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流感高发季 试试这些预防方法
首页> 专题频道> 卫生专题> 2019年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暨学术会议> 要闻 > 正文

流感高发季 试试这些预防方法

来源:北京晚报2019-10-24 16: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童朝晖

  ▌北京朝阳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谷丽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尤其是最近气温下降比较明显,早晚温差大,进入到了每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流感俗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吸入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主要传播途径,人群对流感普遍容易感染,因此预防还是很重要的。今天就给大家支几招预防流感,包括: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佩戴口罩;勤洗手。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加减衣服。多饮开水,注意调整饮食均衡。注射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其中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容易被忽视或不能正确认识的几个方面:戴口罩、洗手和流感疫苗接种。

  人口密集区域最好佩戴口罩

  在北京西城区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中显示,发热就诊患者中,48%的人很少或者从不使用口罩,佩戴口罩的患者中有43.2%的人佩戴口罩为了不传染给他人,有40%的人佩戴口罩为了避免空气污染,有38.4%的人佩戴口罩为避免别人传染给自己。还有些人觉得戴了口罩喘气比以前困难了,于是戴几分钟,就要让鼻子嘴巴出来“透透气”,这种方式和不戴效果差不多。解下的口罩不保存好,内层沾染病原体,再次使用容易污染鼻腔及口腔。总之,正确的戴口罩既可以避免被传染,也可以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别人,一举两得。

  市面上常可以买到的口罩类型有:棉布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它们的材质不同,过滤效果不同,因此用途也各有不同。推荐选择医用外科口罩预防流感,这种口罩透气性好、阻尘、阻水、质轻,可避免喷溅的液体与喷雾接触到口腔和鼻腔,是最常用的比较经济的一类流感防护口罩。

  在流感流行季节,建议健康人在进入人口密度集中区域,如在机场、地铁、火车站、电影院、商场等相对密闭的公共环境中佩戴口罩,防止他人打喷嚏、咳嗽排出的病毒感染,离开这些环境中即可摘除。对于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也应主动佩戴口罩减少病毒向周围扩散。

  注意事项:

  ①佩戴口罩前洗手: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②分清口罩内外、上下:医用外科口罩从外到内为,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同,因此要注意里外层。不要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注意口罩的上下侧,上侧为可定型的鼻条(金属条),能增加口罩与面部的贴合而提高过滤效果。

  ③佩戴时:将有褶纹的一面向外,铝封条向上,再将两侧皮筋固定在两旁耳朵上,把口罩上的金属条沿鼻梁和面部两侧按紧,以利口罩完全贴合脸部,拉开口罩褶皱,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④脱口罩:脱口罩前先洗手,将口罩的皮筋从双耳摘除,避免再触摸口罩外面的部分,将口罩丢弃在垃圾桶,再次洗手。

  ⑤口罩保存:非一次性使用的口罩不佩戴时,叠好放在清洁的袋子里,将贴紧口鼻的一面折向内面,切勿随便塞进衣裤口袋或者是在脖子上挂着。如有破损或者污染,应该及时更换。如果是一次性口罩,使用后应丢弃。无论是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还是N95都需要定期更换,不可长期佩戴。

  提醒

  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所谓“健康人”来说,流感通常表现为轻症,一般5至7天可自愈。建议大家居家隔离,充分休息,口服对症药物改善流感的不适症状即可。对于孕妇、年龄超过65岁老年人、有心肺脑肝肾等基础疾病、糖尿病以及体形肥胖的患者出现流感症状,建议早期及时就医,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

  洗手可降低流感样症状

  洗手以及手卫生在预防流感中也同样重要,美国密西根大学中进行的研究发现,在学生中,戴口罩和洗手可以降低流感样症状的传播,有效率达到75%。单独佩戴口罩可能不会显著降低流感样症状, 这表明戴口罩和洗手应该同时进行。

  接种流感疫苗抵御病毒侵袭

  自问世以来经过大量临床研究及人群接种,证实其对各年龄段人群均能产生良好的免疫效果,可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及流行。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流感疫苗可使您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减轻症状;保护您和您周围的家人、朋友,防止出现严重的流感症状;保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儿,防止因患流感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降低老年人及儿童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危险。建议这部分人群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