5G+云+AI:政企智能升级三要素

  即1朵华为云,鲲鹏+昇腾2大创新引擎,“5G+云+AI”3项核心技术,4大迁云服务(华为云迁移服务、兼容性测试专家指导、鲲鹏云服务移植指导、等保专家咨询),5大用云支持(管理支持、培训支持、技术支持、市场营销支持、业务支持),6大旗舰云服务(全场全场景AI、全栈混合云HCS、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等保测评、华为云Welink、ROMA),7大产业赋能平台(人工智能云、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云、鲲鹏产业云、5G+VR/AR、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

  鲁勇希望,以“5G+云+AI”加速融合,产生的数字溢出效应,能够让各行各业快速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时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促进产业化的升级与改造。

  更进一步,云计算与5G、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不仅会极大地拓展云计算本身的边界与内涵,还会持续加强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相互联动,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以外,催生出更多的新模式、新产业和新业态。

  《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的数字显示,我国云计算产业已连续3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2018年的总体规模达962.8亿元。相信在5G、AI的强力推动之下,市场规模将继续稳步增长。

  中心带动,两翼齐飞

  与其他很多信息技术一样,云计算起步于美国,因此美国企业获得了先发优势。不过,受限于早期的带宽、连接以及成本等因素,云计算长期为互联网厂商所“专擅”,未能转向更加广阔和纵深的政企领域。

  毫无疑问,5G将带来更高的带宽和更低的延时,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广大政企客户的上云需求也将真正得到满足。

  截至目前,华为已经和全球诸多领先运营商签署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其中有32个来自欧洲,这进一步佐证了华为在5G领域的崇高地位。就像打网游一样,巨大的5G优势也为华为云加上了增益BUFF。

5G+云+AI:政企智能升级三要素

  在华为看来,云计算是一种平台,平台上各种技术的融合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溢出效应”,带动云计算的整体推进,而“5G+云+AI”的全新组合尤其会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

  以AI为例,从2018年全联接大会开始,华为显著加快了脚步。继去年发布了昇腾系列芯片之后,华为相继又发布了加速卡、开发者套件、训练集群等产品,还以鲲鹏为底座,全面构建了智能计算的新平台。

  今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900正式发布,112款基于鲲鹏和昇腾的华为云服务齐齐亮相,创新性地满足了广大政企客户对于通用计算和AI计算的需求。

  通过5G和AI,华为云在战略上真正实现了“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华为云在云端做到了5G和AI的深度融合,目前在一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项目中,华为云已经实现了“5G+云+AI”的落地。

  据悉,到2023年,中国政府和大型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全栈云计算平台将成为政府和大企业的主流IT基础设施,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我们相信,在全新的Cloud2.0时代,通过“5G+云+AI”的技术融合,华为云有能力为政企客户提供技术领先、稳定可靠、安全可控、开放创新的全栈智能云服务,真正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胖头陀)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